《神隱少女》在成長的道路上,別把自己弄丟了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到宮崎駿的動畫,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神隱少女》吧!這部存在於每個人童年的一部經典動畫作品,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宮崎駿擔任導演和編劇,於2001年上映,在日本拿下300億以上日圓,20年來都保持著最賣座電影紀錄,直到2020年《鬼滅之刃》上映才被超越。不只如此,《神隱少女》更獲得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第52屆柏林影展金熊獎等多項大獎,被《紐約時報》評比為21世紀最佳電影的第2名、《Time Out》「影史15大動畫電影冠軍」,這部作品的卓越與成功可見一斑。
  第一次看《神隱少女》已經是好久以前,距今至少十五年以上,時隔多年,看到NETFLIX上架多部宮崎駿動畫,就在一個愜意的午後,認真的、完整的再重溫一遍。讓我感到訝異的是,這明明是一部動畫片,但看完後帶給我的感動與啟發,遠遠超乎我的想像。現在甚至為它發了一篇文章,紀錄它帶給我的感動,或許再過十五年,體驗、經歷更多之後再回來重溫,又會有不同的體悟。

別忘了自己是誰—千尋

「名字一但被奪走,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為了拯救亂吃食物而被懲罰變成豬的父母,並且回到原來的世界,千尋要求湯婆婆讓她在留湯屋工作,然而卻被奪走了名字。就好像出社會後為了公司賣命,日以繼夜工作的人們,有人為了理想、有人為了生存,久而久之那些對於工作、對於生命的熱情,也慢慢被消磨殆盡,「保持初衷」實在是說得容易做得難。
  這也讓人聯想到,亞洲社會總是賦予我們太多期望,從家庭的父母、學校的師長,甚至是社會給予的框架,總告訴我們要成為怎樣的的人、怎樣才是成功,但「成功」與否要如何定義呢?如果我們忘了自己是誰,就會開始追逐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開始變得不像自己,最後就算「成功」了也會過得不快樂。
  「名字」代表著自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請不斷提醒自己,記得你是誰、做你自己,才能活得快樂、過想過的人生。

失去自我的人—無臉男

「你給不了我想要的東西。」
  無臉男就是名符其實的「邊緣人」,總是默默出現又消失,下大雨時站在角落淋雨,被千尋發現才得以進入湯屋。為了想報答千尋,他不斷想拿東西來討好她,大家都愛金銀財寶,但偏偏那並不是千尋真正想要的。
  無臉男就像失去自我的人,渴望得到關愛,卻用不對的方式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表面上看似擁有很多,但心理依舊覺得空虛,甚至比之前更加寂寞;而湯屋的員工們就像見錢眼開的人,故事的結果也告訴大家,想要一夜致富、飛黃騰達是不可能的,就算得到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最後還是會失去。
用善意的心情去理解別人的話,會讓世界單純美好容易。
  千尋並不像大人一樣,因為無臉男無權無勢、沒有利用價值就不跟他打交道,在她眼裡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她並不勢利也不世故,甚至勇於為自己帶來的麻煩善後。最後,托千尋的福,無臉男也順利在錢婆婆那找到自己的歸屬。若有餘力去幫助身邊的人,何樂而不為呢?

暫時迷失的人—白龍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白龍看起來像是在職場上的老鳥,是一個世故的人,雖然能力很好,但看起來總是冷冰冰的。但是從他對待千尋的方式,其實看得出他也有溫柔、溫暖的一面,只是在職場上久了,他習慣把自己武裝起來,畢竟世界是很險惡的。
  他的名字一樣被湯婆婆奪走,所以不記得自己是誰,但他卻記得千尋;千尋成功離開這個世界之後,可能也會漸漸淡忘這邊所發生過的事,但經歷過這些事情帶給她的勇氣,會伴隨著她成長,並支撐她度過未來的每個難關。
  我們所經歷過的每件事情,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成長的養分,就算記憶被時間沖淡,但它確實存在,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我們所走的每一條路也都是自己的選擇,成功是一種肯定、失敗就從中學習,就算沒有從中獲得也無妨,沒有什麼過程是浪費的事,是那些一點一滴造就現在的我們,更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其實千尋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十歲少女,有點叛逆、偶爾任性,開始有主見,卻又還無法脫離父母的保護,她沒有魔法、也沒有超能力,但是她有一顆單純、善良的心,以及不帶有偏見的眼光來看世界,所以一直都能勇往直前。
  從小就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長大後看有更多不同的感處與感動,相信十年後、二十年後、五十年後,陪我們的孩子、甚至是陪我們的孫子再看一遍,都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悟。

《神隱少女》9月重返大銀幕

  而這部經典之作,也將於9月8日重返大銀幕,為了歡慶21周年,片商甲上娛樂也特別邀請台灣設計師方序中、插畫家董十行,打造全球獨一無二「台灣限定」宣傳海報,唯美又富含寓意,引發影迷熱烈討論。
  設計師方序中表示:「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們來說,《神隱少女》是兒時記憶中印象最深刻之動畫。這個作品的好,是因為不會停留在獨特時間片段,每個時期來看,都能呼應當下所處環境,所以它讓每一個世代著迷,因為人們都在裡面看到自己,就像海報上的小千與白龍,不只是海報上下的投射,更是從裡到外,角色與觀者的投射。」
  • 用兩分鐘重溫《神隱少女》!

私心推薦最愛金句!

「人生是開往墳墓的列車,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眾多金句當中,我最最最喜歡這句話,第一次看到是在二十歲的時候,那時候剛結束初戀,正經歷前所未有的低潮與撕心裂肺的痛,是這句話讓我慢慢釋懷。「也許就是緣分到了吧,陪我走過一段路就足夠了,我們以後要走的路已經不一樣了。」看到那段話之後我這麼對自己說。
  越長大越發現,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對於像我這樣敏感、感性、重感情的人,這句話真的幫我釋懷很多事情。有些以前學生時期很要好的朋友,出社會之後生活圈、價值觀不同之後,大家也都各忙各的,會漸行漸遠也很正常,雖然會覺得可惜,但不會覺得遺憾,因為過去我們曾經陪伴過彼此一段時間,也就已經足夠了。
以上圖片來自GOOGLE《神隱少女》劇照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