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基本入門介紹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什麼是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投資手段,藉由每個固定週期(如:每個月6號),用固定金額去購買自己想要的標的。


通常會搭配ETF,這種組合相對於一次性購買個股還安全,是投資新手存股族的最愛。


2.定期定額的優點


(1)不用花時間去研究股價走向:


定期定額最大的好處就是你購買的標的所花的錢是長期平均的結果



就算你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基本面與各產業情況,可股市漲跌是沒有人能100%預測的!


(2)讓你不擔心買入點與保持紀律性:



很多人會想要有好的買入點,也就是「買低」,但就像剛剛說的,股市漲跌無法預測。所以定期定額能讓我們不會過度在意買貴!反而能攤平購買時的成本


同樣的金額,這個月股價高,你買的股數少;但下個月股價低,你就會買的股數會更多

重點是培養「持續買進」的紀律與「長期持有」的良好心態。



(3)適合大部分人的投資本金:



以台股為例,除了零股交易以外,其他的交易都是以「張」為單位(1張=1000股,如果1股50元,1張就是50000元)。


對大多數人而言,5萬元並非隨時都能拿出來的。很多存股族都是剛拿到薪水後,將部分可利用的錢投入定期定額中。



3.定期定額的缺點



(1)賺的錢比較少:



剛剛也說定期定額是長期平均下來的結果,所以相對一次性投入本金而言,獲得的利益可能會比較低



但若你是要長期持有的存股族,其實這影響不大,因為只要長期持有且持續購買良好標的,便能享受複利的美好。



(2)長期鈍化:

上面我們也說了,定期定額的其中一個特點便是可以攤平購買時的成本


但隨著你的資產越來越多,攤平成本的能力會變差,也就是所謂的「鈍化」



如果一開始你有10萬資產,每個月存1萬,1萬塊對攤平成本有1/10的影響,但如果現在你擁有500萬資產,1萬元只有1/500的影響。

面對長期鈍化:


(1)加碼與停利:當股價很低時,可以加碼購買,使股數增加;股價過高時,則選擇減少投入甚至是停利



(2)不要管他:因為鈍化是必然的,重點是保持長期投資的紀律與穩定心態



4.定期不定額



這個是定期定額的進階做法,當股價高於你認為的合理價時,你能選擇降低投入的金額;若股價低於合理價,便能加碼購買



重點在於「定期」,只要有耐心,這些投入的本金,在未來會帶給你很大的回報。



《富爸爸窮爸爸》說道:「金錢是你的員工,它們會幫你找來更多員工!」


-


以上是關於「定期定額」的基本介紹。



我也是一個定期定額+台股ETF的投資新手,所以上述的內容也正是我在做的事情。


-


好比前陣子台股的股價上漲,雖然很多人都很開心,但對於我這個小小資產的存股族而言只能說有夠sad,因為對我來說都超貴的!



但我沒有停止購買,反而是將能投入的錢降低一些,先把錢存在投資帳戶中。直到前陣子股價比較下跌時,我才將那些本金投入。



但我也沒有要求自己一定要買在「最低點」,因為我知道長期來看,股市是會一直上漲的,我也相信我買的標的是良好的!


-


希望我這篇文能告訴還沒投資或是正在觀望的人,其實投資不可怕,可怕的在於「沒耐心」、「厭惡損失」與「過度貪婪」

J讀書的書單
J讀書的書單
|說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投資自己 | 閱讀x 分享x實踐x完成野心 - 👇邀請你們和我一起解決以下問題👇 - 💸如何理財?🏆如何成功?🌱如何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