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對孩子說,輸了,其實有關係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我們會跟哥哥說,錯了沒關係、輸了沒關係。

沒說完的還有一句,我們重新來過一次就可以。

有時,其實說了,但沒用。

通常換來的,會是孩子更低落的情緒。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會這樣?

明明是站在想要鼓勵他,即便表現不好也不要緊,再試一次就好啦!的角度。

但不管好言好語的說,還是自以為冷靜分析,孩子陷入挫折的情緒裡,聽不進去就是聽不進去。


常常,我發現自己不僅安慰不了他,甚至會和他一起生氣、挫折或難過。

後來有一次,我的腦海裡突然閃過一段話。

什麼叫做輸了沒關係?輸了就是輸了,輸了就是有關係呀!

一個成年人,輸了也會難過、也會挫折、也會對自己失望,

憑什麼要一個孩子「輸了沒關係」?


那是一種感覺,

對我來說很是打擊的挫折,

被你笑看也小看了。


後來,又出現同樣的情境。

老實說,養著孩子,要出現這樣的情境,簡直不要太容易。


孩子因為跟爸爸打球打輸了而感到失落,情緒漸漸浮上來。

爸爸對他說,輸了沒關係,再來一次就好嘛!

我在旁邊毅然決然地說,什麼輸了沒關係?輸了當然有關係啊!


孩子因為我這句話,和以前都不同,突然愣住了。

趁他情緒停下來的空檔,我接著繼續說,

因為輸了會難過、會失望啊!所以輸了當然有關係!

我能理解你現在的心情!只是輸了就是輸了,這沒辦法改變,

不然我們換個方法,再試試看吧!說不定下次就能打敗爸爸了哦!


後面幾球,爸爸很是機靈,不著痕跡地放了些水,孩子偶爾得分,

好像很快的,就振作了!

至少能看的出來,在失分球時,臉上幾秒鐘的轉換和變化。


對,就是這樣!我好像突然理解了什麼。


到底有誰可以輸,而且真的沒關係?至少我自己做不到。

所以,我不想告訴孩子輸了沒關係,而是輸了當然有關係!

但我想盡可能讓他知道,我們會陪他一起想辦法改善、進步。

讓孩子明白,就算輸了、失敗了,回頭,背後也都還有爸爸、媽媽支持著。


當他很清楚的認知到了這點,

我想,到了那個時候,才是真的「輸了也沒關係」吧!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