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析|絕對佔領(7-10集) 愛你真的需要勇氣釐清,越過我的不敢你的不會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劇情來到了第7到10集,中間的惡性循環其實就是一個不懂愛情的受傷獅子,用盡一切努力去將已經被自己追求行動怕到的羔羊留下來,最後發現自己就是傷害對方最深的推手,不得不放手。

  明明都是這麼的在意對方,明明已經把對方都放在心上,甚至堯舜宇在員工旅遊中,因為喝酒表露了自己心事。證明其實兩個人都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愛上對方,可舜宇依然在發現自己心意之後,依然選擇離職。

raw-image

  然後整整第八集某個總裁就是用來用了特別笨拙的方式對舜宇或強來或示好,直到夏商舟獲悉了母親知道自己的行動了,而小秘書也洞穿「契約竄改」的真相,這個笨蛋總經理以為這樣就完蛋後就選擇放手了。

  故事從7-9集,大概一個小時多的時間內都是這種來來回回的「示好被拒絕」「強硬被討厭」中,夏總把霸總最差勁的那一層面發揮到極致,搞壞了所有事情。

raw-image

  於是這中間看似是霸道總裁的行為,可一點點都沒有感動到小秘書,所以明面上霸總的故事,但是實際上卻是「小秘書勇救總裁」的反套路。

  不過夏總雖然傻,不顧一切想要留下小秘書的行動真的一點點都不可取嗎?這種上對下的專業霸權,看似強勢的總裁,但是其實一直以來這場愛情主動權都在小秘書身上。

  從開始到破滅後重生,夏總一直不得方法入其門,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夏總不明白「說情話與潤滑」的重要性,想要硬上當然頭破血流成河。

  但是小秘書真的完全不識抬舉嗎?通常在霸總戲劇裡面,這些橋段大概就是會讓女人芳心爆發感動落淚了,因為說這麼多不就是行動可以感動他人?可小秘書卻反而怕得要死的想逃跑?到底是差了那些步驟?

  我們這些就來細細一一地分析。


你的示好只是因為你的自以為是

  這裡先不說夏商舟的為什麼,先來說說堯舜宇的立場,因為在這場愛情的對手戲當中,事實證明如果不是舜宇發現到夏總就是一個愛情笨蛋,去主動回追商舟的話,夏商舟一個人確實是沒有勇氣離開與改變這一切。

  尤其在最後那一刻,假設沒有舜宇的行動,這一切行動都只是自以為是情緒綁架與職場霸凌罷了;當然也是要因為夏總愛慘了舜宇,最後領悟到必須要放手結束這樣的關係,才可能有最終的結果。

  不過討論為什麼最後可以成功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場霸總之旅為什麼最後看似是失敗的,最後卻是好的。

你的示好讓我更覺得我憑甚麼?

  除了「我到底哪裡好,值得你這樣子對我好」的落差感外,首先開始讓小秘書想逃跑的重點依然是角色混淆問題。

raw-image

  因為小秘書認定自己就是「秘書」,在「職務」上原本就是應該「示好」的那個位份,可夏總莫名其妙的搶了自己位子,除了讓秘書價值失去功能之外,更可能讓自己心丟掉。

你的示好讓我覺得我沒有了自己

  說難聽點,在舜宇心中害怕的就是失去自己的心(清白亦同),然後發現是一場「五分鐘熱度」的遊戲。

  重要的是舜宇害怕愛上對方後,對方是認真的自己很可能就被關起來,用他窒息的「金錢世界觀」壓死自己原本賴以生存的價值。當然如果對方不是認真只是一時興起,這是一種全人被否定的恐懼感。

raw-image

  所以原本小秘書假設這時候離職成功,或者兩人歸於平淡不再是上下關係時,這些問題可以有些還轉,但是夏總卻做了最差勁的一步棋子,硬讓人留下來。

  這就是為什麼反而夏總放手之後,事情才會反轉,當然也不是說留下來就不好,這點後面我會說明

你的示好讓我覺得這是有錢人的好勝心

  夏總硬將人留下來更做了不應該的事情:說謊與強迫威脅

  如同性慾高漲的男人只想要強上對方,卻忘記了情侶之間親密關係應該是要「說情話與潤滑、加前戲」等等,況且兩人都還不是情侶關係,於是在舜宇的解讀中就變成這樣:我好用,好勝心與一場遊戲:

raw-image
  • 你是夏氏總裁怎麼可能愛上男人
  • 你是有錢人怎麼可能對於感情認真
  • 你是我的上司,我搞不懂你到底想要我幹甚麼
  • 我不好看不有錢沒有長處,你為什麼要對我這樣?
  • 我不明白你要我的甚麼?

