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九篇:生活開銷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估計在德國讀書的開銷老實說是很困難的,最主要是房屋的租金在不同的城市有不一樣的價格。比如說慕尼黑的分租公寓,一間房間的月租費可能就要價700歐,可是在耶拿的分租公寓,一個房間的月租費可能“只”需要 280歐。所以我也只能夠列出生活上基本開銷的項目,還有附上一點點的資料供各位讀者計算。

學期費用

耶拿大學2023/2024冬季學期的費用是240.30歐 (Semesterbeitrag)。每一年或每一個學期可能都會漲價一些些。這個費用主要是支付一整個學期的交通費用。剩下的是學生會費跟大學生服務中心的費用等等等。

吃這件事情真的非常容易解決,只要大部分時間是自己煮食就絕對可以省省花。根據我查到的網站給的資料,在耶拿,一個人的飲食大概是花費481歐。這個花費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包含了生活食材的購買還有不少次出外用餐的花費,如果是三餐自己煮絕對可以把這個花費再往下壓低,甚至可以壓低到280歐左右。

在德國讀書要省租金就是要找分租公寓,今天我在studis-online這個網站查了幾個城市的分租公寓租金可以給各位參考一下。還有,租屋的金額有分冷租跟暖租,暖租的意思就是有加上Nebenkosten,包含暖氣、垃圾清運費等等等。由於Nebenkosten的價格很浮動,每個房東收得有差異,所以租房時一定要看清楚冷租跟暖租的價錢。根據我付上的資料,以耶拿為例,一個分租公寓的價錢是274歐,暖租最保險就是往上多估計一點,我個人會建議加上100歐最為保險。

住宿的部分可能還要再另外加上水費跟電費,這個就看房東是跟城市裡的哪一個公司簽約,有沒有包含在Nebenkosten裡面。如果不包含在Nebenkosten裡面,這個部分就看分租公寓裡面大家是怎麼分攤的了。

繳納學期的費用中就包含了基本的交通費。意思是留學生只要有繳交學期費用,就等於是享有公車或城市裡的電車在學生證有效期限內搭到飽的福利。不僅只有這樣,圖林根州的學生可以持學生證在圖林根州內無限次,不限公里數的搭火車。所以交通這個方面可以說是花費最少,最不用擔心的。如果需要出遠門,就得看當時有沒有德鐵的特價活動了。目前聽說的是德國境內49歐的月票,可是這只限於搭乘區間車而已。

保險費用

再德國一定要辦理醫療保險。就拿最普遍的AOK保險來算,每一個月是127.70 歐(Kranken- und Pflegeversicherung)。可是德國非私人保險的機構也很多,學生們也可以選擇更便宜的保險公司,或是更便宜的醫療保險內容。

網路費用

說到德國的網路,我就必須說真是又貴又慢又不穩定,可是一個家怎麼可能可以不辦理網路呢?還好分租公寓是可以幾個人把網路給分攤掉的,所以這一點還不至於到很貴。以我自己簽了同一家網路公司好幾年的經驗來說,一個月是34歐左右,如果是三人分租公寓,一個人每月只需要負擔11.33歐。

出門在外,手機也需要有網路。這個就可以找很便宜很便宜的短期合約了,我自己使用的話費是每個月6GB網路資料5.99歐。

小結

以上林林總總粗粗的估計,排除49歐的德鐵月票不計入,也不計算水電費,一個有偶爾外食習慣的留學生以住在三人的分租公寓來計算生活費,每一個月的開銷大概是1000.02歐。這個生活費不包含健身房,學期費用,跟一些可能超出基本生活費的開銷(比如說衣服跟偶爾的旅遊)。

以我個人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往上粗估,把水電費跟每一個月可能會買衣服的費用加上去,我會算1200歐每一個月。出門在外,多估算一點生活費比少算一點生活費還要好,至少先降低銀行戶頭變成0的可能性。如果留學生要靠自己存錢,我建議先以這樣的目標去存款,先存好半年至一年的費用,來了再找打工來養活自己。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