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小孩上學的途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一陣子沒寫了,但我認為這也是正常的,真實的生活總不可能天天買,或是幾個月後PO出自己買了好幾百張股票來當存股吧?近期看的幾本書幾乎都是從工作或是不知來源的資金買了大量ETF然後統計股利,而不是真正的小雪球變成大雪球,不然就是回溯20年的資料,然後告訴大家,如果20年前怎樣怎樣,年化報酬率就會怎樣,最後說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那這樣的影片要傳達我什麼訊息?

言歸正傳,我的小孩唸小學二年級,從小我給她零用錢都會問她,妳可以選擇去買妳想要的東西或是存在我這裡,我付妳利息,沒有預設立場,去買想要的東西也很好,我希望她真的理解如何運用金錢。因為上班時間很早,所以必須很早送她到學校,然後趕去公司,她過去一直疑問為什麼父母親要工作到晚上6-7點才能去安親班接她,別人的父母可以5點多就去接她的小孩,為什麼我們要去工作?為什麼別的父母可以不用工作到這麼晚或是不用工作?當然這些只要好好說明給小孩聽,她是可以理解的。

今天星期二,因為工廠沒有訂單可以生產,所以全廠排休,當然今天就不用趕著送小孩去學校,而且可以穿得像無業遊民一樣悠哉的晃,上學途中,她突然問我: 你怎麼不用去工廠上班?我有些訝異,她不是不希望我因為晚上班而晚去接她嗎?我回答: 因為工廠沒有訂單可以生產,老闆叫大家都不要去上班,因為他不想多給我們錢。因為她平常都會問我便利商店的店員和路邊的攤位的差異,在她眼中便利商店的工作輕鬆又涼快,遠優於路邊的蔥油餅,我也用簡單的觀念跟她說明老闆、員工、股東在整個商業社會的角色。

我要向小孩傳達最直接的想法: 妳看到的不見得是全貌,便利商店的店員一般不會是老闆,老闆和股東幾乎都在自由地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員工在幫老闆賺錢,老闆把商品賣出賺到的錢,給很小很小一部份給員工,剩下的錢按照出錢比例的不同,分給股東。但是蔥油餅店的,妳看她的小孩在旁邊,她一定是老闆,她賣出蔥油餅賺到的錢都是她自己的。她聽完後很困惑,覺得為什麼有些角色可以拿走別人賺的錢?當然我後續也說明了,老闆和股東也都有經營的風險存在,並不是穩賺不賠的,開店賠錢的觀念目前她可能比較難理解。

所以在上學的途中,我說: 因為我不希望妳像我一樣,未來因為公司沒有訂單,影響妳的生活,所以我幫妳存好公司的股票,妳成為它們的股東,她們賺了錢就會分給妳,讓妳可以買吃的或是用的,這樣妳才能自由的選擇妳想做的工作,就算想休息或是換工作或想準備考試也不用擔心會餓肚子。

幫小孩存股的路上,我是很感謝我的妻子的,她是個可以溝通觀念明理的人,我們也都希望小孩過得更好,因為很多長輩是無法接受的,長輩都認為小孩要自己去賺錢,甚至賺到的錢都要給家裡,你幫她存是阻礙她成長,未來只會更懶惰,而且未來還有可能遺棄你。其實說穿了,長輩就是要等他們用不到了,你才能去繼承,唉,難怪我是負二代,等繼承我都超過60歲了,還奢望什麼想做的工作?

