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PSYCHO-PASS 心靈判官 PROVIDENCE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切是如此妙不可言,昨晚才和朋友談到AI與人類存亡的後續,今天在電影中就獲得了彷彿神的回應。

看完電影後,有個女生向我搭話,問我是不是也一樣在困惑沒有拿到特別場特典(後來發現特典可能就是另一版海報,有些殘念),然後就順勢聊起對心靈判官的喜愛、觀後感,還有喜歡的動漫。交換了LINE,道別前也聊到期待十月能有機會相約看《蒼鷺與少年》。

結果離開大遠百在路上等紅綠燈,忽然有兩位女生和我傳教:「妳有讀過聖經嗎?妳知道天上父母嗎?」

我說我曾讀過,我知道,只是變換燈號的時候我必須過馬路。

在電影的中後段,常守朱所說的每字每句對我而言都是極深度的同理,聽著他人堅定地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非常感動。

「正義會隨著時間改變,此刻堅持的在未來某一刻可能是錯誤的,因為所謂正確是相對的。而真相是絕對的。要盡力做出不會後悔、不會傷害他人的選擇。」

「不要把AI和數據當成真理,否則人類就失去生存的價值。人類需要尋求與AI共存的方法,並試著去質疑何謂正義,所以人類仍然需要法律,以法律裁量人性的罪惡與懲罰。」

想到最近很喜歡的日劇《轉職的魔王》,裡頭社長的台詞也非常美妙:「人生沒有正確答案。人生往往是先給出一個答案,然後用一生去努力證明,讓這個答案成為正解。」

電影中引用提摩太前書第一章第十八節,「打那美好的仗」似乎意味深長,但無論何種經典詮釋,我相信真實是一切鬱結的解方,也是超脫苦痛的途徑。

觀察著社會和自身,也與受苦的人們對話,現象場所揭示的,是這個時代的人們既自大又自卑,既多疑又盲目,有多渴望成功與認同,就有多恐懼失敗與沒落。現實與虛幻已經逐漸沒有界限,無窮無盡的慾望也正在反噬著生命的純粹,對於死亡的無知,反而讓死亡成為有權重的選項。

如果凌駕於人類自由意志的是無所不在的命運軌道,有多少人時時刻刻知曉他們是否走在正道上?又有多少迷途羔羊能夠重返正途?

希望有人能一起努力,在世界終焉之前,明白幸福的真相。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