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八篇:簽合約的注意事項

2023/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突然想到這個我用荷包失血換來的一課,覺得應該要寫出來告訴各位想要到德國讀書或工作的讀者們。

提早三個月取消合約!

任何在德國簽下的合約,除了工作合約以外,都需要三個月前就告知對方要取消。比如說,房屋的退租需要在搬家前三個月先提醒房東。之前從圖賓根搬到耶拿時,就忘記了這件事情。不過我的房東是很和善的人,又包容我這個外國人不懂事,再加上圖賓根是學生城市,房子很好出租,他就只有提醒我之後要注意這件事情。

最讓我荷包大失血的就是電信合約這件事情。根據我的經驗,台灣的電信業者在24個月到期前會通知消費者可以續約,而且續約還有優惠,就算不續約也可以在合約到期前轉到新的電信業者。可是!德國的電信業者絕對不會通知消費者合約快到期了,而且,不提前三個月告知要取消的話,就會自動持續下一輪24個月的合約。最慘烈的事情是,德國的手機電信合約通常都是前六個月或前十二個月超便宜,後面的月份就變貴了,自動持續下一輪24個月的合約是以後面變貴的月份去計算價錢,有時候還會再加錢上去。比如說某電信業者的優惠是5GB的網路data,前六個月9,99歐,第七個月開始19,99歐。如果不取消,自動續約的部分就可能是連續24個月都是19,99或是更貴。

這時讀者就會問了,這樣也不算什麼失血吧?反正每個月都付這樣的錢呀!可是各位要知道,同樣的電信業者,同樣是5GB的網路data,隔一年可能就降價了啊!當別人可以只要付7,99歐時你在付19,99歐,這個感覺難道不會讓人感到錐心的刺痛嗎!那是辛苦賺來的錢錢啊!

最扯的事情是,某些電信業者因為不想要讓消費者解約,就會使用一些小手段來讓人多付一些額外的費用,這些實在是不可不提防。

有辦法提前解約嗎?

房租的事情前面已經說過了,有辦法提前解約,只要是在房子是位在一個超好出租的地區。另外一個辦法就是自己找好下一個租客,這個也等於是提前解約了。

至於電信業者的合約或是健身房等等的合約,只要超出了該業者無法服務到的範圍,就可以提前解約。也就是說,如果我在德國簽了一個手機合約,還剩下七八個月,可是我人已經不居住在德國了,那就可以用這個理由提前解約。健身房也是一樣的,只要搬出了該城市超過一定的公里數,就可以用無法使用健身房的理由提前解約了。但這些都需要證明,而且書信往來真的超級麻煩,還會很拖時間,所以等到真的可以解約時,可能合約本身也剩下差不多一兩個月了。

貼心的忠告

我個人覺得在德國生活的黑暗面就是,德國的業者絕對不會讓消費者有機會輕易解約,能裝傻就裝傻,能拖延就拖延,能夠多賺你一個月就多賺一個月!所以只要是一個不簽也不會影響生活的合約,盡量選擇短期的就好,甚至不簽是最好的。

手機合約能夠不簽長期就絕對不要簽,因為德國預付卡很多又很便宜,通話品質也不差勁。而且手機合約搭配的零元手機通常都是超級悲情的低階手機。很珍惜自己的門號的人,我會推薦使用prepaid或者是每個月都可以終止的短期合約。如果真的很想要簽長期的合約,一定要記得起始與中止的日期,而且一定要很注意每一封解約之後電信業者寄給你的信件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健身房合約也是一樣的處理方式,如果不是有長期健身習慣的人,千萬不要貿然簽下兩年的長期合約。當時在COVID時期,合約無法中止,又無法去健身房使用器材,健身房給的線上課程也沒有搭得上我的時間的課,所以平白無故“做慈善”做了好幾個月才終於退掉了。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