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7 小姐休息嗎?歡迎光臨枯樹枝大飯店。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陽台的枯樹枝該修剪嗎?不不不,懶惰的園丁說:枯樹枝是釣蜻蜓們的寶貝(FIG 1)

raw-image

FIG 1

蜻蜓小姐:「請問一晚多少錢?」。

掌櫃的笑著說:「我們不收錢」。



曾經困在自我否定的迷宮裡

園丁有兩種:勤勞的、懶惰的。

除了澆水以外,勤勞的園丁依時令播種、幫小苗除草、按時施肥,此外,植栽大了要換盆、枝條長了要摘心、葉子茂了要修剪、染病了要噴藥…,都還沒提到開花結果還要另外照顧。我有認識好幾位朋友都是勤勞的都市園丁,天天忙得不亦樂乎,我很佩服呢。但我承認我是懶惰的,什麼都沒做,美其名叫「無為而治」,連澆水也有代勞的法寶(參閱: No. 2 陽台澆水很麻煩嗎?)。

朋友的花園總是美輪美奐,四季開滿繽紛的花朵。還記得曾經有一次,我受邀去朋友家參觀他的庭院,過程中,他帶著雀躍的口吻向我介紹他四處收集來的奇花異草,向我解說他上禮拜去花市又如何添購到含苞待放的新玫瑰。我聽得是既津津有味,又冷汗直流。為什麼呢?我怕熱心的他,突然一轉頭說要送我哪盆他心愛的植栽,到時候我該怎麼婉拒呢?直接承認我是植物殺手、黑拇指嗎?還好那天一直到我離開他家時,都沒真的發生那樣的惡夢場景。看官們啊,我媽媽是名符其實的綠拇指,但我不是(媽,我是不是抱錯的?)。我不敢向別人承認我也是個園丁,承認家裡陽台也試著種一些植栽。



然後瞎貓碰到死耗子

有一年,我意外發現老家頂樓的空中花園裡,有兩盆我媽媽種了多年的綠珊瑚,就是那種超耐旱、超耐風,適合海濱造林用的植物。我喜出望外,想,所謂天無絕人之路,這麼強壯堅忍的植物說不定我養得起來。於是便厚著臉皮向我媽媽討了其中一盆來種(謝謝媽),你猜怎麼了?

原本種在頂樓全日照環境的綠珊瑚,其實植株有點枯黃,不是那麼綠。沒想到換了新環境,是半日照的陽台,新長出的枝條竟然又綠又嫩的,有老樹回春的感覺。之後它安度了那年夏天,直到冬天來臨,枝條看起來仍然綠綠的。我頓時信心大增,原來懶惰的人也可以當園丁,那些過往被我辣手摧花的植株,說不定只是和我八字不合而已?哈哈(媽,我青出於藍了嗎?傻孩子,你只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自從成功養了綠珊瑚後,我對植栽的管理也慢慢調整了策略:那些隨風飄來的種子、那些鳥大便長出的,或莫名其妙冒芽的植物,我就留著它們在陽台,幫它們澆水。嫌陽台還不夠綠,就撿住家附近野花路樹結的籽回家種,長得出來的就是粗勇的、跟我有緣的。至於花市裡賣的、嬌貴的奇花異草,我就盡量不做太多奢望,盡量留給心細的朋友們花錢去買…。神奇的是,幾年下來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我的陽台看起來竟也是綠意盎然,種了幾年的綠珊瑚還活著(FIG 2-3)。當然,綠意當中夾雜許多枯掉的樹枝,還是可以看出這是懶惰園丁的地盤。而鄰居們沒有為了那些枯掉的樹枝公審我,我深深地認為他們都是善良而且心胸寬大的百姓(謝謝鄰居們)。

raw-image

FIG 2 大戟科的綠珊瑚,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約1~3公尺,具有多數分枝,枝條圓柱形,綠色,稍肉質,可代替葉進行光合作用。葉多生長於枝條先端,線形,長0.9~1.2公分。清晨拍照時,前一天下雨的雨滴們還垂掛在枝條上。

raw-image

FIG 3 綠珊瑚的枝條粗細不大不小的,剛好適合綠繡眼這種小型都市鳥的爪子抓握。這一天,「左左」和「右右」又來陽台曬恩愛。這個時節陽台明明沒什麼可口的小果子,但是他們還是愛來,是綠珊瑚的關係嗎?



