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析|絕對佔領(1-3集) 越界佔領的漸進

2023/09/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外殼看起來是霸總與小秘書的故事,但是實際上是在說著兩個被迫社會化後的人們,建構出「灼熱與冰冷」防衛外殼,掩蓋著內心脆弱無比「渴愛」一面。

  一個是用溫軟卻又莽撞的關懷,包裝著「其實不太相信自己是好的,有人會喜歡我」的自卑;另一個是尖銳刻薄又嘴賤的獨裁,壓抑著「在充滿女人的職場上,忍受著幼年創傷」的強撐。

raw-image

傻白暖小職員女主,難搞有病的苛薄老闆男主。

  這種配置的人設發生在BG世界當中,無論是《金秘書為何那樣》而或《社內相親》《先熱情地打掃吧》這種擁有「老闆與小職員」裡,「總裁有異常行為」這件事情,在霸總系列的故事裡面還滿常見到的,而霸總的挑剔與難搞也是常見的元素之一。

raw-image

  不過很有趣的是,如同在《社內相親》當中,許多網友都是再瘋嗑姜總與車秘之間的糖點。

raw-image

  而現在這種在浪漫偶像劇當中會被人嗑瘋的故事腳色安排,光明正大地直接換成男老闆與男秘會是產生怎麼樣的粉紅泡泡?雷同的元素換個性別與集中場景之後,果真就繃出完全不一樣的火花出現了。

raw-image

關於身體的界線,來至於暖的融解

  首集當堯舜宇出現後,傻白的部分就發揮到淋漓盡致了,第一是絆倒被扶起來;另一個是直接將咖啡潑灑到夏商舟身上,接著是夏商舟的暴怒。

raw-image

  這當然似乎依然是很常看到的偶像劇老梗,粗心大意的女主VS尖酸刻薄的男主,只是現在換個性別CP而已嗎?當然不是,因為如果是這樣,我或者不會如此喜歡。

  在第一集裡面並不是因為夏總對於小秘書一見鍾情,才讓舜宇按摩頭部,只是在短短20分鐘內,夏總與堯秘初互動場景中,就可以看出來這兩個人的特質。

  夏商舟總在生氣是因為「味道與情境」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造成無法控制的將情緒爆發出去。小時候被充滿香味的川著高跟鞋的女人綁架造成的情緒障礙問題,除了失眠加上情境觸碰之後就會發作。

raw-image

  但是夏總知道自己的情緒無法控制(也沒有想要壓抑),尤其對面是女孩子的時候,我猜夏總發飆完畢,並不會主動「開除」任何人,除非那個女人是居心不良想「上位」的。

  也就是說「夏總的脾氣嚇跑很多女秘書」這件事情可以解讀成為「只要不被嚇到就能留下來」,福利薪水會這麼高……我猜就是夏總給與的補償。

  舜宇第一次進老闆辦公室,打翻了咖啡,如果是其他職場大概工作就沒有了,可親愛的夏總反應是什麼:對,就只是換衣服而已。

raw-image

  不過這也是因為舜宇是男孩子,才會有脫衣服的動作,女孩子應該會被換花樣罵的很難聽,然後被罵到哭出去辦公室。

只是舜宇居然沒有跑?這就是第一層的傻勁「聽話頑固」

  所以夏總並沒有要趕人,甚至要舜宇執行秘書的責任,但是太緊張的秘書甚麼都做不好,後來夏總因為發了脾氣之後,頭痛又發作,想要吃藥,舜宇忍不住說了不要一直吃藥。

這也是舜宇第二層的滲透「雞婆直率」

  最後就是真的伸手按摩成功。此時被傳說的「脾氣暴躁」的夏總居然開放了身體界線,讓堯秘按了頭了。可以推測夏總其實沒有傳說中的那樣無理取鬧,基本上還是有邏輯可循。重點是搔到貓咪舒服的地方。

