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民眾之聲/嘉義開講】受夠了!嘉義民眾超兇提問!柯文哲神回全場掌聲響起!@TPP_Media @Team__KP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嘉義開講】受夠了!嘉義民眾超兇提問!柯文哲神回全場掌聲響起!@TPP_Media @Team__KP,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2lVuCPaJW0

Preview

民眾
前瞻計畫八千四百億,防疫特別預算八千四百億,軍火一兆,扣掉新竹棒球場,其他的我還以為是民進黨他們個人的年終所得。選總統是在選人,不是在選黨,這是我們與共產黨不一樣的地方。


柯文哲
老實講,這不是誰配誰,是人家要不要跟你配的問題。我們如果做不好,我們願意改,這樣就好了。我們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對了,做的都是 100 分,所以我們要保持一種反省的精神桌其實他在說有一個地方,我也在反省,其實柯文哲的支持度超過民眾黨。但是,侯友宜跟賴清德的支持度都比他們的黨還小。我們活在世界上,我們希望是因為我們的努力,讓我們的團體變好,而不是因為我們個人要靠那個團體來沾光。


柯文哲

我們這邊的選舉,要有競選口號:共容社會、國家治理。台灣是 400 年來,是一個移民的社會,在台灣,人種本來就很複雜。其實我有一個學長,陳耀昌醫師,他研究我們台灣人的特殊疾病,我們有很多疾病跟我們的 DNA 有關,他的分析,就可以證明說我們台灣的祖先,甚至他還說,我們這個地方,台灣的祖先有阿拉伯人。我們應該把我們的特色變成優點,不要變成缺點。既然台灣這個社會相當的多元,讓這個特色變成我們台灣的優點。

啊所以我希望說,我在今年 5 月 20 日代表台灣民眾黨來選這個 2024 的總統。那時候我就說,我希望台灣是一個,美麗之島、福爾摩沙。我希望台灣是中美溝通的橋樑,不是中美對抗的棋子。我希望台灣,它是一個團結和諧的社會,而不是一個分裂仇恨的社會。

我們如果沒有遇上選舉,其實大家,人也很好。但是有什麼說到選舉,大家就這樣開始分黨分派。但是我覺得是這樣,我怎麼會常常鼓勵我的年輕人,你有機會,去走這邊馬祖繞境。人家要你吃東西,他也沒問你說,你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台灣既然是一個移民社會,我們就要讓我們這個特色變成我們的優點。第一步就是,我們要建立一個共融的社會,大家可以互相快快樂樂在一齊。

你知道我們台灣現在,大概有八萬名沒有身分證的外勞,進來了,不知道跑口手中去。外勞很多,也有很多後來就懷孕了,生了小孩子。以前都沒人要處理,既然都在台灣出生了,所以我在做市長的時候,那些我們叫黑戶寶寶,我也是都照顧,後來還蓋了一個算是收容所,專門在收他的。結果台灣其他縣市的全部送去台北市。

我們以前在做醫生,病人送來我們台大醫院,我們也不曾問他,你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我們做醫生,是先把病人的病醫好,並不是說還沒醫之前就在想,這要收多少錢。就算沒有錢,我們還是一樣看。

目前台灣出息的孩子七 % 你知道,他媽媽是外籍新娘,所以我們為什麼不要對外籍新娘好一點?都是台灣之子。我個人非常反對在社會裡面製造仇恨,製造分裂。

再來我們說國家治理,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政府說的話,老百姓會相信。司法要公平,因為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再來法律就要遵守,我們常常法律定在那裡,大家參考看看,沒有在遵守。所以我希望我們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法律既然定就要遵守,如果沒辦法遵守,法律就要改。不能法律訂在哪,大家全在當參考。公務員是服務人民的,老實說,老百姓交一筆錢給政府,是希望政府來服務,不是希望政府來給他管,來監督,領導。我們這個政府是在服務老百姓。最後一項,監獄是關有罪的人。

說比較簡單,但是要做比較困難,但是要怎樣做你知道,我常常說三個原則這樣: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這樣就好了。我常常在想說,民進黨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三十年前民進黨,還在黨外的時候,他也很有理想。所以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因為權力還是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所以台灣有需的是建立制度,由制度來管,這樣才會安全。

