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我的治理願景,將會帶領臺灣人民通向什麼樣的未來?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我的治理願景,將會帶領臺灣人民通向什麼樣的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Jm5ybw2Ow

Preview

柯文哲
為什麼大家會滿眼只看總統選舉,就是我們今天台灣選舉制度的問題,只要選贏總統,贏者全拿,毫無制衡。可以合作很多層面都可以合作,難道要永遠停留在藍綠對抗的兩極的這種爭鬥當中,我覺得我們 It’s time for us to leave it。

主持人
那你有什麼話對侯友宜說?

柯文哲
Take it easy。


主持人
我想要問柯參選人,第一個問題就是說,你為什麼覺得你比其他的參選人候選人更適合擔任下一任的中華民國的總統?

柯文哲
不是說最好,是最適合的。第一點哦,目前整個世界局勢看起來還是中美對抗局勢,最少在未來的 15 年內可以這樣講。那我目前這個台灣不管是各政黨或是政黨的領導者,可以在中美之間,兩邊都可以溝通都可以應付的,我覺得我是最適當的。不要說親美派至少是知美派,然後一向跟美國也關係良好。可是另外一方面你知道,對於我們這個,一個很難處理的鄰居的中國你知道,那這個也是從在過去,比方說我們辦過八十雙城論壇,辦過一次世大運,其實跟中國之間的談判、交往。幕後也是一樣,波濤洶湧。但是你看喔,在對等尊嚴的條件下,我們都可以平安度過。所以你看世大運我們可以 平安把它度過,台灣也得到了光榮,可是你看看喔,同樣的台中要辦那個東亞青運就,青少運就不見了。

所以,我知道像,像賴清德市長,固然跟美國關係 OK 啦,可是中國完全沒有交往。那如果國民黨是這樣,他們跟美國當然關係也很好,那跟大陸也可以來往,可是他們最重要的問題是,他們失去台灣人民的信任。就是說,在他們跟中國交往過程中,人家就是打一個問號。那我是最沒有包袱,所以在處理對外關係上面,中國美國我都可以處理好。

那在國內關係上是這樣,我常常在講說,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其實小英總統在國慶文告,講的就很清楚,維持現狀。那如果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我一直無法了解國民黨跟民進黨每天在亂什麼?所以讓整個國家在做無謂的消耗。其實台灣人民現在要應付的,從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缺蛋,甚至缺豬肉,勞保費用不能控制,勞保快要破產了,健保費用不能控制,能源問題,核四要不要?怎麼辦?其實我們應該花更多的力氣來處理我們要處理的問題。

那也許是因為我外科醫生的個性,理性、務實、科學,所以我們不會太搞意識形態。2025 非核家案做得到就做得到,做不到我們就說做不到,我們不會講說。我那個總統只是選四年,不是要選十年的。也不會講那個 2024 以後,那個是不干我的事,我們不會講這種話。我們在思考的是什麼節台灣的長治久安。所以對我來講我們包袱最少,然後我們可以有一種理性、務實、科學,去每天處理我們的問題。

至於說我有什麼那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我覺得這樣啦,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就是說,我們現在台灣已經不需要那個發現問題的人、解釋問題的人,其實我們台灣今天要的是解決問題的人,就是說每天裡面對那個問題可以把它解決掉。所以我常常說是這樣 To see to believe。你看喔,像我當年拆掉那個忠孝橋引道,六天把它拆掉。後來拆那個忠正橋引道,那是算小時的,87 個小時。我相信台灣沒有一個其他的政府,縣市政府,有能力這樣表演一次。其實那個叫冰山之一角,這表示說在柯文哲的指揮之下,同樣的一批公務員,他們的表現完全不一樣。所以他回到那一句話,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所以像我不管是蓋社會住宅,市場改建,西區門戶計畫,東區門戶計畫。今天不要看那個北門好像很漂亮,但是你要知道一個北門的出現,要拆掉多少東西,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要拆掉,忠孝小營道要拆掉,國光客運要拆掉,還要還位置,鐵路警察局要拆掉,三井倉庫要拆掉,哪有那麼容易!所以還是這樣,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

為什麼要有執行力?一個是,當然意識力很重要,還有一點,沒有包袱。今天那兩黨的問題就是包袱太重了,其實賴清德要跟人家講說,新潮流幹的事都跟他完全無關,很難得到人民的相信,你都已經在裡面那麼久了,對不對?所以人家只要問他說,你高端疫苗你有什麼看法?你對雞蛋有什麼看法?他就很難回答。

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一個,告別過去的歷史的,迎向台灣未來新政治的人物。

主持人
參選這段時間來,你的心得跟感想是什麼?你看到台灣最迫切的三大問題是什麼?

