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二十篇:口考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前已經提過碩博士生畢業要繳交論文,那今天就來講講繳交論文之後的第二個關卡--口考!口考有分口考與答辯的兩種考試,多數的人會選擇公開的答辯,畢竟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嘛!

口考

這個是碩士班的學生會選擇的一種方式,我在讀碩士班時就是使用口考,而且這個口考是不公開的。各個學校跟科系對於口考有不一樣的規定,我就以我知道圖賓根大學的規定來說明。

首先找好兩位教授,可以是碩士論文指導教授也可以不是。與兩位教授分別討論考試的主題以及範圍,比如說A教授是指導歷史語言學相關的,那就是學生提供六篇歷史語言學相關的期刊論文,教授從中指定三篇等等。考試的主題必須與碩士論文的主題沒有直接相關性。學生會有約兩星期的時間準備,然後敲定一個口考日期。

我個人覺得這個不公開口考的壓力頗大。因為是A主題跟B主題穿插詢問,還不是跟論文有直接相關性。要在兩星期的時間把選中的期刊論文摸熟,考試期間還不能翻看。我又是那種考試會緊張到腦袋空白的人,所以我覺得這個考試的壓力比要我上台演講還大。

考完之後,教授會花大概十至二十分鐘討論出一個成績,這個期間學生是不能在現場的。原則上,口考大概是45至50分鐘,教授討論成績大約是20分鐘,所以一兩個小時之內就一定可以知道是不是有通過口考。

答辯

英文是Oral Defense,德文是Disputation,這個考試是公開的答辯。這在台灣現行的博士教育裡,應該是現行拿到博士學歷的最後關卡。在德國,大部分的博士生會選擇這個考試方式,只有少部分人會選擇口考。

Disputation是需要先跟學校申請的,委員會包含了第一第二指導教授加上一個chair。Chair要負責敲定時間並且告知系所的秘書室。秘書室會發公告,只要是看到公告的人就可以參加,意思就是說任何學生,博士生的家長,博士生的親戚朋友等等不限身份都可以參與,甚至可以現場問問題。

Disputation的考試時間大約是1小時左右,當然也可以選擇更長的時間,甚至想要考一整天都可以,只要大家都同意這樣的考試時間就好。我的指導教授是偏向速戰速決型的,所以我的考試時間不長。

內容一定是跟論文有直接關係。學生要先準備一份presentation,把論文的內容濃縮到一個20至30分鐘的演講跟投影片。報告完之後,就開始了教授提問,Chair提問,現場觀眾提問。成績是根據博士生的回答而訂定的,所以能夠知無不言是最好,如果不知道,也千萬不要亂掰,就回答不知道就好了。畢竟現場問的問題包山包海,博士生也不是神,哪可能全部答案都知道咧!

跟之前的口考一樣,全部的人都會被請出教室,等到教授們都討論完了,才會被請回來聽成績。

因為博士生會申請公開答辯一定是都準備的很充分了,不通過的機率很低。所以多數的時候,大家都是抱持著準備開香檳吃甜點的心情去聽成績的。

小結

今天就是簡單的介紹一下博士考試的最後一關。不管哪一種方式,準備考試的過程都不容易。比如說,要把三四年的讀書內容全部濃縮成一個20分鐘的演講本身就是一個挑戰,試想一本論文是兩三萬字甚至更多,而且還是濃縮再濃縮的精華,還要再從精華當中挑出20個重點,這是一個多耗費腦力的事情?這也是考驗博士生化簡為繁的功力。

我在準備時,一份投影片是改版再改版,刪減再刪減,前後花了大約兩個月的時間。事前跟朋友們演練了兩三次,不只時間要掐好,內容也要避免說到任何廢話不然會消耗掉自己的時間。

雖然這是一個辛苦的關卡,可一旦考過,就海闊天空了!到了這個緊要關頭,千萬不要輕言放棄喔!!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