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番外篇 - 加速寫作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初我一邊工作一邊寫博士論文的時候,難免會有很疲憊不想寫作或是遇到靈感枯竭的時期。這時,我利用兩個技術來幫助我寫完博士論文: 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自由書寫術(Free writing)。這兩個技術加成起來的寫作速度簡直就跟開外掛沒有兩樣,所以我想要分享給各位讀者我如何使用這兩個方式。

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番茄工作法簡單來說就是把時間分隔成一段一段的專注時間以及休息時間,在專注的時間只專心做一件事情。至於為什麼要叫做pomodoro,那是因為發明者用的是廚房計時器,這種計時器常常做成蔬果的外貌。

一般來說,一個pomodoro是25分鐘工作,加上5分鐘休息。做四次pomodoro就可以有一個較長的休息時間。但我比較喜歡30(專注)+5(休息)或是45(專注)+10(休息)的方式做四次pomodoro。當時我有一個朋友跟我一起實施這個方法,我是專心的寫作,至於我朋友就是專心的閱讀。

自由書寫術(Free writing)

這個技術我在不少篇文章裡都有提到,這個方法就更簡單,就是設定一個時間區段,然後開始寫作。想到什麼寫什麼,文法什麼的都不管,不刪除,一直往下寫直到設定的時間結束。
我的作法是有點修改的,我預計一天要完成幾頁的進度,然後開始寫寫寫,可能是一堆不相關的語句,可能是我想到哪個點要提到。這個寫作方法特別要用在前面四個番茄時間。好處是,經過四輪的番茄時間後,我已經累積了很多很多材料,接下來我可以重新排列組合成為幾個大段落,我的靈感也常常從反覆咀嚼這些材料時閃現。

這兩個方法運用性很廣泛,不一定只適用於寫作,有任何想要做的計畫,也可以使用這兩個技巧來加速完成。

祝福讀者們開心寫作,開心做計畫,然後享受自己專注工作之後的成果。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德國留學生食記:燻鮭魚菠菜&甜椒培根鹹派*文末有食譜 昨日和朋友們共度了美好的晚餐時光,自從來到這個小鎮之後,漸漸的發覺人與人之間擁有許多善良且美好的關係,即使彼此不互相認識,而朋友之間,那更是心靈的依靠。 由於已經開學,大家也各自忙碌,上週約好的做飯日子在百忙之中成形,暫時的讓我們喘口氣,而這次要做的是「鹹派」。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4-04-16
德國留學生食記:Bolognese 肉醬義大利麵*食材明細在文章下方 肉醬義大利麵(Bolognese)其實是一款很基本的口味,義大利麵、絞肉、番茄、大蒜、番茄,番茄罐頭是最主要的材料,雖然不難,但若是要講究起來還真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4-04-01
德國留學不是你想的那樣這是一個自以為在演悲情故事的女主角,活在自己導的世界悲劇。 我急忙掛掉電話,因為我不想讓他們看到我哭 我不敢打電話回家是因為那份想念太靠近我了,我深怕隨時都會被悲傷淹沒,而再也無法振作起來。人們問我最想念台灣的什麼食物,我都回答沒有。因為我阻止自己去思念,只要一想到關於台灣的事,眼淚就會止不住的
Thumbnail
avatar
Enid
2023-07-29
【韓國留學】「去了喜歡的國家,只是走在路上也會覺得幸福」在韓交換兩個月後一轉眼來韓國交換的日子也過了兩個月,在想像中描繪過無數次的畫面,最後真的在眼前實現的時候,其實沒有多大的悸動,但它就是發生了。像我一直以來的日常一樣,有點像,但又完全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kkuei
2023-04-25
德國留學住哪裡?(上)有鑑於網路上早有許多文章都在講要『如何找房子』、『怎麼寫介紹信』、『租房注意細節』等等,這裡主要探討的會是『住進去以後的事情』,多為個人經驗,讓大家知道自己到底會住進一個怎麼樣的環境。上篇探討的會是緊急住宿(Notunterkunft)和青年旅館(Hostel),兩個中短期的住宿型態。
Thumbnail
avatar
高志耘
2023-04-15
TOP5德國大學介紹、德國入學條件和德國留學費用說明整理-德國大學申請攻略近幾年,想要讀國外大學的話,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不再將海外留學的國家只侷限在美國大學、英國大學、澳洲大學等傳統熱門英語系國家,而是開始逐漸考慮 CP 值更高的德國大學,讓這幾年到德國留學念大學的人數逐漸增加。 德國大學|德國留學介紹文章目錄 TOP5 德國大學科系背景介紹 德國大學申請條件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09-01
德國留學|University of Cologne德國科隆大學CEMS申請分享2022年德國科隆大學申請經驗分享。2020年初到科隆大學交換了一學期,遇到疫情爆發,但因為某些原因,選擇留在當地暫時不回台灣,當時的德國是封城的狀態,我大多時間都待在宿舍以及跟朋友去公園散步。在那個時候想了很多對未來的期許,也在當下決定回台灣後要開始準備考試,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Thumbnail
avatar
Ming Hsi Hsieh
2022-07-08
德國求職/留學經驗談:在履歷上解釋7-11是什麼公司的好處是?前一陣子正好在協助一個學生申請德國的研究所,這個學生有蠻多打工的經驗,也曾經在7-11當過一陣子的店員。在台灣生活過的人想必都知道,7-11店員大概是全世界零售業態最全能的店員,不但收銀上下架,還要能煮關東煮,微波,泡麵,清理各種機台,照顧老人,但這件事情要怎麼寫在履歷呢?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1-04-20
我該出國留學還是繼續工作?細數德國留學後帶給我的改變要出國留學還是繼續工作可能是某一些人會遇到的人生課題。我自己因為出國和人生的第一桶金錯過,但如果你問我會後悔出國嗎?我的答案是完全不會,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我到德國留學後的改變,細數出國後可以得到的軟實力。 在來德國留學前,我是一個在竹科工作的研發工程師,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薪水也足以負擔我所有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