柯文哲
因為我也去過美國,去過日本,我們有一個機會從外面看台灣。以前我們常常說從台灣看世界或從台灣看中國,但是我們一直很難有機會從美日的角度來看台灣。我倒覺得這樣,台灣還是有它的優勢,人家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其實我們也不要妄自菲薄,在世界經濟排行榜上,我們是 20 到 22 名,已經算是中等國家。當然我們台灣還是面對很多問題,比方說,我們迫切需要的三件事情:第一個,一定講數位轉型。只有數位轉型可以讓國家整個脫胎換骨,這很重要。第二點,2050 年淨零碳排放,我們還是要很誠實的面對。因為很快的歐盟就要課碳關稅了,我們不準備是不行的。當然第三點,人口老化的一些問題。所以不管是我們所謂的壯世代計畫,我們如何讓我們的老年人可以活得更健康更有活力,甚至更有生產力。還有整個長照 2.0,這個大概,迫切要解決。事實上一個國家會面臨的問題,不只這些,一大堆。

啊你問我說在台灣,看來看去,走這麼多地方,我還是推薦大家去走媽祖繞境,因為走了九天,都不用買東西吃,沿路都吃不要錢。而且那個人送東西給你吃,都說媽祖和你結緣,他從來沒有問你說,你民進黨?還國民黨?所以要跟大家講,目前我們在台灣的這些仇恨其實是製造出來的。其實人民之間是彼此信任的,彼此喜歡的。所以,當然我也知道,仇恨是政治動員最便宜最有效的工具,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不應當做。其實,真的走到台灣各地,可以感受到人民最深層的善良。

主持人
現在從國際看台灣,大概覺得台灣最大的隠憂,陰影,就是戰爭好像離我們好近,所以如果你當選總統的話,你要怎麼化解這個各界的憂慮,國際上的憂慮,重寫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區域的觀感,避免台灣陷入戰爭?

柯文哲
像我今年四月去美國,六月去日本,那真的有實際的機會跟美國政府高層,跟日本政府高層都談過。的確每個人都一直覺得台灣很危險,反而是我們台灣人比較沒有憂患意識。不過這樣,面對這個問題,還是我覺得我綜合美國跟日本的意見,兩個: Deterrence 跟 Communication。

Deterrence 翻譯成中文就是嚇阻,意思就是說,不可能把一個國家的命運完全寄託在另外一個國家的善意,所以你自己國防該準備的要準備,所以比方說國防的經費要增加,整個全民的防衛該做的準備還是要準備。這也是我一直對民進黨一個很不滿意的地方,就是說,你常常抗中保來喊那麼大聲,我問各位,現在空襲警報響,你知道你要躲哪裡嗎?這沒有準備的!我自己當市長很清楚,我要去挖很多戰備井。所以戰爭還是要準備,和平是要代價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但是哦,在擁有足夠的嚇阻能力的權利之下,還是要跟大陸溝通。有溝通可以增加善意,有善意可以增加交流,可以形成一個正面循環,最起碼避免誤解跟惡意螺旋的上升。所以我常常問,我也跟,那些美國人問我說,你自己認為台灣的戰爭風險怎麼樣?我跟他講說,理論上不會,因為中美兩個核子大國也沒有打上的決心,第一點。但是看人類歷史,很多戰爭都是意外,比方說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所以我們還是要透過溝通降低戰爭的風險,我認為風險不大,但還是要降低。

這個地方也要居安思危,台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請注意,其他兩個不太危險的地方已經發生戰爭了,烏克蘭跟以色列,他們不認為都比台灣更危險,結果他們沒有更危險都發生戰爭了。所以我們也不要太大意認為說,台灣一定不會發生戰爭。

所以兩個原則:擁有嚇阻的力量,要保持溝通。

主持人
台灣的確是高齡化之外還少子化,所以現在企業界都會開個玩笑說,只要會呼吸的他都要。所以如果你當選總統的話,你有方法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嗎?譬如說你要調整台灣的移民政策嗎,大量吸收海外的優秀的外國人可以來台灣定居工作。

柯文哲
第一點哦,複雜的問題不要幻想要簡單的解決,少子化他已經花很長的時間造成了,所以一樣,要解決這個問題要短中長期計畫。短期馬上可以做的就是,我還是主張開放外勞市場,但是要課人頭稅,還是要總量管制,我還是尊重市場的機制。這是第一點,所以一個程度上開放外勞市場,這我同意。

