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1《野狗的身價》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9月24日

假日來到台中走走,讚嘆著柳川水岸步道舒適悠閒的氛圍(儘管兩側都是馬路而且正午時分真的很熱)。當我快走到有陰影遮蔽處時,看見前方有流浪漢用這三個字稱呼他們似乎有些不尊重,但社會上的人們就是這麼稱呼)穿著破了好多個洞的衣服窩在柳川兩側睡覺。

「要拿食物或水給他們嗎?」這是我的第一個想法。

(不敢主動的我就這樣,錯失了行善的機會⋯⋯)

10月2日

今天在返回學校的火車上看完由日本作家-百田尚樹所寫的野狗的身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被「敬稱」為松下菩薩——書中主角——所說的一句話:

我們是社會上最沒有價值的人。

《野狗的身價》採用第三人稱視角,隨著每「一天」跟進事件發展的進度,場景會隨時變換,警視廳、案發地點、報社等等。書名野狗正是我們所說的流浪漢。簡而敘之,這是一本關於社會底層人士所發起的復仇的書——我並不想說這是一個故事,因為它有極大的可能性會發生在我們周遭,甚至,我們的身上。

成為野狗

書中的主角在經歷人生低谷時,被媒體惡意報導,導致妻離子散、事業一蹶不振,最終成為野狗。僅有前面提及的松下菩薩沒有遭受媒體抨擊。那麼他為何成為野狗呢?就要各位自行閱讀了!

P.S.菩薩這個暱稱對松下而言有些諷刺,但也更戲劇化了這個角色

在野狗的視角裡,會發現變成現在這樣並不全是自己的因素。社會上,很多潛在規則指引著我們,但那是我們的最佳方案嗎?會不會隨著時間發現越往前走路越窄,卻無法重新再來?所以在下每一個決定時,都必須謹慎思考,不要隨波逐流,要知道,怎麼選,才是自己的最佳解。

在看著本書的時候,總是擔憂,會不會哪天我也遇到人生低谷,喪失所有財物,最終只能流落街頭?我姊姊笑我杞人憂天,她說無論如何,只要我們肯工作,不嫌棄任何工作,就不至於流落街頭。

何為身價?

在書中,野狗的身價值多少貌似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綁匪以人質勒索新聞媒體付出常人無法負擔,但對大公司而言不至於拿不出手的錢。綁匪雖然沒有為每個人質標價,而是直接向公司開價,但公司內部的高層卻用不能屈服綁匪,否則會助長犯罪的謊言,來包裝認為流浪漢不值錢的想法。看到著,我心想,倘若人質是政府高層人士,甚至是你們自己,還會認為「人」不值錢嗎?

回歸正傳,身價到底是什麼,是總資產,是人脈,是傍身的技術,還是美醜?

我認為,身價是自訂的。而身價的高低,則由優秀掌握著。優秀是持續的進步、是不耽溺於失敗經驗的自己、是更加自信、是比前一天,比前一分鐘更主動的自己。

什麼啊?這是優秀嗎?也許有人心理這麼想著。這是對現在的我而言,優秀的定義。

那麼,對各位而言什麼是優秀呢?


2023.10.16 希望能在這裡增強表達能力的我祝各位成為更優秀的自己!

feliz
feliz
喜歡看書的數學系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