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真人版》:每個人都有資格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2023/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記得自己在小學一年級時侯,看了航海王第一集的動畫,就很陌名被吸引,感覺就是個,我應該要一直看下去的東西。

 

一直到現在年紀有了,我真的都沒有棄坑過航海王過。但說他沒有讓我覺得膩跟討厭地方,一定是騙人,但總是還會讓我想看下去。因為他就是這麼老少咸宜。裡面劇情,大概小學生,就能完全知道他在演什麼?到我小二,他演到惡龍篇,我感覺就能完全共鳴到他裡面講的東西,而且還很熱血。

 

真的只是很單純的,打倒惡勢力等邪不勝正的東西。如果有壞人統治某個國家或村子,魯夫都會去打倒他,救人而於水火。理性看劇情,其實蠻單調,而且20年來,千篇一律,東海篇到和之國篇,邏輯都一樣,就是把壞人打得遠遠的,但他在感性面,總是能賺人眼淚。每一座島的離別,都還真的會讓人依依不捨。

 

魯夫這個做人光明正大、單純正義,也是少數在日漫中,主角能夠單純的這麼徹底,思維猶如永遠長不大的6歲小孩,知識水平極低。但是他卻不與人爭權力,敢挑戰惡勢力、待人平等、對人真誠、很尊重任何人對自己人生的選擇,不但只是尊重,還會支持你,甚至幫你。只要你是個好人,做怎樣的夢想都應當被支持,而相反如果你是壞的,做什麼都應該被阻止。

 

但魯夫總是善良又強大,每次看他又要把誰打遠遠的,都會滿心期待他怎麼教訓壞人。


raw-image

然而這次的影集版,把夢想這檔事,講的更有力。影集的魯夫,只要聽到誰的夢想是什麼,幾乎快到一廂情願地的支持,甚至一定要你成功。特別支持索龍打鷹眼、他打輸,還會替他哭泣,還特別支持香吉士的夢而去找哲普吵架,也支持騙人步吹牛自己打敗惡龍,幫他圓勇士夢。

 

魯夫被塑造的更替人著想、更有人情味、很看重每個人的夢,也更體現魯夫夢想主義的那一面,別於漫畫魯夫太過單純,單純到不懂人情事故。但魯夫真的就是這種人,人本該自由自在活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有人擋,就是不應該,並非虛無主義的隨便,而是有道德觀的前提下。而魯夫的道德觀,總是容易說服人是正確的,偏偏他就有這種天份。

 

所以關於自由與夢想深刻描述,影集做的很讓我滿意,反讓我覺得漫畫對於夢想的描述,還太過簡單。在偉道航道前的出海儀式,我觸動極深。每個人在講出自己夢想時候,都回憶一格自己兒時脫口而出那個夢想,沒有想有多困難,就出海了。

raw-image

讓我想到自己兒時也有這種浪漫做夢的時刻過,但現在早已過了那個做夢年紀。年紀越大,看法越現實,越只想求穩定就好,越不懂得把事情想簡單,如果想得簡單,還會覺得想太美了,人生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小。看著大部分的人也都這樣,人生的可能性會隨著年紀增大,也變得越來越小。如果到一個階段的年紀,還沒有完成自己夢想,那大概也會放棄。

 

我看航海王時候,有這種感慨,如果我現在是10幾歲年紀看,我會充滿熱血,但現在這個年紀看,是感慨,因為我就是那個,沒有完成夢想的人。甚至我曾有一段時間就覺得,這種航海王思想是笨的,還是賺錢比較實在,然後就沒去做,好幾年過去,換來的是感慨。

 

但我始終不認為,航海王就完全不天真,因為人生通常不會像魯夫這麼順遂,可是缺乏單純,也真的是大人致命傷,看事情只有功利,不是單純相信、單純想要。

 

草帽小子海賊團都是小孩子,所以我佩服魯夫,一心只求做海賊王,任何大人跟他經驗式說教,勸導放棄,他完全不鳥。然而不管大人在怎麼覺得人生多難,也擋不住魯夫的想法簡單。我也發現,魯夫打倒的敵人,幾乎都是有些經歷的大人。

 

航海王就是點起我們兒時那種單純,信念很明確。一定要把夢想看的簡單,越簡單越容易盡力。最好遇到困難時候,也把它看簡單。航海王看似天真浪漫的少年漫畫,處理事情都是用打架,但姑且不評論這作品完成夢想的方式,單從魯夫這種單純的個性,才真的比較容易完成夢想。不怕冒險、愛行善、事情越簡單越好。

raw-image

而航海王天真嗎? 只會夢想至上? 人真的在世上,真的做什麼都可以嗎? 想想航海王的世界觀,海軍有壞人、海賊也有好人,世界政府搞不好還是壞的。人常常把好與不好,給定義在職業上面,所以不正當職業就是不對,但航海王把好與不好定義在為人上。好人做賊也會是好人,壞人做警察或是政府也會是壞人,黑白都不會分明,從頭到尾的好與不好,都不是做了什麼職業甚至是事情,而有辦法定義的,但人往往只看表面。而魯夫,就像能拆穿表面功夫的人,就像他拆穿娜美的口是心非、拆穿騙人布吹牛背後是想讓自己變勇敢,總能看到一個人的本性,不論你做什麼? 本性魯夫一眼能看穿。在漫畫中他總是大吼誰如何如何? 一吼就是這個人的本性。

 

本性好壞才是重點,而不是表面那些。

raw-image

所以航海王這次真人版,我看了是很滿意,他把夢想這件事講得很好,比漫畫好。精神方面是完全繼承了漫畫,還更有人情味,夥伴情義更多了點,魯海的船員,表現都非常出色,娜美的口是心非、魯夫的認真表情、騙人步的故作堅強、索龍的外冷內熱、香吉士的痞子樣,演員都演得非常到位,補足而二次元所達不到的那種人之常情,新田真劍佑的表演,更是更完美了索龍的靈魂。

 

 

但是!! 砍了太多東西,但我想也是無可奈何。每個角色的兒時回憶,漫畫是描述得很感人,但真人版只有香吉士的有感人。打鬥畫面,也不夠爽快。漫畫中的惡龍篇,是非常熱血,惡龍也非常強大,但影集的熱血感,輸漫畫非常多,惡龍沒有該有的霸氣與難纏,只是個撂狠話的流氓,不只是惡龍,所有反派表現都不是很好,巴其沒有喜感、鷹眼沒有王者風範,只是依靠外型相似。但我認為,這都是一定會有的缺點,哪來那麼多經費經營打鬥? 哪那麼多時間能塑造那麼多人物的感情? 而且才第一季,難免要試一下水溫,但即使如此,在觀影上的小障礙,還是存在。

raw-image

所以航海王真人版,我覺得是非常成功,以動漫改編來說,甚至不輸《神劍闖江湖》、《銀魂》、《死亡筆記本》,不輸這些比較受好評的日漫真人化影視作品,我甚至覺得還可能贏過,日漫影視化成功的作品,本來就很少,航海王一定是少數很好的那個,我很高興這ip是成功的。但改編程度,距離要像《最後生還者》那種高攀,我覺得距離還是很遠,但如果要論漫改,我個人本來最滿意的是《神劍闖江湖》,而航海王我認為不輸給神劍。

 

原本看到航海王要出真人版,我完全不想看,我覺得一定很差。結果出來讓我出乎意料的好看,真的不要小看netflix拍影集的實力,雖然拍電影的實力讓我越來越失望。

 

航海王影視化成功,真的太好了,我到想看看阿拉巴斯坦要怎麼演?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