第二點,我覺得我們要開展一個新的社會運動,壯世代計畫。日本跟南韓 65 歲以上的人口有 30% 的還在 Full Time 工作,台灣只有 6%,所以如何讓我們的長者,其實你要知道 50 歲以上的人大概擁有我們全部資產的三分之二,所以我常常說,我們要讓我們這些長者觀念改變,你就是一樣繼續生活,繼續工作,繼續花錢,不要搞到人到年紀大了不敢花錢,到最後人在天堂,錢在銀行,這叫銀髮經濟,要開始產動。我倒覺得我們台灣真的需要一個新的社會運動,壯世代計畫。為什麼叫壯?我們不要再用什麼銀髮族,老年人,長者,乾脆不要,叫壯。就是,不管你年紀多大,你要很強壯,這個是一個社會運動,啊人家說你怎麼有把握這個會成功?我說很簡單,如果日本跟南韓是這樣,沒有理由台灣不一樣。這個涉及,所以常常是這樣,很多這種國家政策改變,其實更重要是思想觀念的改變。我們要讓這些年紀大的人可以重回職場,重回消費市場,這是一個運動。

所以這樣,開放外勞市場,這應該做,然後馬上壯世代。至於說長期那個,我覺得學校教育還是要改變,我們要注重家庭教育。因為我跟你講,我跟各位講一個數字,2000 年的時候,我們台北市,到 40 歲沒有結婚的人,12%,2020 年,我又統計了一次,35%。所以我要跟大家講,今天台灣少子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不結婚,不是不生。這不結婚這很麻煩,這表示說我們整個家庭的這種文化在瓦解。其實以我,年輕的時候在美國,我現在可以了解說,我當年在美國,美國人假日要全家上教堂,我知道他的道理,他是很強調 Family。我認為在國家跟個人之間,還是要建立一個緩衝。我在前幾年在 COVID-19 就發現,當沒有家庭的時候,個人跟政府之間完全沒有緩衝,其實這個對整個社會福利系統是很大的壓力。隨便講,送藥你怎麼辦?有家人可以幫忙拿藥,沒有家人你還要人這樣送。

所以是這樣,要跟大家講一個概念,複雜的問題不要幻想簡單解決,所以關於少子化,短期要怎麼做,中期要怎麼做,長期要怎麼做,有一套。當然包含海外高階人才要怎麼進來,那一定要台灣的環境要改善。常常你在台灣開一個亞太營運中心,那個高階主管來,小孩子要念國際學校都沒有,我都遇到。所以常常是這樣,政府也不要幻想說他可以做很多事情,政府最重要的是解決遇到的問題。所以如果一個跨國公司進來,他高階人才他會遇到哪些問題,你就一條一條把它解決,他的住,他的教育,甚至他去申請一支手機,申請銀行開個帳戶,在台灣都很不方便,這個我都有遇到過。所以是,當然我們在台北市的 level 是儘量幫他解決,其實放到國家的 level,一樣把他解決掉。

主持人
民眾黨的人才不足團隊不夠,所以如果未來執政的話,你要從哪裡生出團隊來,一上,一當選就要六千個人哦,位置要安排,所以你要怎麼樣說服大家,這個是不是問題?

柯文哲
你有家天下的觀念,才會有人才不夠的問題!你向天下招才,怎麼會人才不夠?所以事實上是一樣, To see is to believe,我要跟大家講,我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的三個副市長,剛好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然後我的環保局長,他的老闆是趙少康,所以那個新黨的。然後我的民政局長,他姐姐是藍美津,所以他民進黨的。人家說聯合內閣,我說我在台北市就是聯合內閣,已經很習慣了。甚至我跟你講,我們那個動物園的園長,是那個新潮流劉世芳的姐姐。人家還說,你是在跟新潮流示好,我說他去當動物園的園長,我根本不曉得她是誰,我只知道他有沒有能力去當動物園的園長,我還管他是誰的姐姐妹妹。所以倒是這樣,如果可以保持一種,open 的態度,開放的態度,然後向天下徵才,其實天下人才多的是,怎麼會有人才不夠的問題!還有一點,我自己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有很多局長根本就是從公務員升上來,從文官,從那個副局長轉任,也做得很好,沒問題。

