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眾青雲集造浪營】以後的事選上再說?柯文哲點出綠「腐敗思維」! @TPP_Media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眾青雲集造浪營】以後的事選上再說?柯文哲點出綠「腐敗思維」! @TPP_Me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07z_Z7Y18

Preview

柯文哲
你會為十年後的世界努力嗎?不會嘛。怕說我明年要選舉選不上,我什麼都沒有了。現在離下一次選舉才剩下四個月,所以這就是台灣政治上最大的困境,就是說,每個人都想著這一次選舉拚過去再講,以後的事再煩惱,這個就是台灣目前政治上最大的困難。


柯文哲
藍綠這種概念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據我所知是 1994 年台北市長選舉,那個叫趙少康跟陳水扁,三腳督的時候,那還有黃大洲。台灣到底統獨意識從什麼時候開始被激化,在政治上產生效果,我認為是 1994 年台北市長選舉。「統獨」我覺得這兩個字在台灣現在不適用,應該叫「台」。這有人問過我這個題目,他說如果國民黨是統,民進黨是獨,那請問民眾黨的代表制是什麼,我說「台」。其實我跟你講,現在台灣哪有什麼統獨的問題,現在台灣贊成統一的 3%,贊成獨立的 7%,贊成維持現狀的 90%。所以現階段,其實在台灣的主流意識是主張維持現狀,至少 90% 的。不管是永遠維持現狀,還是維持現狀再統一,還是維持現狀再獨立,Anyway 現在 90% 是主張維持現狀。

不過是這樣,台灣完成民主化跟主體化,出現了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意識形態、藍綠政黨惡鬥,內耗空轉。到底台灣出了什麼問題,我認為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台灣從此沒有長期計畫,一個是文官制度破壞。文官制度破壞也是出自,台灣沒有長期計畫。我很多民進黨的朋友,他每次都跟我講說,你講的沒用,選委條講的都沒用。所以為了要勝選,後來把勝選當作唯一的priority,唯一的那個理由,然後在這個理由之下,合理化他們所有的行為。

你想想看,在過去疫情三年當中,民進黨對台灣有沒有做經濟轉型,沒有啊!做什麼,三倍券再五倍券,再六千塊,再來三萬五。先發三倍券嘛,對不對,再發五倍券,再發六千塊,再發私立大學三萬五。請問這些動作,對整個台灣的經濟結構有沒有改變?沒有啊!大撒幣政策為什麼是我國目前政治上最大的要害?有效嘛,對不對?我就錢給你,你不要再吵了,問題沒有解決嘛,因為最近一次選票的考量,有沒有效?有效。這個就是為什麼從陽敬老金一年發八十幾億,可是沒有一個縣市政府敢廢掉。我跟你講喔,你那個老人發一千五給他,請問對他有什麼改善?沒有啊,如果一年發八十幾億,十年就八百多億了,快九百億。如果靜下心來制定長期計畫,十年長照計畫,然後有九百億的預算,今天台灣長照系統就做起來了。

你會為十年後的世界努力嗎,不會嘛,他說我明年要選舉選不上,我什麼都沒有了。現在離下一次選舉才剩下十個月。所以這就是台灣政治上最大的困境就是說,每個人都想說,這一次選舉拚過去再講,以後的事再煩惱。這個就是台灣目前政治上最大的困難。因為你們都是年輕人,如果找那個比較老的,你跟他講說,十大建設你想到誰?那我年紀大的,一定跟我說蔣經國,這個就是問題所在,這表示蔣經國以後台灣再也沒有長期計畫,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現況。我跟你講,國家的重大建設需要時間。

能源其實有分四個,一個是發電,一個是輸電,再來是節能節電,再來是儲電,這有四個問題。風電跟光電,你沒有儲電系統根本沒有用。還有輸電是個大學問,如果我們台灣下令所有的電表改成智慧電表,然後採用浮動費率,就是說不同的時間電會不一樣,我跟你講,我們今天很多台灣的發電問題都解決掉了。因為我們每天的發電量,那個用電量不是固定的,所以有個叫削峰填谷。你是為了要應付那個峰,你才要很大的發電量,可是你大部分時間是閒置的,你只要採用電匯浮動匯率,不同的時間電費會不一樣,老百姓自動觸發就會去調整。

如果重來一遍前瞻計畫應該怎麼做?應該是,好,我 8,400 億放在這裡,有需要的一個一個解決掉,而不是錢先撥下去然後開始想計畫,錢撥下去開始想計畫最後下場就是新竹棒球場。所以我跟你講,這個是我們國家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說,在有選票壓力的狀態下如何維持國家有長期的規劃,這是大問題。

這個就是我要跟各位年輕人講的,理想跟現實怎麼做決定,我常常也被人家問這個題目,理想跟現實怎麼辦?答案是什麼,堅持理想做最小的妥協。所以我跟你講,蔡英文出訪,她的總統專機走私香菸 26,000 條,總統專機要走私香菸 26,000 條,你知道要多少人合作嗎?華航要合作,不然那個香菸在飛機上怎麼運進來?海關要合作,不然怎麼下飛機?倉儲要合作,不然它堆在哪裡?要有管道銷贓啊。你想想看,總統專機走私香菸 26,000 條,請問要多少人配合?為什麼沒有人舉手?最後是黃國昌埋伏在機場外面,然後才把它揭發。可是這整個系統這麼多人,為什麼沒有人舉手?理想跟現實之間怎麼做取捨?我的答案是,堅持理想做最小的妥協,你實在撐不住了,你要妥協我同意,可是你不要一開始就投降。

