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倫理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的國際管理課堂上,我曾經用過一個經典情境來啟發學生的討論。假設你剛剛在一個外國建立了你的公司,每個月營收為5000美元,你需要購買軟體來升級生產設施。如果你從該軟體公司購買軟體,將花費你350美元。你的一位熟識的朋友是當地人,建議你以30美元的價格從路邊小販那裡購買相同的軟體。同時,你還認識另一位朋友,他正處於財務困境中,剛好在該軟體公司工作。

通常,我會提供兩個問題供學生思考。首先,他們需要應用道德原則來思考這些原則可能導致不同的決策。例如,普世主義的原則要求國際經理人遵守本國的標準,如果他們購買街頭複製品,這在美國極可能被視為不道德和非法。另一方面,文化相對主義者可能會支持購買街頭複製品。其次,不論學生做出如何的購買決定,我會進一步要求學生列出哪些利益相關者會受到他們的決策的負面影響,以及他們將如何應對這些利益相關者。

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數學生不願承認但是會傾向購買街頭複製品,畢竟公司收入不多,購買更昂貴的軟體會使公司陷入財務困境,可能導致裁員。然後,我有機會教育他們如何找到一個解決方案,使其符合道德原則,同時又能避免財務困難。他們可以考慮選擇貸款購買正版軟體或與軟體公司合作。通過採取更為深思熟慮的方法,有許多創意的替代方案,可以使所有利益相關者受益,而不僅僅是股東的短期財務利益。

在我上週的戰略管理課上,我們深入討論了Robinhood交易爭議,引發了一場關於商業道德的辯論。2021年1月,Robinhood是一個熱門的交易應用程式,在股市沖擊高峰期間限制了對GameStop和AMC等特定股票的交易,這一舉措被認為傾向於華爾街對沖基金而不是個人投資者,引發了關於股市交易控管的公平性和小投資者與大型金融機構之間權力動態的討論。

這個教材案例旨在使學生能夠分析影響線上交易平台業務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技術、環境和法律(PESTEL)因素,進行對公司外部環境的深入分析。我預期學生們應該會建議政府制訂對該行業實行更嚴格的監管,以確保公平的交易實踐。然而,學生們絕大多數建議公司領導層認識到商業道德的重要性,並主動為用戶提供投資教育。我對這一新一代的商業領袖表現出的道德勇氣印象深刻,這成為了一個令我難忘的教學時刻。



0會員
16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我寫故我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