所以我從來不認為說,我一直認為,聽說現在換一個總統,要換六千個職務,我覺得這個一定要改變,因為這個會變成一個共患結構,就是說打贏了,大家都可以分,這個一定要推翻。我們一定要重建台灣的文官制度,一個文官制度很健全的國家,怎麼會有什麼叫人才不夠的問題!這是一個我的看法。

主持人
請教一個在場媒體都想要問的,此時此刻,藍白兩黨有任何形式合作的空間跟可能嗎?此時此刻。

柯文哲
第一點哦,從台灣民眾黨在立法院的做法,一樣。人家說 to see to be to,再講一遍就是說,其實我們在不同的議題可以跟不同人合作,其實這樣,第一點,我們喊出聯合政府,團結台灣。不過是這樣,在華人的歷史上從來沒有聯合政府的經驗,我們不像德國,芬蘭,它就有聯合政府的經驗。所以應該這樣講,我們還是走在時代的最前面,因為台灣在歷史上也沒有遇到說,這個三黨不過半。當然,所以為什麼我這一次會開始,這是我個人八年了在當過市長的一個心得,我覺得我們目前這種選舉制度,贏者全拿,毫無制衡,造成今天台灣政治非常醜陋的一面或是非常惡劣的一面。因為只要贏了,全部拿到。所以我會慢慢才發現說,為什麼先進國家都是內閣制,其施實施總統制的國家,在先進國家,我看到只有美國。可是我跟你講,美國的三權分立,是分,它是有制衡的。美國總統要任命國務卿,要任命財政局長,他要參議院同意。你想想看,如果我們當台北市長,要任命民政局長,要議會同意,這牽制就很大了。所以,慢慢我開始在思考,這也是為什麼,在最近一個思想大轉變,開始提倡內閣制。因為先進國家,比較先進國家都是內閣制。其實像美國這種總統制,它還是分立跟制衡還是比我們,我們現在這個已經不是,什麼超級總統,威權總統,我們明白講,這個是民選皇帝制,這個選上總統沒有辦法制衡。所以我們還是,當然憲法很難修,所以要開始做那個叫憲政慣例,就是說,任命行政院長給立法院同意,只要做到這一步,我們慢慢的可以,可以把這個總統制往內閣制開始跨出第一步。所以即使不修憲,我們要開始這樣做,讓總統任命行政院長的時候需要立法院的過半同意。

藍白合你知道,可以在總統層面選舉的合作,可以在立法院選舉的合作,可以在政黨與政黨之間政策討論的合作,可以在,甚至在不同的,在立法院議案的合作。所以這一個概念就是說,當台灣開始出現第三勢力的時候,過去那種兩極對抗的模式要開始改變。它會用一個更靈活的的方式,來跑台灣的政治。所以我回答你的話,藍白合你不要滿腦子就在想說,總統怎麼合作,其實還有更重要,政策上怎麼同意,政策上,理念,所以還有立法委員怎麼合作。

為什麼大家會滿眼只看總統選舉,就是我們今天台灣選舉制度的問題,只要選贏總統,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所以我回答你的話,可以合作很多層面都可以合作,但是因為我們走在時代的最前面,以前沒有這個經驗,所以有時候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磨合。

主持人
那你有什麼話對侯友宜說?

柯文哲
Take it easy。

主持人
Take it easy,他剛剛有話對你說,你要聽嗎?

柯文哲
他講什麼?

主持人
利中華民國,利台澎金馬,才會利己。

柯文哲
你看,太緊張了。輕鬆一點就好了嘛。

主持人
就很難輕鬆啊,國家大事怎麼輕鬆?

柯文哲
不是,不是。我還是要跟大家講,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不要每天都拿高帽子來戴。真的 我跟你講,我實際執政過程我非常清楚,老百姓關心的是他家門前水溝有沒有通,路有沒有平,燈有沒有亮,真的,我沒有騙你。你跟他講那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他覺得很遙遠。所以我們還是要,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這是我作為一個外科醫生出身的政治人物的信念。

主持人
那麼如果誰來當政的不是那麼重要,為什麼現在就卡在這一。

柯文哲
不是誰最好 是誰最適合。我跟你講,我們台灣難道要永遠停留在藍綠對抗的兩極的這種爭鬥當中嗎?我覺得我們,It’s time for us to leave it,就是說我們應該,它是時間,讓我們把那些留在歷史的。我們真的花太多力氣,老實講,你要是每天晚上看 call in 節目,你會覺得說,哇,台灣完蛋了,但是你去走一次媽祖遶境,你會覺得台灣還不錯。所以我倒是,不是,政治固然有它嚴肅的一面,但是請不要忘記,政治是眾人之事,其實它解決的是眾人的,甚至是眾人的小事。

主持人
所以你剛剛要對侯友宜參選人講的話講完了嗎,就 take it easy,這樣而已嗎?