  只是為什麼明明就被對方所有行為所感動與被吸引,甚至眷戀上了,但是小秘書依然選擇想要離開?

原來小秘書的內在語言是:

raw-image

其實在與你相處過程中,你的優秀及照顧,

都感覺到的兇惡下的溫柔與工作上面的價值,

這些已經讓我淪陷。

當我發現時,我慌張不已。

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對我好?

我覺得我不好,我不值得,即使我千萬個的想要留下來,

但是我害怕我一但留下來會沒有了自己,

會被你一時的新鮮與玩笑深深的傷害,會失去一切?我不確定。

我想逃跑,我……不知道,我已經混亂。

對不起我不懂,我膽小,所以我無法也不想也不能不敢進去你那個「有錢人」的世界。

  然而當然會有反轉的原因就是在於這個「勇敢釐清」這件事情發生,一個是不會一個是不敢,最後造成這場誤會,所以這場勇氣產生也是在於夏總的最後行動。

  在談最後這步前,先來聊聊夏總霸總行為怎麼會搞壞這一切,而且將小秘書越推越遠?


我的示好只是因為我只會這套

  從最後夏總母親夏總裁八點檔手法處理小秘書來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夏總只會這種笨蛋的方式。

  從總總線索當中可以知道,兩個男主「父親」的腳色推估都是缺席的狀態(家庭地位或是實質上不存在):小祕書父親很可能就是小秘書口中「生病的家人」,甚至有或許甚至不在了;而夏總父親很明顯就是贅婿的(至少女強男弱),有很大比例上是存在等於沒有存在。

  這種情況下,窮人家小孩與有錢人小孩一樣都需要當家,所以看似霸總行為之下,小秘書就是另類以「霸秘」態度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

  所以這是兩個家庭中「替代父親」腳色的一場摔跤交鋒過程,最後是有錢人可憐小孩飲敗。

映照商業模式,夏總真的不知道協商的重要性嗎?

  在集團當家的夏商舟只會以「錢」的方式定義所有的事情,他的行動也是以「商業行為模式」去進攻小秘書。期初曖昧時期,就是員工旅遊前後都還是甜甜蜜蜜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兩個中間還沒有桶破「老闆與小秘書」這層身分時,距離是安全的。

  但是重點是堯舜宇動了心,喝醉酒告了白。

raw-image

  欣喜若狂的夏總以為可以改變這層關係之下,開始想要改變彼此身份定位後,過度想要「收購」的態度讓所有事情都亂了。

  其實我相信在夏總在與其他公司合作過程中,對家依然也有「投資方出資太高,主要技術產出者害怕失去自主權」這種可能疑慮的產生。

  然而夏總在還沒有說清楚「我方投資立場」之前就貿然進場,況且被投資者是一個不是對自己有信心的人,當對方有疑問時是加大投資而不是說明清楚為什麼,這樣態度當然會嚇跑人家。

  夏總大概做慣了甲方,以為這種示好(投資)對方會感受到他的誠意,卻沒有想到在商業上都需要說清楚「合作契約」的權利義務,無論對方是多小的「個人」合作方都需要以平等態度對待,況且是在產生一場愛情關係內的兩方。

  可見夏總的商業模式是比較功利主義,不至於失去誠信,但是依然是「強者恆強」的碾壓合作方,以為沒有成功只是好處沒有給足。

商業技巧性下的爾虞我詐訊息戰

  技巧性謊言欺瞞,在其他戲劇中其實也可能出現雷同的情節,為了留下某人男主老闆做了一些手腳。但是其他戲劇即使男主謊言拆穿後會有一場虐戲,但是至少不會是夏總與小秘書這麼不公平對待彼此。

raw-image

  即便謊言背後只是不想也不敢讓你離開,結果卻是更深的彼此傷害。如果換個角色扮演就可能演化成為職場性騷擾了(笑)。

  雖然在商業戰之中這種手段也許滿常見的,但是就是在訊息不對等的情況下(彼此都不確定對方的心意),小秘書不是商業對手,結論就是:兩個都用自己武裝的面具傷害了對方。

  最後夏總所有「示好」全部落空,為了讓小秘書可以快樂起來,他也怕母親會傷害小秘書,夏總終於選擇放開。

夏總的內在語言是:

raw-image

我想要給你我的全世界,因為你的良善讓我覺得世界上是有暖有光,讓我不在困於噩夢黑暗之中,

而你是拯救我出死蔭幽谷的天使,

但是我強留你在我身旁時,我的所有手段,都讓天使失去了笑容與翅膀,更失去了光芒,

所以我想讓你恢復笑容,

所以我選擇放手讓你飛翔。

即使我一無所有,

即便我會再次被關進去牢籠。

我愛你,我願意給你全世界,包含還給你自由。


到底這場8-9集間拉扯是否應該去經歷一回?

