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秘境鐵道(3)-藤城線、砂原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交換留學結束的前夕,心裡一直掛念著要搭完北海道所有的鐵道路線。一月初趁著7天的年假完成了超過九成,不過剩下的那一段是在離札幌有一段距離的道南地區。

那時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暴風雨前的寧靜,日本對於疫情並沒有太大的恐懼,反倒是在台灣的家人要我出外時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甚至是要我盡量不要出門。或許是當下的環境影響了我,在防疫和達成目標之間我選擇了達成目標,畢竟這次不達成的話,未來能達成的機會是少之又少。

因此,從學校照慣例經過札幌車站回宿舍的途中,順道買好了前往函館的來回車票。

這段旅途的困難之處,除了函館與札幌間的距離之外,還有要一次完成藤城、砂原兩路線的車次問題。除了清晨5:49函館出發的列車可以一次達成之外,只能夠用轉車的方式達成。而要從札幌當天來回的話,又把難度提升為魔王等級,搭早上6:00出發的特急北斗號是少數的機會之一。

清晨五點的札幌,對進行好幾次鐵道旅遊的我來說已經逐漸熟悉。看到自動剪票機上的禁止符號也知道要靜靜等待,倒是上月台後的除雪車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列車疾駛了三個半小時,終於再次來到我最喜歡的城市-函館。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函館的大陰天,沒有繽紛的紅葉,沒有皚皚白雪覆蓋的街道,只有灰濛濛的天空以及沒有樹葉的大樹。然而這並不影響函館的美,這座城市不管是什麼季節都有她美麗的一面。

天氣不佳的函館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天氣不佳的函館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中午總算能夠搭上前往藤城線的列車,搭上白色車身搭配藍綠色車帶的KIHA40仍然令人雀躍。月台上的告示以及車站的廣播不斷地告訴遊客:這列車不會經過新函館北斗站,請要搭新幹線的旅客不要上車。北海道新幹線延伸到函館後,函館周邊的通勤列車幾乎都會往新函館北斗站開去了,不會經過新函館北斗站的藤城線多數時間只會有貨物列車通過。仔細想想,現在的列車性能都很好,確實也沒有經過藤城線的理由了。

月台上的告示告訴大家這班車不會前往新函館北斗站

月台上的告示告訴大家這班車不會前往新函館北斗站


上車後往車內一望,搭乘的人數不用數就可以看得出來,也可以看得出他們都是住在附近的通勤旅客,畢竟要到大沼公園的觀光客大多數都會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列車出發後,仍然可以遠眺白雪皚皚的群峰,偌大的平原上盡是枯黃的草原,這個季節更能夠襯托出山脈的雄偉。

藤城線上的窗外風景,這是搭往新函館北斗的列車上看不到的

藤城線上的窗外風景,這是搭往新函館北斗的列車上看不到的


不久,列車進入了藤城線,沒有特別往窗外看的話,不會知道我們已經不是在函館本線的本線上了。遠方可以看見一條灰色巨龍般的高架橋,那是北海道新幹線,未來這條巨龍延伸到札幌之後,不管是藤城線或是函館本線,應該都不會有如同現在般熱鬧的情景了。

霎時,窗外的景色變成寒冰覆蓋的大沼,不知不覺間藤城線之旅就已經結束了。

下一段的砂原線必須在大沼站轉車。然而要去大沼觀光的話,是要在函館本線上的下一站大沼公園下車,也因此車上的廣播再次提醒旅客不要下錯站了。下車後必須經過國鐵味的天橋才能夠出月台,負責剪票的站務員再提醒了我一次這是大沼站喔!

往砂原線的列車必須等待兩個小時,不是觀光區的大沼站周邊大概五分鐘就可以逛完了,周圍除了幾間住家,就只有面積廣大的樹林,甚至連大沼都看不到。大沼站也只是一個用鐵皮屋搭起來的站房,值得慶幸的是,站房內還是有放著暖氣,對冬季北海道的旅行者來說,是最大的福音。

鐵皮搭起的大沼站

鐵皮搭起的大沼站


在剪完票之後,站務員就回到站務室,並拉起百葉窗,窗口寫著:如有需要請按鈴。我也不好意思去打擾他,只好在候車室拿起電動玩了起來。兩個小時後,往砂原線的列車終於進站,車上有一些應該是從函館就上車的學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因為大眾運輸的通勤時間就可以提早下課,不過在日本蠻常在這個時間看到學生在車上的。

列車出發後,馬上就與往大沼公園的函館本線分離,進入砂原線。沿途不少住宅區,也有少數的學校,因此通勤的旅客還不少。雖然我想要全程利用影片記錄下來,不過因為實在是太早起床搭車,中間也沒有休息,中途也不小心打盹了一下。

駒岳的另外一面

駒岳的另外一面

大沼站出發後馬上與函館本線分離

大沼站出發後馬上與函館本線分離


砂原線不算是個特別有趣的路線,除了可以看到駒岳的另一面之外,有一小段路可以看到海,但這個海景比起稍微北邊一點的森車站還是遜色了些。沿途也有一些溫泉,但比起那些溫泉勝地,特地來泡溫泉的人似乎也不多。

raw-image


如果我沒有搭完JR北海道這個目標的話,或許一輩子都不會來到這個地方。然而鐵道的魅力除了快速又安全地將人們送往目的地之外,就是帶著人們前往一個未曾蒙面之地,也可以將地圖上的文字轉化為腦中歷歷在目的回憶。

天津市長
天津市長
搭火車本身就是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