我如果可以出來帶領台灣,不用講一大堆大高空的,頭一步不要貪污就好了。你為了要賺一塊,叫政府賠十塊。前瞻計畫,八千四百億,到底錢是跑去哪裡?防疫特別預算,八千四百億。到那時候,口罩也欠,疫苗也欠,每樣都欠,八千四百億是跑去哪裡?目前我們那個軍火也買了一兆。光這三條,你卜火戈山死翹翹了。當然軍火不是說不要買,是要買。但是你總要買的合理,錢不要亂開。

所以我可以說,我們可以把政府,花政府的錢,好像在花自己的錢,這樣就好了。其實大家都是明白人,所以不需要在這裡一直凍蒜,藍白合。我希望說,台灣,因為有大家,可以變得更好。因為有台灣民眾黨,可以變得更好。

我要跟大家講,我們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對,做的都是一百分,不可能。要保持一種反省的精神,我們做,如果人家給我們批評,我們就回去想看看。如果做不好,我們願意改。我們不需要說,我們這個政府,全硬拗,你知道。比方說,你疫苗那個契約要封存 30 年,這表示你沒有想要反省。你那個雞蛋,到現在,到底雞蛋跑到哪裡去?搞不清楚。

其實我們還是希望,台灣人民給我們機會,但是,你們也要嚴厲的監督我們。我們的精神就是,如果我們有錯,我們會改,然後一步一步一步,讓台灣越來越好。我希望這樣就好。

民眾

很高興能夠在此發言,我是嘉義市民,我想可以請教柯 P,您一些想法嗎?前瞻計畫 8,400 億,防疫特別預算 8,400 億,軍火一兆,扣掉新竹棒球場,其他的我還以為是民進黨他們個人的年終所得。選總統是在選人,不是在選黨,這是我們與共生黨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如果有說國民黨派出韓國瑜與您搭配,在理性、科學、務實下,是否考慮謀合與韓國瑜的合作?

柯文哲

老實講,這不是誰配誰,是人家要不要跟你配的問題。其實他在說有一個地方,我也在反省。其實柯文哲的支持度超過民眾黨,但是,侯友宜跟賴清德的支持度,都比他們的黨還小。我們活在世界上,我們希望是因為我們的努力,讓我們的團體變好,而不是因為我們個人要靠那個團體來沾光。我希望我們可以繼續進步,然後拉動民眾黨往前進,而不是說,要靠人家扛,你才有辦法前進。我也希望說,我們台灣每一個人,都可以讓自己做得很好,讓我們的團隊進步,而不是說,要來靠那個團體,吃祖產,這樣不好。

民眾

阿北你好,我是港的嘉義人,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動不動就說別人是中共的同路人。現在選舉要走到,又突然說,要把來台灣讀書的大陸學生,用健保,但是明明過去,就是民進黨卡十幾年左右的提案,當時還說,大陸學生恐怕會把我們台灣的健保拖累,財政。阿北,你覺得民進黨是在玩真的嗎?

柯文哲

第一點,醫療是人權,其實陸生不納保,這當然一定不對。但是我知道賴清德現在在說要把陸生納入健保,我要講的是,你都已經執政七年半了,怎麼現在才突然想到?其實老百姓也會看,就說,你要做,以前早就做了,不需要選舉到了,前兩個月突然宣布。

陸生納保,在人權上是對的,其實我老實跟你說,學生都比較年輕,納保對我們台灣的健保,不會虧錢。其實我們那些外勞也是一樣,很奇怪,如果是進來台灣工作,馬上就可以健保,可是如果他是嫁來台灣,前六個月沒有健保 很奇怪。她嫁來台灣,怎麼沒有健保?反而來做工就有健保。其實台灣就是因為有健保,社會才非常安定,健保對台灣的社會是很有奉獻的。你不會說,因為你沒錢,得到盲腸炎,裡面化膿就死亡。還是說因為你沒錢,你沒繳健保,你如果是車禍,可能一輩子變跛腳,因為沒有辦法打骨釘。