其實這場選舉到現在,我說明年的選舉到現在,幾乎沒有在討論政策,全部在負面攻擊,他們現在對付柯文哲就是人設毀滅法,他只能打我什麼仇女,還有那個抹紅,只有這兩招。這仇女我才覺得很冤枉,我那麼怕陳佩琪怎麼會是仇女?奇怪!一直無法理解這一點。可是每天講每天講,有效,我跟你講。所以我們這場選舉完全不討論政策,他只是在人的這種攻擊,所以台灣整個選舉走向負面選舉。所以最後出現這個局面,個人的利益大於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

李登輝是 50 歲從政,柯文哲是 55 歲從政,這個有什麼問題?因為一般人,如果像你們一畢業就去議員的辦公室當助理,不管是議員還是立法委員。辦公室助理一直混混混,混到有一天變辦公室主任出去選議員,選選選選選又選了幾屆,再去選立法委員。等他選到立法委員,做個幾屆再去選縣市長。等到你選縣市長的時候,你已經在那個圈子裡面泡了 30 年,你已經被同化掉了,更精確的講你已經被泡爛掉了,槳缸裡面泡爛掉了。我是跟過去完全沒有關聯,就突然跳進的,過去整個世界是完全沒有連結的,所以他可以產生一個新的政治文化。

我們代表這種新的政治文化,在政治上他常常要分門別派,你跟我同一黨的錢就給你,跟我不同黨的我全部封殺。前瞻計畫就是一個例子,前瞻計畫不是特案,你跟我同一黨的,我想江和樹去當議員就知道,你要是跟市長不是同一派的,全部把你封殺掉,什麼議員配合款都把你封殺掉。你跟我同一黨的我就給你合作,你要是不同一黨的,議會敢質詢我,就交代那個局處長把他全部封殺掉,把他的陳情案全部封殺掉。我當市長也當過 8 年,我從來沒有幹過這種事,所以這種很特殊的文化: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對我們來講務實是一個文化,沒有必要的動作就不要做。

所以理性、務實還有一個科學。你知道科學跟宗教最大的不同點在哪裡?科學可以改變,宗教不能改變。因為宗教你不可以說,我對上帝的信仰突然改變,對不對。科學是說,如果你講出新的證據有被改變。在核能的態度我們跟民進黨不一樣,民進黨反核是宗教,我們反核是科學,當有新證據的時候我們會轉彎。所以宗教跟科學不一樣就在這裡。所以他每次罵柯文哲說沒有中心思想,奇怪,我們當醫生怎麼沒有中心思想,醫生的中心思想就是病人手術要成功,要存活,以後要過健康的生活。

那當然最後一條,民意、專業、價值,有人問我民主跟民粹哪個地方不一樣?有人可以知道答案嗎?沒有專業跟價值的民主叫做民粹。完全給民意決定,但是不考慮科學上的問題,不考慮到政治價值。什麼叫政治價值,不應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應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應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這叫價值。所以民主跟民粹有個不同點是,當民主沒有專業沒有價值的時候,它就會變成民粹,就完全按照大家的想法。所以要跟大家講,真正要建立的是一種民主思辨的態度。

我跟你講喔,醫生的政治思維跟其他人不一樣,我先表明我的態度,選罷法反黑條款我是反對的,為什麼你知道?他曾經做錯事,然後你永遠把他所有的參政資格全部剝奪,其實選罷法反黑條款違反很多基本的法律原則,第一,法不溯既往,你不可以現在講說,突然定法律說要規範他 30 年前的事。第二,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法都已經判了,什麼後來還要再加一條。還有一點,一罪不二罰。就法律上的觀點來講,選罷法的反黑條款是完全違反法律的觀念,可是竟然會在立法院通過。當然有人講說,這賴清德專制,講一大堆。我倒有另外一個想法,其實我們被民粹綁架,你想想看,我們在政治上或教育上是希望壞人變成好人?還是壞人永遠當壞人?應該是壞人變好人。

信念跟價值,所以我要講說,台灣民眾黨基本上,他是一個醫生開始的政黨,所以他一開始就有一個很強的醫生的風格,所以我要跟大家講,我們要開始有一種,我們不要被這個社會綁架,我們要有我們的信念,我們要讓每個人在這個社會向善變好,而不是一開始就把他貼標籤,把他弄掉,這是我的概念。所以是這樣,如果有發現台灣民眾黨的地方幹部,真的在搞一些烏煙瘴氣的事,那當然就要提出檢討把他改掉,那如果是他以前有做過什麼事,我倒覺得不要一開始就把他貼標籤,拒人於千里之外。所以結論是這樣,我們希望每一個人是在變好的過程,而不是讓他越來越壞。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