而因為觸碰,第三層舜宇的「暖」特質就展現出來了。

  貓咪冷的時候喜歡趨暖,如同傲嬌曾受過創傷的更會是孤傲卻又貪暖。漸漸舜宇理解夏總的傲嬌與順毛方式,也引起夏喵為什麼會漸漸對於暖男堯鼠興趣提高的緣由。

  總之以上推理著,可見夏總一直再等著別人將他身上的毛摸順而已,只是其他人不是因為「高跟鞋與香水味」而被排斥,就是看不穿夏總炸毛的背後所傳達的就是「你乖,不要跑毛摸順一點我就不會怎麼樣」。

  你們不是看到親愛的副總,就可以毫無界線限制的接近?

raw-image

  可見如果不是因為夏總個性太傲嬌,自尊心太高,或者說清楚他生氣就是單純現在頭痛,還有創傷經驗造成的煩躁,就可以解決問題。

 只是這種事情不會發生也是夏總位階下面被迫強忍的隱藏。所以要能去找到魔王癢處時,也會像大貓咪一樣讓你摸毛。

  當然對於女性的討厭,也包含夏母的侵略與控制,會直接在職場上給兒子一巴掌的母親(預告),也等同於幼年創傷的加劇,所以夏總其實討厭任何的強勢下的女性。

  夏總會貪婪小秘書的暖,是可以猜想到的,但……為什麼舜宇會這樣暖?接下來我們來說說小秘書的「昇華式」防衛機制。


習慣對他人好,是我不相信有人會對我好

  看起來像是一場舜宇因為包容疼惜滲入,而漸漸模糊界線的愛情課題,而且也是因為舜宇莽撞無知而造成這場局面。

  兩人對於愛情這種感覺的緣份,有些時候是在你熟悉的領域被打破套路與疆域,之後才能逐漸增加。舜宇無畏無懼關懷之下的一場冒險後的「引起夏總注意」,並且成功了,所以夏總開始仗著自己身份位階與權力霸氣開始侵略

不過也是因為舜宇的「傻白」首先侵略的霸總魔王領地,才會有這種「我想留下他的暖」結果。

raw-image

  所以首先是「我可以」的小秘書,用他比較熟識的方式對待他人,才會引起夏喵「我想要」的貪慕,進而進行掠奪。也是這一場如同貓與老鼠追逐的愛情故事中,有太多「內在語言」元素可以寫,才會這麼很吸引人。

  故事根本不只是霸總與小秘書強制性愛情,因為無論對夏總還是宇小秘書而言,都是愛人與被愛的探索,更多是彼此救贖的部分。

  這就是為什麼舜宇是要學習被愛

raw-image

  暖男的意思就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一個只燃燒自己的人,怎麼可能覺得自己是會被愛的?前面舜宇傳達出來的訊息,就開始展露無遺。

  從故事進行當中雖然沒有演出來,但是依稀可以知道舜宇的原生家庭是:

  1. 堯媽生著大病,而且會吃很多藥(阻止老闆吃藥時候不小心說出來的)
  2. 舜宇家很窮,所以舜宇要想辦法自己活下來(帶老闆去路邊攤吃海鮮粥時)
  3. 舜宇需要哄著情緒很不好生病中的長輩,所以會按摩
  4. 沒有太多時間讓舜宇撒嬌,甚至已經習慣情緒勒索,所以他很會討好他人(之後集數會演出大事件,甚至還幫對方找理由)
  5. 所以討好的同時,他也想早點獨立與脫離霸權
  6. 不習慣他人關心自己,所以當夏總侵入自己生活圈想要付出時(如幫他買麵包),舜宇就逃避了
raw-image

  一個會一直對自己說「我可以」的人,除了腦袋比較單純熱血之外,不就是內在覺得自己不可以,才會用口號說服自己?

raw-image

  加上上面對於原生家庭的推衍,不難想像當他發現到總裁對於自己有「興趣」時,他會多害怕?