每個人有自己對於金錢的看法,我無法置喙,但其實只要一個小動作,也不是要花很多錢,幫小孩種棵小樹,再怎麼樣至少每年長輩給小孩的紅包幫她買股票或ETF,分到的股利再投入,照72法則,每七年可以翻一倍,我的小孩已經七歲了,我很遺憾第一個七年沒有錢投入,但只要開始永不嫌晚,現在存的00713資本成長或是股利都讓我很滿意,萬丈高樓平地起,期待她大學畢業要找工作時,小樹已經長大不少,為她供應基本的生活所需,逐步建立起的財商觀念,讓她未來財務健全,徹底脫離負二代,不管未來結不結婚,都能獨立自主的面對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元大台灣50(005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富邦台50(00620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洋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年~2021年對價差仍著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的操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將小孩送給你」有什麼辦法?這是一個令人辛酸的故事。受訪的父親說得沒錯,小孩是不可能賠一個的;但是換成肇事者的立場,她難道不是將自己的孩兒視為最珍貴的一塊肉嗎?如果不是真心道歉,又哪可能說出這種話呢? 但是在這個故事,可能有一件事被忽略了:就算女童父母點頭,「收養」對方小孩仍不是容易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3-05-09
內在小孩頌鉢音療工作坊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 今天體驗頌鉢音療 主題是療癒內在小孩 鉢音中,有著規律又帶著不規則的音符....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23-04-11
送小孩當和尚,增加家族的基因變得更好?這研究是在還保有濃厚僧侶文化、會把小孩送去寺廟的「青康藏高原」做的,追蹤了好幾個村莊、數百個把小孩送去寺廟的家庭,想瞭解把男孩送去終生禁慾、無法光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9-20
頌缽治療的科學研究【頌缽治療的科學研究】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Anderson, R.A. (1987). Wellness Medicine. Lynwood, WA: American Health Press.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2-21
日常 | 小孩送的禮物有次媽媽生日,我跟哥哥送了蛋糕給媽媽,隔天媽媽告訴我們,她同事好羨慕她。 「如果羨慕的話,也可以叫同事送妳!」爸爸馬上回道。 好像哪裡不對?
Thumbnail
avatar
樹莓寫寫字
2021-06-01
過年不發紅包給小孩,改送書?!一起思考何謂親子共讀今年,一位朋友打算把要送晚輩紅包的習俗,換成送書丶送繪本,我聽了之後覺得非常興奮,很鼓勵這樣的行為,同時我也被問到如何挑選學齡前兒童的書籍,也順勢提供了一些親子共讀的建議。我在想,如果換成是我,有可能這麼做嗎?再來,親子共讀原來不只是父母的事,而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實踐在生活中,一起創造閱讀風氣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1-02-13
送瘟船的神學原理送瘟船的神學原理 余定檉 2021.1.12 研究宗教儀式、尤其是香港新界原居民村的,人類學特別容易摻雜進來,將宗教牽扯到社群、宗族、地域等間題之上。多年前跟隨道觀當經生時,就在遷新祠堂的儀式中,遇到過西方名校的人類學教授,回來和他多年前博士研究的對象村落聚舊。 並非說人類學不值一哂,我博士論文也有
avatar
余定檉
2021-01-13
【婚姻法律】怎麼不走訴訟途徑跟前妻討小孩撫養費?案例狀況:   和前妻離婚也有1年多了,當初離婚時孩子的監護權是歸我但有約定前妻要每月付扶養費用,我也有按約定每星期讓前妻來看孩子。但從4個月前前妻就開始不付扶養費而且還叫她男朋友來警告我說她不會再付錢,但我不想用提告方式逼前妻付錢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小張和前妻是在前年離婚的,離婚當時2個小孩才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0-12-04
宋湘庭|RCA案上訴審中的金堡旋風:法庭內的敘事手法由RCA受害員工組成的員工關懷協會於2015年在台北地院獲得勝訴。然而賠償金額不足以支付員工罹癌後所需的醫藥費,甚至許多罹病員工無法獲得賠償。面對不願意負責的母公司,關懷協會提起上訴,高等法院經兩年審理,宣判RCA等四家公司須連帶賠486人,金額增加到7億1840萬。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白話文運動
2019-05-06
開放編輯室(2)大選攝影面面觀(下):宋小海「選舉的劇場」<p>選舉就像是個劇場,拍攝時我比較聚焦於行動者,也就是主角(候選人)上面,同時包括周邊相關的「演員」。不過,如果只看到造勢現場的表面,很快就會感到無趣,畢竟那是早被安排好的一場戲,不過我們從更深一層的角度去看,就會發現有所不同。</p>
Thumbnail
avatar
總統大選報導特派小組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