  會有這種問題產生,就是因為我也曾想過是否小秘書最初的離職就是比較好的?

  當然以劇性的緣故,兩個人是必須經歷一次的,後來我思考了結論是:即便小秘書對於夏總愛情濃郁到願意先冒險愛一次,依然會在後面產生雷同的危機。

  因為接受了你我就否定了我自己:這是小秘書存疑的最大問題

  因為強迫了你我就撕裂了你羽翼:這是夏總製造出來的困境局

  所以破而立的緣故仍舊是必須存在一次這樣的正面價值的衝突,在於「誤解」之間讓夏總明白小秘書不想要在這場關係中,只是一個「被動接受者」;而小秘書只是想要知道為什麼對方會這麼對我,在你眼中我是什麼?在這場愛情中我的愛情是否不會落空。

  這些都不是徒勞無功,或是一廂情願。因為唯有愛上了,內心才會有空間去讓對方傷害自己。

一個在等對方說我愛你;一個蠻幹不會說我愛你。

raw-image

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梁靜茹,勇氣)

  兩個人都在等梁靜茹的「勇氣」(笑)。雖然在這場兩個人對峙中都有不同程度上面的不公平,幸好他們都有一個李惠望副總。

raw-image

  當夏總選擇放手前,小秘書已經從副總口中知道了夏總對於愛情的態度。

  所以有趣的就是夏總過於認真的態度,但是不會說清楚的笨拙付出,才讓小秘書真正下定決心,在這之前這些付出就是因為沒有「釐清動機與自己的期待」,才會讓這兩個人這麼撕裂的傷害對方。

  但是這時夏總卻選擇了放手了阿阿阿。

  幸好夏總是傻子,小秘書更傻。

  兩個傻子都為了對方改變了自己原來的作風。


為什麼釐清就有勇氣往前行

  商舟會放手是他以為這是小秘書想要的,給所愛想要的生活;舜宇會衝到夏總面前釐清對方對自己的真正想法是甚麼,是因為膽小的他,發現對方深愛著自己,所以他想要所愛的那個男人。

  兩個人對於愛情都是不成熟,但是比起那些「你為什麼不為我做什麼?」「你看我為我付出這麼多?」這種情緒綁架之下,兩個人相愛的之中傷害是因為一個膽小,一個說不清楚才會引起價值上面的衝突。

  所以一旦有一個人改變了自己的做法,願意多問一兩句,那麼再大難題在相愛的兩個人手中,就不再是不可以一起面對的難題。

  也就是說在夏總付出了這麼多後,小秘書真的沒有感覺嗎?當然有,就是有才想要一個肯定的答案,而沖到了自前任老闆面前問了他之前不敢問的那句話。

終於做了這個決定 別人怎麼說我不理

只要你也一樣的肯定 我願意天涯海角都隨你去

(梁靜茹,勇氣)

  因為是誰給了舜宇這樣的勇氣?就是商舟賦予小秘書這麼大任性的權力。

如果我的堅強任性 會不小心傷害了你

你能不能溫柔提醒 我雖然心太急 更害怕錯過你

(梁靜茹,勇氣)

  我編寫的時候這首歌就一直出現在我腦袋當中,然後套在兩邊居然都可以通阿(姨母笑)。也因為舜宇清楚地去釐清對方的動機與期待是甚麼時,一切都有了答案。

  當然就會有後面這最經典的一幕:

raw-image

  夏母一進來就是兩巴掌,給支票...雖然已經猜到會很故意狗血,但是猜中撕支票這件事情依然覺得特別爆笑。不過為什麼要故意安排這個橋段?很簡單啊,這些都是小秘書曾經自我懷疑的內容,沒有想到被丈母娘問出來了,