  這也是男男戀愛的曖昧期會比男女戀愛時候,有趣的許多地方,因為相同是男性,同樣的模式出現在一對男女身上,你會覺得「霸總醜一點就是性騷擾」,是男男並且還沒有這快進入曖昧期,才會有這麼快身體的接觸與情緒的互相感染。

  諷刺地因為為了逃避相親,夏總不惜把自己弄成同志,我問導演「那時候夏商舟開始對堯舜宇產生愛情那一瞬間?」結果導演說就是這幕時之後的行動,讓夏總心動的(大笑,也就是說夏總先把自己掰彎的)

raw-image

  「舟舟真的心動的瞬間,其實我自己順完剪接後我覺得是在相親的時候,舟舟看到舜宇想上前跟羅夢夢反駁的時候,開始察覺這些心動,當然我都是讓他們慢慢累積萌芽的。我覺得這樣的感情會比較有力量...」(修改陳虹儒導演的些許回應字句,但是大致上一樣)

  不過前三集都還在聊到為什麼夏總會討厭女人,與他討厭女人的原因,還有為什麼夏總漸漸對小秘書有好感,所以他們之間如何找到平衡?而或對於小祕書來說是必須被迫義務付出還是一種權利獲得愛情?甚至是是需要在愛情之前先找到自己?……等等這些。

  這是未來故事發展的主軸,也讓我會繼續寫下去,因為我最喜歡的關鍵場景還沒有出現。


1-3集小結

  今年能讓我怦然心動的CP除了很少之外,不然就是小說當中遇到的腳色(如 《營業悖論》的方覺夏與斐聽頌「聽覺CP」)。

raw-image

  然而戲劇中其實很久沒有讓我可以興起「疼愛之意」的CP了,原因除了這前半年兩對嗑的真人CP通通BE外,也讓我放棄了繼續在同人小說出現戲劇當中的CP,也讓我第一次在我自己小說內將CP寫成悲劇。

  我喜歡的演員糕卡娜也寫給了另外一個演員。

  最後小說內寫了一個腳色,在故事裡面穿越時空,才算給了另一個時空中這前CP算是行的結局(雖然最後依然離婚了)。但是我的小說內從此就不存在戲劇中或真人CP,現在走原創性質,頂多人物參考他們。

  不過夏宇我確實有考慮可以客串一下下,因為我的新小說當中的戲中戲其中一名男主就是姓夏,夏氏集團的梗是可以出現來玩(大笑)。

  但是我只會嗑戲劇的阿,因為我知道演夏總攻的毛祁生,在大陸還在發展偶像劇與網劇的路,所以就是純把戲劇演好的直男(笑);第一次演戲的秘書受蕭鴻,讓我驚豔的是他的眼睛與入骨強裝的軟暖,如同小鹿一樣動人。

  要我喜歡的CP,首先就是受要吸引我,攻的演技都要到位,《絕對佔領》基本上這兩者可以說是達到吸引我的程度,我才會發瘋的做了兩張AI繪圖圖片與導演互動,光這張AI合成實驗就有20幾張,挑出來做圖的有七張,從十點多,不小心搞到快要深夜兩點……。

raw-image

  另外我寫評,如果喜歡演員與導演,會去查他們的背景,所以大致上查了,因為導演參與的劇似乎有非常多,所以就猜如《俗女養成記2》《少主且慢行》這樣的作品吧?

  但怎麼樣,可以參加俗女就足以印證導演細膩,難怪戲劇可以這麼吸引我,也能將夏宇兩個人引發詮釋的這麼動人。

  其實第一集刻意滑稽的動漫感,感覺是要起承另一個單元《免疫屏障》的剛剛開始那個巧遇的倒下

raw-image

  就是不知道第三單元會不會出現同樣的畫面(笑)

  另外也是因為比較這件事情時,就發現到第一集粗心的小秘書倒下來與第三集小秘書倒下來,我們的夏總的反應就完全不一樣了

raw-image

  一個是順便扶著,所以臉與手都離得很遠;另一是用力用心的扶著,另一隻手甚至下意識地捉的緊緊地,所以導演所說的此時是開始動心的,確實實槌無誤。

  之後累積兩集再來繼續寫下去。


每週五晚上八點

  • Vidol影音 |獨家上映
  • KKTV| 授權撥出
  • GagaOOLala 屬於你的故事 | 授權撥出(文章中大部分圖片的出處)
  • 臉書上做了影片,懶得再傳一次了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