然後來了一隻蜻蜓

有一天,我發現一隻蜻蜓停在綠珊瑚的枝條上。我拍了照片(FIG 4),並且上網查看那是什麼種蜻蜓。正當我陶醉在欣賞蜻蜓美麗的翅膀時,腦中出現一串疑問:牠在幹什麼?蜻蜓不是肉食性昆蟲嗎?蜻蜓為什麼要停在綠珊瑚的枝條上?

raw-image

FIG 4 在分類上,蜻蜓屬於平翼亞目(而豆娘則是豎翼亞目),蜻蜓前後翅的大小、形狀及翅脈不同,停棲時,翅膀平展於身體兩側(豆娘前後翅的大小、形狀及翅脈相似,停棲時翅膀豎起在身體背方)。這張照片是今年補拍的,舊的那張一時找不到。我以前沒注意過蜻蜓的翅脈長什麼樣子,拍了照片看時,才覺得紋路真是複雜又高雅,很有設計感,似乎有貴族的氣息?

蜻蜓為什麼要停在沒有牠的食物的綠珊瑚枝條上,只是在休息嗎?也許。但是我後來發現這不是特例,在我尊敬的莊溪老師「認識植物網站」的網頁上,在<綠珊瑚>頁面裡,老師也特地加了蜻蜓的連結。



枯樹枝大飯店開張,附設遊戲區

我一開始以為禿禿的綠珊瑚枝條特別吸引蜻蜓來停歇。幾年觀察下來,發現蜻蜓們其實也喜歡懶惰園丁的其他枯樹枝。怕你們不相信,園丁有相片為證(FIG 5-7)

raw-image

FIG 5 每到冬天,陽台烏臼的葉子轉紅,然後掉落,一到春天,又冒新枝新葉。可是,就有些枝條不再冒枝葉,而轉變成枯樹枝。枯樹枝我沒修剪掉,到了夏秋蜻蜓出沒的季節,變成牠們落腳的地點。這天早上,一隻金黃蜻蜓正悠哉地停在烏臼枯樹枝上。

raw-image

FIG 6 血桐的樹幹,被天牛媽媽看上,下蛋了。孵出來的天牛寶寶住在樹幹裡,天天啃木頭大塊朵頤。可苦了血桐,遠端樹枝漸漸枯萎。枯樹枝我繼續讓它留著,到了夏天,成了這隻杜松蜻蜓的好棲處。旁邊綠葉是黃槿的,不是血桐的。

raw-image

FIG 7 阿勃勒也有枯樹枝,一樣是杜松蜻蜓的最愛。為什麼蜻蜓喜歡陽台的枯樹枝呢?是不是少了葉子的阻礙,比較不會讓原本脆弱的翅膀再度受傷呢?

於是,我內心不再掙扎要不要修剪枯樹枝了。我的「枯樹枝大飯店」堂而皇之開張了,還附設「遊戲區(FIG 8)」。

raw-image

FIG 8 這天早上,蜻蜓和牠的朋友們在藍花楹的枯樹枝上玩「1-2-3 木頭人」。我趁牠悶著頭數數時,偷偷按了相機快門。



當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懶惰園丁

一傳十,十傳百,附近的蜻蜓紛紛慕名而來,牠們不自覺地成了我旗下的小模特兒(FIG 9-11)。從此,懶惰的園丁決定繼續懶惰下去。

raw-image

FIG 9 洋紫荊也生產枯樹枝,這天早上一次收四位房客。

raw-image

FIG 10 突然間,白頭翁「阿瘦」帶新女朋友來逛大街,還開心地唱歌。

raw-image

FIG 11 「阿瘦」一唱歌,四位房客都嚇壞了,一溜煙都飛走了…。

現在,朋友約我去他家賞花我還是會去。我仍然津津有味地聽著他的園丁心經,也高興免費欣賞他的奇花異草。所不一樣的是,我曾經覺得自己是黑拇指,因而困在自我否定的迷宮裡(FIG 12),懷疑我是否該繼續當陽台園丁、殘害生靈…。現在我似乎懂了,園丁有兩種:勤勞的、懶惰的。懶惰的園丁也叫園丁,而且有些小動物說不定比較喜歡懶惰的園丁的陽台,因為那裡比較有枯樹枝。而那些逝去的植株,真的(其實不確定)只是和我八字不合而已。

raw-image

FIG 12 大戟科的綠珊瑚,具有多數分枝,枝條圓柱形,綠色…。一隻小臭蟲(黃斑椿象幼蟲)正陷在綠珊瑚迷宮裡,牠不斷地在永遠達不到終點的末端枝條堆中爬來爬去…至少一整個上午。



不用錢的最貴,真的嗎?

這一簇的綠珊瑚終於又被懶惰的園丁種到枯萎了,枯萎了卻也沒被修剪掉。這一天,一隻蜻蜓來了(FIG 13)…。

raw-image

FIG 13

「小姐休息嗎?歡迎光臨枯樹枝大飯店,我們不收錢。」

蜻蜓小姐歪著脖子,睜大眼睛狐疑:「完全免費?」

掌櫃的對她眨眨眼,笑著說:「我們這兒有針孔,老闆收您的照片。」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5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