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捍衛你的痛苦,到什麼時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Daniel Mingook Kim on Unsplash
如何理解這段話【你要捍衛你的痛苦,到什麼時候】?
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有個人看了《終結者》的電影,開始擔心未來的世界會被機器人統治,然後機器人會派機器人殺手到現在來殺掉人類。
這個人認為,會有機器人來殺自己,雖然自己不是什麼重要人物,但是自己的生命有危險啊。
雖然他的朋友不斷和他說這是不可能的,理性地分析給他為什麼這件事情不可能發生,但是他還是很擔心,很焦慮,很害怕會有機器人來殺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這個人一樣,他人都認為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好煩,沒有什麼好痛苦,沒有什麼好擔心,可是我們卻一直擔心,一直害怕,一直焦慮,一直痛苦。
即使他們如何給我們理性地分析,如何安慰我們,如何開導我們,我們始終認為他們說的都不對,唯有我的痛苦才是正確的。
Photo by Ravi Pinisetti on Unsplash
就像《與神對話》的作者在他的另一本書裡提到的一句話:你必須讓誰錯了,才能讓生命變對呢?
我們不斷把他人的看法,他人的客觀判斷認為是錯的,這樣我們就會舒服(痛苦的舒服),這樣的話,我們的痛苦就是正確的。
之前我特別煩惱一些事情,即使我的朋友都和我說,我想太多了,根本就不會發生。
可是我就是聽不進去,我覺得他們都是錯的,這件事情真的會發生,而且會很恐怖。
結果呢?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後來我漸漸意識到了自己的思維誤區,意識到了自己一直在捍衛自己的負面思維,其實朋友們一直在和我說真理,說真相,只是我選擇忽略這些想法。
Photo by Levi XU on Unsplash
接下來,我們回到一開始的那句話,你要捍衛你的痛苦,到什麼時候?
我個人的答案是,捍衛到我們開悟的時候,捍衛到我們醒來的時候,捍衛到我們覺得,這些擔心,這些煩惱,這些痛苦都是扯淡,都是假的。
但是這個過程沒有捷徑,唯有我們持續地去修煉,我們才能漸漸醒來,漸漸看清楚負面思維到底有多麼的荒誕。
最後,引用這句話作為結尾:真相會讓你自由。
沒錯,如果你感到不自由,感到痛苦,就代表說你沒有接觸到真相,這不是真相。因為真正的真相會讓我們自由,讓我們感到平靜。
    專注在:心靈修行 & 認知升級 線上課程:《修心思維》5節課+60分鐘線上咨詢 預售課程:《高效學習力6講》6節課+60分鐘線上咨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要知道的投資心法為分散投資風險,我們都知道不應將所有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裡的道理。可是如何可以做好資產配置,讓資產增值的同時,亦能平衡投資風險?我們可以參考一個比較常見的投資部署 - 「100法則」。 「100法則」是一種相對簡單及較易理解的資產配置方法,意指按年齡去制定投資部署策略。我們用100減去自己的實際
    Thumbnail
    avatar
    Laughing's zoom
    2024-06-18
    「你要吃月餅,還是吃盒子?」-- 海湧工作室 創辦人 陳人平 身為一個環保人士(?,曾經參加過系上的淨灘活動,大家在淨灘後,立刻購買小攤販的香腸、炸物,製造出紙袋、塑膠袋及竹叉的垃圾。 那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那這樣淨灘的意義為何?淨灘,當下清理乾淨了,但是垃圾還會源源不絕的沖上岸,因為源頭製造者,還在持續的製造垃圾。 你以為這些垃圾不是你製造的嗎?
    Thumbnail
    avatar
    GF吳盈萱BU
    2024-05-29
    《你要如何接受一無是處的自己?接受與改變的真正意義》1. 「接受」不是認同,而是覺察。     「我都已經xx歲了,怎麼還是一事無成?」       在你心裡,會常常浮現這句話嗎?       讓「接受」成為開始改變的真正意義,是「認清現況」以及「放下過去」。   認清未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放下過去只是差強人意的努力。
    Thumbnail
    avatar
    諾貓
    2024-05-27
    你要先改變,生活才會改變~這篇不是文,是真實故事 文長,謝謝有緣看到完的格友們~ 有句話這麼說 你絕對不會一直處於走下波 水到絕處是風景 人到絕境是重生 所有好事來臨之前 一定會有糟糕的事情來折磨你(舉凡心情就是沮喪) 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所有打不倒你的磨難和痛苦 最後都會變成你成長的養分(是否是…有時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5-01
    你要的祂早已預備親愛的各位格友大人們,原諒我沒發現排程的文章已發部完畢,要跪求原諒了。☺️☺️☺️ 昨晚一邊方格子看文章,一邊在回覆訊息,有時候我們真的不得不臣服宇宙的安排,就在調頻人生這篇文章發布之後我就收到了訊息,藉由這樣機會,我們要相信上天早已為你預備好你所需要的,只要你願意臣服與相信。 為了保護當事人所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2-26
    關於尊重▕ 在你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還是應該要努力爭取一張屬於自己的名片。累積到現在已經數不清教過多少學生了。有在劇組當表演指導遇見的,有去經紀公司訓練新人遇見的,有奇怪緣份相遇的,也有自己私底下來找我上課的,有已經演戲3、40年跟新到完全像白紙一樣的演員,也有素到不能再素的路人們。我發現很尊重老師的學生大部分是那些有一些資歷年紀比較大的演員,普遍的年輕人比較活在自己的世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13
    你做什麼事的時候感覺最幸福?從問自己這個問題開始找你的夢想 「我活了這麼久才明白,人生只有一次不是兩次。」 photo by TvN 這是韓劇裡,七旬老爺爺德出決定從零開始學芭蕾,告訴自己的話。 70歲的退休郵差德出,一生為了家庭與工作努力拉拔3名子女,看似平凡而幸福的他,童年時期有個芭蕾夢,但當年滿腔的熱情被父親潑了冷水,表示男生跳芭蕾舞,未來能夠有什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
    人生的功課:你要拖累我到甚麼時候?這樣的日子不知道要過多久,病人辛苦,照顧的人也辛苦,我覺得好疲累。  有天看著他,我竟然衝口而出:「你要拖累我到甚麼時候?」  他囁嚅:「我也不知道。」  這句話一說出口,我馬上後悔。  我說出的這一句話,像刀子一樣反射回來刺向我自己,刺得我自己好痛!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