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成本:你每個月最低需要多少錢就能過活呢?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我的每月最低必要生活開銷(2023年9月前)

「你每個月只要有多少錢就能過日子呢?」

這是《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作者澀谷直人在他的書中提出的問題。

我現在在香港過著獨居租房生活,每個月的生活成本在7月中旬離職前是11000港幣(最低估計),其中最大的兩項開支是房租6800元和飲食3000元,其它支出項目還包括日常通勤、生活用品、電信、學習日文一對一對話課、買書等。

說實話,粗略計算出自己的每月最低必要生活開銷,不但沒有減少我的經濟恐慌,反而是增加更多的焦慮。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兩個星期後自己即將回到校園生活,收入變為零,現在所有花費都暫時依賴過去所存下的一點點錢。儘管有父母的支持,不過我想花自己的錢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吧!

未來或許會選擇一邊讀書一邊兼職的方式來增加收入,不過從節流的角度,

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自己的開支呢,而且是在有益於自己的前提下?

兩個既有益於自己還減少開支的作法

一、租房:搬到更小的房子

租房方面,我最先想到的是搬到更小的房子,這樣租金也會便宜些。

或許是幸運吧,上週四產生這個念頭後,我拿起手機搜索房源資訊,剛好滑找一個一週前發布的、讓我心動的獨立套房:租金4000多港幣,距離我當前的房子僅幾百米,不過面積更小些,約80呎。於是跟房東約定第二天晚上去看房,再到後來議價、簽約拿鑰匙,前後總共只花了5天時間。

所以今年9月份,我就會搬進更小的房子居住了,相應租房的開支也從6800港幣變為4200港幣,減少了2600元。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另外,能夠在新的房子做「保留最低限度家電和家具」和「睡日式蒲團床墊」的行動測試,獲得親身體驗的資訊,也是一件有益於自身的事情。

我的舊獨立套房在入住時就配備有冰箱和微波爐,但由於外食的習慣,這兩個家電我在生活中幾乎不會使用到,但由於是房東的物品,所以不能捨棄將空間留白或者做其它功能規劃。

而房子裡的床是類似榻榻米的地台床結構,曾詢問過房東,他說上面的床墊(尺寸為「單人加大」)可以更換,但是退租時要確保有床墊在,因為這個回答,所以我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去買日式蒲團床墊來睡,因為一想到退租時要另外購置一個大的床墊還給房東就覺得很麻煩。

現在新的獨立套房,房東說可以幫忙清理掉那些我不需要的家具,包括冰箱、微波爐、置物櫃、床架和床墊。這樣一來,我就不需要再為這些自己用不到的家電和家具付房租和維護清潔了,還為房子留出了更多空間,並且也能開始嘗試看看「睡日式蒲團地墊」的生活。

搬到更小的房子,不僅節省下每月2600港幣的費用,還能開啟2項行動測試,透過親身體驗來獲得資訊,對我來說是一件有益於自己而且很好玩的事情。

二、飲食:改為一日兩餐和少食

飲食方面,我想到的是改為一日兩餐和少食,自然飲食費用也會有所減少。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我當前的飲食方式基本是一日三餐,常常吃米線等多油鹽和重辣的食物,也會吃到快九分十分飽,而且有時還沒有吃得很開心,自己心裡清楚這不是個理想的飲食方式,不希望有一天要對自己說:「沒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真的很抱歉!」這樣的話,所以不如儘快改善。過去透過看影片和看書,接觸到不少關於少食、果食和素食等簡單飲食概念,好奇的同時也想親身體驗看看。

改為一日兩餐和少食,不僅能減少飲食費用,還能有助於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好的狀態。

結論

「有什麼辦法可以既減少自己每月必要最低生活開支呢,還能有益於自己呢?」

對於這個問題,自己作為極簡人玩家想到的兩個解決方式是:

  • 租屋方面,搬到更小的房子,支付更便宜租金的同時,還能親身體驗「保留最低限度家電和家具」和「睡日式蒲團床墊」的生活;
  • 飲食方面,改為一日兩餐和少食,節省飲食費用的同時,還能讓身體維持在好的狀態。

之後,我也想將自己從這些行動測試中獲得的體悟分享出來。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