我年輕的時候,在台大還在做醫生的時候,我看過很多那種悲劇,那個小孩子生出來,先天性心臟病,你要開?還是不開?你一開,回去準備後事。你如果不開,那就放著讓他死。但是我們因為健保,現在的小朋友先天性心臟病,還是有癌症,總是,我們可以給他一些治療。

醫療本來就是人權,本來過去十幾年,民進黨在擋說,陸生不給他納入健保,他錯在哪裡?他忘了,人就是人,就算你是大陸來的,他還是人。我們對人要有一種叫做關懷。我們台灣人是很善良的,每個人都可以對別人很好,這是我的想法。

民眾

柯 P 你好,那我個人的工作是資訊業,台灣其實生產了全球接近一半的 AI 晶片。可是 AI 的發展,台灣卻排名第 26,甚至輸給了韓國、新加坡,我只舉亞洲的國家,AI 它在教育上的應用非常的強大,我現在是有具體兩個建議,第一個就是說,學生除了平板的硬體設備上網之外,政府出資教育授權的進階 AI 使用也需要納入。那第二點是,教育的資資或者教育政策的制定,必須要能夠跟得上 AI 進步的速度,要有真正能跟得上的人去做教學的推廣。

柯文哲

他問到一個什麼樣的題目,你知道,在 16 世紀的時候,全世界如果算 GDP 國家總生產量,中國跟印度是最高的,為什麼?因為人口多。以前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是人力,18 世紀因為工業革命,發明蒸汽機,國家的生產力不再跟人口成正比。從今年開始,因為人工智慧的出現,沒有辦法使用人工智慧的國家在未來十年那個生產力會輸掉。所以你的確講到一個重點,其實在台灣,理論上是半導體工業很強的國家,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有三個要做:AI,IoT,blockchain。這什麼意思你知道,我們如果中風你知道,這一邊不會動,這一邊會動,你知道怎麼做復建嗎?好手帶壞手,你懂意思嗎?好手帶壞手。這邊不會動,這邊會動,所以好手帶壞手。我們要用我們的優點去拉動我們比較不強的項目。

我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有一個計劃,後來被我自己台北市議會的議員把我擋掉。有一次我去印度,你知道印度有個學校叫印度理工學院,要入學絕對比台大醫學系還難考。他那個地方有全世界最好的軟體的人才,我本來在台北,我有設那個獎學金你知道,我那時候說我只收兩種學生,一個是印度的軟體的,還有一個是馬來西亞。當時人家說,欸,奇怪,你為什麼故意要收馬來西亞?你知道為什麼嗎,馬來西亞的國教是回教,馬來西亞有 600 萬人會講中文,馬來西亞是台灣通往回教世界的門口。

所以你的確講到一個重點,台灣政府必須花更大的力氣去投資 AI。理論上你知道,我們在硬體有這麼大的成就,用我們硬體的優勢去帶動軟體是可以的。但是除了教育要改以外,還有一個最快的方法,把外國,軟體比較成功的國家的人才直接吸進來,其中一個是印度。

民眾

柯主席您好,您提到台灣需要長期計畫,那這部分其實是需要時間,還有人力來去改善執行,甚至是去追蹤。您未來若提出相關的一些制度,您如何確保這些政策是有延續性,甚至是有效性。

柯文哲

我後來發現,我其實當了八年的台北市長,一卸任你知道,很多制度都被改掉。所以他的確講到我們一個很大的問題,政策不連貫。這有幾個方法,第一,我們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所以有時候我們要訴諸國民,意思就是說思想文化的制度要直接訴諸人民,跟人民講到,老百姓都相信這個觀念,這樣才能夠確保那個制度在以後可以繼續執行。

所以為什麼你知道,我最近在想說,我們要不要從總統制改成內閣制。內閣制的話,因為常常聯合政府,我們現在總統制,所以一上台,萬一同黨的還好,不同黨的,就把其他黨的全部清掉。可是,如果是聯合內閣,即使他不是最大黨,是那個主要的黨,但是他還留在內閣裡面,他比較容易確保政策的連貫。所以內閣制有什麼好處,政策比較容易連貫,比較不會吵架。

