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 #4 》頭城 - 附贈的湯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出頭城火車站,約莫下午5點。
天色尚亮,眼前,五光十色,好不熱鬧。
撩亂的霓虹,昭告著這裡隨處的便利。
不絕的車流,交雜著這裡鼎沸的人聲。

頭城車站  月台

頭城車站 月台

甜不辣

散散的走著,不經意瞥見路邊有個小小的攤子,搬來古早的學校課桌椅,搭個雨棚,兩個年輕人就在路邊賣起甜不辣跟炒泡麵。還有隻店貓,不動如山的佔據了一個木椅子,閉目養息,說多愜意就多愜意。

前幾年,還在館前路混跡時,街角也有不少甜不辣的賣攤。
北部的甜不辣,售價統一,碗裡食材跟沾醬也都是店家統一的。大多是由貢丸、黑輪、蘿蔔、米血、油豆腐等組成,淋上店家特製的橘色沾醬。每每看著面前一碗熱呼呼,香噴噴的甜不辣,總能暫時趕走工作壓力,暫時挑起我所剩不多的食慾。重點是,吃完甜不辣,還附一碗清湯。

北漂工作那段日子,這種分量不多,價格不貴的小吃,常常就是我午時充飢的選項。更早之前也不是沒吃過類似的小吃,但是,記憶中的樣式,不是北部的”甜不辣”。

黑輪/關東煮

學生時代在中部,稱之為黑輪或關東煮。

老闆將各式食材分格置放在同一大鍋中,全部與昆布高湯一起,下去熬煮。待到午間下課放飯時,走過關東煮店門口,一鍋清湯滾香,撲鼻而來。鍋裡各種飽含湯汁,跳躍呼喊著”吃我吃我”的食材,怎能忍心就此別過?

中部的吃法是由食客自己挑選喜歡的,按種類按數量計價。

沾醬也要自己調,店家會提供幾種醬料,讓食客按照自己喜歡的口味調製。基本上是醬油膏、蒜蓉、甜辣醬(在台中必定是東泉) 跟店家自製的辣椒醬。

通常我會挑兩塊油豆腐、兩塊米血、一個甜不辣跟三片蘿蔔,口袋比較飽的時候,加上一個菜捲。舀一小碟甜醬油膏、澆上一小匙蒜蓉與東泉,就是我最愛的黑白紅鹹甜沾醬。當沾醬裹上燉煮到透明的白蘿蔔,送入口裡,那滋味曾讓我害怕,怕我萬一再吃不到這麼好吃的燉蘿蔔,那該怎麼辦。

吃啊吃,滿足了口感,趕除了飢餓。待到碗底朝天。重點來了,吃完關東煮,店家會附贈清湯。

附贈的湯

其實我並沒有多愛吃魚漿製品 (我愛白蘿蔔,它不是魚漿製品),但卻很愛那一碗吃完之後附贈的湯。

一支叉子,呼嚕嚕吃完食材,再端著空碗去前台,請老闆舀一杓鍋裡的清湯,混沖到碗裡。熱呼呼的清湯,沖開碗底剩餘的醬料,立馬變身成滋香味美的暖熱醬湯。還得先攪動兩下,吹吹涼,才好就口。慢慢聞、慢慢喝著那碗清香四溢的醬湯,我的專屬膜拜程序,這才完滿。

現在仔細回想,認真覺得,跟混雜著記憶中的肉圓有關係。

水里人、吃過水里肉圓的人,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順便看看《生活.聊聊》水里肉圓)。

那是信仰、是刻進骨子裡的崇拜。

好啦~~甜不辣吃完,醬湯也喝完。
轉頭一看,店貓竟然就如雕像般的,分毫未動的維持著。

牠就這樣睡  入定似的  無礙於身邊過客不斷  車流不絕

牠就這樣睡 入定似的 無礙於身邊過客不斷 車流不絕

少見這麼淡定自若的貓咪,無礙於身邊過客不斷,車流不絕。

老闆說:「牠習慣了,牠隨處都可以這樣睡。」
真是令人羨慕的貓生。

還有時間,趁夜色尚未全壟,繼續往烏石港遛遛去。

***********************************
行程記實:
從大里車站坐火車到頭城車站,只消不到20分鐘,熱鬧喧囂的程度卻是天差地別。
吃完甜不辣,跟入定的店貓揮手掰掰,往頭城老街走去。
但是,可能我今天經過長途車駁,腳程又太慢太鬆散,才走到老街沒多久,已經日落月升。想到還要採買明日的餐食,而且待會還要配合火車班次回大里站,只得放棄走到烏石港的念頭,隨便繞繞。
經過一家雞蛋糕,忍不住嘴饞買了一份,沒想到老闆還附送了我一顆芭樂,哈哈。雖然我不吃芭樂,但雞蛋糕好吃,值得記錄。
(順便看看《生活.聊聊》吃水果? NO!

7點半,提著一袋食物,拖著重重的腿,我坐上往大里的火車。這樣短時間往返,確實有點累,但是,比起便利的頭城,我還是喜歡安靜的大里。

早上火車從貢寮駛出山洞時,太平洋跳映入眼底的雀躍還在心裡。
沒錯,我的直覺是對的,來這一趟,是對的。

25會員
54內容數
稀鬆平常的生活中,還是有些微風輕拂的波紋粼光,有些霎時而過的飛鴻雪泥,總讓人想留點滴涓,方流匯成人生,不回頭的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