  他們的勇氣在一句「眼神言語肯定我愛你」這件事情上面確定彼此心意,已經超過了前面那些內心戲當中的難關了。

  然後夏母那些提問不就是他們之前的困境嗎?所以當然不成問題,當小秘書衝過來時候,其實就已經決定不是堯舜宇克服膽怯走入夏總的世界,不然就是夏商舟失去一切走入堯舜宇的世界。

  釐清心意那刻,一切的難關都有了勇氣一起去面對,之後他們還真的天涯海角隨彼此去,一整個10集都在甜……。


 小結

  沒有討論太多演員的演技問題,就是我都看到虐個半死還要想分析怎麼寫,這樣就的演技已經太夠了吧(摔桌子,哭哭)。

  丁國琳的刻意加持,就是讓人一瞬間似乎進入了三立八點檔的氛圍(笑),當然為什麼夏母會這麼做?說穿了不就是害怕自己孩子會受傷。

  夏母說千防萬防有心機的女孩子過於親近夏商舟,就表示夏宇他們兩個彼此喜歡並無關於性別(不過我很好奇為什麼這樣還要一直安排相親?)

  最後夏母會投降也是因為愛孩子啊。不過說實在話,如果在深究一點點,其實一千萬比起帶走夏商舟,當然跟太子爺在一起比較值錢阿,因為反正未來江山都是太子的,區區一千萬(笑)算甚麼(大笑)。

  但是其實我覺得小秘書沒有想這麼多,因為小秘書真的覺得商舟跟著自己走後,他養這個男人也可以。

raw-image

  也許這一刻夏總才真的知道,他的小秘書想要的是他這個人,即使自己一無所有也無所謂,他的天使想要「小霸總依賴大霸秘」。

  他的小秘書希望自己被需要。

  尤其這一幕特別的明顯,其實骨子裡一直都是霸總的小秘書,就是一個想當總攻的小受。

raw-image

  前面的混亂說穿了在私人領域之中,商舟進攻感過度激烈,而舜宇的領地感比較堅固,所以示好還不如示弱,因為有一部分這是舜宇的生存價值,商舟沒有尊重也沒有溝通。雖然結果是好的,但是也是因為有好朋友的幫忙(秘書們與副總)。

  後來的生活模式還真的比較多舜宇在亂來,然後商舟再管對方就是一種彼此之間的影響與改變了,因為舜宇願意耍賴撒嬌。

raw-image

  不過他們還真的這麼玩了一個月直到夏母投降主動示好。

  後面商舟面對丈母娘時候還說錯話,真的非常有趣,但是阿幸福不就是如此簡單?說清楚講明白就會有機會擁有幸福,當然依然要努力,所以夏母被迫接受了真的不靠夏家,他的兒子可以活得好好的,相反是夏家需要夏商舟。

  夏母可以輕輕鬆鬆當總裁是因為擁有夏商舟,而不是夏商舟需要夏家的產業與權力地位,這也是最後要傳達出來的訊息。

  而讓夏商周有了勇氣對抗一切就是因為擁有了他的天使。當然霸總也不是當假的,累積下來的私人財產真的放假個一兩年生活無慮(呵呵)。

  最後我想說這篇最後優點難寫的是因為情緒在拉扯之間的張力很大,所以同時難受又要分析就會很亂。釐清的過程中,幸好忽然冒出來有了一首歌成為了題目與主軸,讓我有了核心價值寫下來。

  當然這場佔領彼此的過程中,最終獲勝的不是誰對谁退讓,而是說清楚了彼此的心意,從此去佔領了未來彼此的歲月。

  也許會有不斷小爭吵,但是會有更多的小甜蜜,未來也許會寫一點他們的後續。


PS

  在特映會上遇見小樂,因為一句話說把夏宇CP寫進去同人小說內,我還真的寫了。雖然阿姐寫進去原本想要寫個大床,但是因為《港瘋浪》已經收了,只客串一下子,可惜沒有多寫。

  但是呢,我們其中之一的小男主角要喊夏總表哥,我的原創作品乾脆讓其中之一主角姓夏,算是將他們邀請進來了。

  他們後來的故事,也許裡面我可以提到一點點。

  另外算是起承轉合嗎?因為舜宇最後說商舟像飛鳥一樣飛出去很難控制,不就是呼應《保留席位》的青鳥元素?

  或許如同他們系列開頭都有一個摔是一樣的巧合罷了(笑)。


  圖片來源:官方粉絲團GagaOOLala小樂 Ryu|BL chun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