台灣七次修憲,後來修那個制度,只有李登輝可以用,其他人都不能用,為什麼?李登輝有學問,虔誠的教徒,自制力很強,他也能力比較好。所以李登輝當總統,你給他很大的權力,不會出問題。可是其他人來當總統,第一,沒那麼聰明,不那麼認真,能力也沒有那麼好,坦白講,所以後來就越來越糟糕。所以我倒是覺得這樣,這個制度沒有辦法一天改變,但是我們也會慢慢把我們台灣的國家體制,朝向,像英國或者是那種日本那種內閣制去移動。

如果我們什麼事都不做,這個國家更不可能改變,一步一步,我們只要越做越好,國家慢慢進步。絕對不是說,啊明天 1 月 13 號,只要誰當了總統,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現在告訴你,沒有那種事情。我們是要找到一個總統,讓台灣人有一個公平的環境,一個公開透明的環境,然後可以在上面大家公平的競爭,公平的進步。絕對不是一換一個總統,都會問題都改觀。我跟你講,勞保要破產,也不是換總統自動解決,還是要很多事情要處理。

民眾

我的問題是,我一位朋友的媽媽,她是長期吸毒的成癮者,那她從海洛因到強力加都會吸食,那平常不只會有暴力傾向,那勸阻的時候她還會動粗,但現在使用強力膠的法律也只有拘留三天。所以請問主席,如果當上總統之後,能否針對這些成癮者,去修改相關的法律行程,去提出更多有效的監督、治療方式。

柯文哲

台灣的吸毒問題,我在當市長的時候,針對這個問題,我有做了很多研究桌第一點,為什麼現在比方說吸食強力,吸食那個 K 他命,他那個罪行都判很輕,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監獄滿,裝不下去。我記得我們監獄,好像已經裝了六萬,還八萬人,它已經滿到已經裝不進去了。今天利用這個機會,用吸毒來解釋一種政治的概念。

吸毒第一個是,你不要讓他吸毒。第二是,如果他有吸毒,他有一個勒戒的地方。他出來,你怎麼讓他不會再回去吸毒,我一個一個跟大家講。

我做過研究,台北市,我不知道台灣其他地方,我們平均第一次吸毒的年齡是十五歲,然後從十五歲往前移。這表示什麼你知道,一開始我在高中推動反毒的運動,反毒的教育,後來發現沒有效,為什麼?他吸毒是在十五歲,那是國三,你高中才開始反毒教育,來不及了。所以第一步,你要知道說,在國中階段,反毒的教育就要開始。

我們目前國中畢業,沒有念高中高職的,大概一趴多而已啦,差不多兩趴,不會超過。我在台北市我有做過一個研究,我們在十五歲到十八歲,有在學校跟沒有在學校的,吸毒人數一比一。假設的,99% 的人有念高中高職,只有一 % 的人沒有念,結果吸毒的人數一比一。這表示什麼,國中畢業沒有繼續升學的人,他後來吸毒的機會是 99 倍。所以後來我就發現,我們台北市高中畢業,沒有去念高中高職,一年加起來大概幾百人而已,後來我就全部把它列管。有很多理由不能去念書的,那個先扣掉,剩下的那一些人,我後來在台北市設了三個地方,北投的那個新民國中,然後那個台大旁邊那個南華高中,還有一個那個現在叫,開平的那個餐飲學校。我開始,就是說,那一些沒有升學的,那些人要特別照顧他,要盯著他看。那個所謂的盯著看,不是把他抓來每天看他,就是說你要有人關心他。

從預防到萬一他吸毒,你知道我們在台北市吸毒犯,我們是有那個勒戒,他被抓到,被送到法院,我們就跟他講說,你有兩條選擇:一個去坐牢,一個去接受勒戒,看你要選哪樣?大部分都選說他去接受勒戒。要把吸毒的人看做病人,不要看做患者,這樣才有辦法解決。

複雜的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你要從那個事前的預防,事中的治療,事後防止他再回去。每個地方都要寫計畫,要怎麼做,然後一個一個去實施。所以從學校的輔導老師置入,反毒教育,到那個整個吸毒的勒戒系統,到那個吸毒患,快要出獄的時候,怎麼進去輔導他。出獄以後怎麼建立一個社會關懷系統去盯他。還要幫他找職業,我後來有去找那個福智,他們有很多店可以收容這些。

其實政治沒有你想像困難,重點是要認真工作。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