柯文哲
不要那麼嚴肅。

主持人
好,是喔。

柯文哲
對啊。

主持人
好,那我們還有幾分鐘,因為那個柯參選人回答都比較短,所以我的題目用完了,我們還有三分鐘,所以我馬上再補一個題目。

柯文哲
嘛,因為我講話比較快,其實我講話的內容比他多。

主持人
那這樣對他不公平,他走了,我知道他。

柯文哲
不是啦,這我知道,因為我不用思考,不用那個,馬上可以回答。

主持人
那你剛剛有提到說,台灣最重要的三大問題,其實你還有提到一個是,淨零轉型,所以有關於台灣的產業,未來的產業的發展,除了我們已經有一個這個,群山,這個半導體的這個神山之外,其他的發展你有什麼看法?

柯文哲
這一題我也想過,有一次我問林信義,我說為什麼台灣的 ICT 特別強?他說,不是,是其他太弱。這句話蠻有啟發的。當然,為什麼台積電會出現?為什麼台灣的 ICT 會佔整個產業比重這麼大?這個很多理由啦,因為台灣不能參加區域經濟組織,然後所有的貨物都要稅,只有 ICT 產品不用稅,所以整個產業會 shift,這第一個理由。第二我們的電太便宜了。其實這是我們用全民去補貼這種高耗電的 ICT 產業。還有另外一點,我們過去甲屬第一志願就是電機系,所以我們累積了很大的人才。還有一點特殊的文化,我跟你講無塵室進去八個鐘頭,如果是我們台灣人來做,只要中間出來上廁所一次兼吃飯。那中間只要進出無塵室,換一次服裝就可以。你去美國就知道了,那個八個鐘頭無塵室工作,進進出出效率就差很多了。所以老實講,我們有很多理由造成我們的 ICT 特別強。

但是這樣,現在怎麼辦,我倒覺得是這樣,如果問我的話有兩項,一個是 Biotech 還有機會,特別是要做 ICT related biotech,純粹做 biotech,我們在全世界也沒有競爭力,做 ICT 有關的 biotech,為什麼,這個觀念從哪裡來,復健科的概念。就是說如果你有一天中風,這一邊不會動,我們那個復健是好手帶壞手。好手去帶壞手,所以我們用很強的 ICT 來拉動 biotech。biotech 其實我們累積的人才也不少,但是這樣,ICT 它有 supply chain 的特色,整片的。biotech 反而沒有,它比較 isolated,一塊一塊的。

另外一個是這樣,傳統產業的全面升級,這也是一個策略。我去那個,虎尾去看那個襪子工廠,我就學到一課。你知道虎尾以前做襪子工廠一百多家,現在掉到剩下十家,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參加區域經濟組織,所以你看襪子出去全部要課 12%的稅,它一定垮掉。有一家就特別去看,老闆是做襪子,他兒子是體育系的,所以他們做那個叫特殊襪子,比方說打排球的,打籃球的,踢足球的,跑步的,因為不同的運動有沒有,那個動作不一樣,所以那個襪子設計不一樣。所以是這樣,其實我們仔細看,我們台灣有很多隱形冠軍,相當多,每個行業都隱形冠軍。所以小而美,大量的小而美,這也許是台灣經濟另外的策略。就是說,它也讓我們的,既然我們是中小企業為主,這樣我們就要讓,讓這些中小企業能夠升級。

所以回答你的話,除了 ICT 以外,我覺得台灣的產業,還有機會的是兩個:一個就是 BioTech,特別是 ICT 的 BioTech;另外一個是傳統產業的全面升級。我跟大家講個故事,因為我當過 17 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當那個在 CPR 的時候,又是同時兩三床在 CPR,大亂的時候,裡面一定要有一個人很穩定,那個人就是柯文哲,要很穩定。你不可能那些護理師,住院醫師已經亂成一團,你跟著亂,一定完蛋。所以越亂的時候,我會越穩定,我平常很搞笑,但是到混亂的局面的時候,我就變得非常超級穩定,因為這是職業訓練。

主持人
好,看到另一面的柯參選人,今天我們再次謝謝柯參選人,來到我們的這個活動現場,謝謝。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