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出租》|金錢以外的存在價值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資本社會裡,工作勞動可以換得報酬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有沒有可能,什麼也不做,卻也同樣獲得收穫呢?
我第一次聽到「閒人出租」這個詞,是在百靈果的影片介紹內提到,他在日本預約了閒人出租,真的只是在身旁,什麼事也不做的陪伴。
真的什麼事情也不用做嗎?為什麼會有人預約這樣的服務?這個服務難道需要收費嗎?一開始看到的我,只是悻悻然的帶著這些疑問滑過影片,後來恰巧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為了解開這些疑惑,於是打開書跟著作者展開這個怪異新奇的旅程。
《閒人出租》|金錢以外的存在價值

閒人出租開始的原因:存在工資

心理諮商師心屋仁之助先生在自己部落格提倡的「存在工資」概念,提倡「人僅僅是存在就能獲得工資」和「什麼都不做的人也有存在價值」。
大部分人應該都認同,工資是勞動的成果回報,也呼應了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理念「有付出就有收穫」。而作者在生小孩之後,對於嬰兒的「零性能」卻依舊可以在周圍人們呵護下長大這點感到羨慕,後來再看到一位自稱被請客的專家,竟然可以透過徵求願意免費提供食宿的網友謀生,才開始了閒人出租的計畫。
雖然沒有生小孩,但自從開始養貓之後,也察覺到明明他什麼事情也不做,只是賴在沙發睡覺、舔毛、母雞蹲,沒有賺錢的能力,卻能讓人類奴才們為他把鏟貓屎、準備食物、生病照顧..等等,這些換算下來都是不小的開銷。這些數字,或許就是貓的存在工資。🤔
我家的貓,猜猜看他的每月存在工資有多少?@toramaru

真的什麼事情也不用做嗎?

作者在書中提到,因為是不收費的服務(僅收取抵達指定地點的所需車資),所以不提供內容服務,就只是安安靜靜的待在一旁,頂多給予簡單的言語回應,不會提供諮商、建議、甚至是勞動服務。(例如:幫忙排隊、買東西、取貨…,因為這些在市面上已經有額外的收費服務)也因為各式各樣委託的關係,讓生活不再是單純的上班族或是從事固定工作的撰稿人,而會因為預料以外的委託而變得有趣而刺激。

會有人預約這樣的服務嗎?

書中將各式各樣的委託內容,撰寫成單篇的有趣故事:創作者因為想要有截稿壓力,所以雇用閒人出租先生;喜歡單純贈禮但不想要回報的人;想要申訴卻需要陪伴壯膽的人;希望有人督促自己來採取行動的人;把閒人出租當成鬧鐘的人。
一開始雖然作者也有設想一些使用情景,但隨著越來越廣為人知,也讓閒人出租的委託內容超乎預期。
什麼樣的人會想要預約這樣的服務?我發現除了好奇以外,在我過去的經驗裡,其實也能認同存在的力量:知道有人在閱讀文章心得,所以會持續輸出、知道有人惦記自己,所以更努力工作、知道有人聆聽自己的想法,所以感到壓力釋放…也許這樣的存在並不是人際關係中的強連結,但也因為不需要抱著了解對方所有過去的壓力,而是在一定限度的時間與空間中,保有一段對等的關係,而這樣的關係包含著某種社會觀感與期待,就能為自己行動的動機增添柴火。

存在的價值

在資訊爆炸的現在,開始有人重視無所事事的必要性,但有時會想「沒有產出,真的可以嗎?」、「花費時間卻沒有賺到錢,感覺很不划算」,這樣自我怨懟。
但也許存在的價值,可以不止是呈現在賺多少錢、累積多少績效,而是建立在「被需要」、「被認同」、「陪伴感」等等無法量化的價值上。在「閒人出租」這個有趣的社會實驗中,讓我看到金錢價值觀框架以外的可能性。
雖然這麼說,也是因為老婆及過去的金援支持,才能持續運作這個企劃,所以基礎生活的備用金與事前的風險評估,還是勇於嘗試前必要的條件。因為他的老婆以及過去的自己的準備,就是支付給現在的自己的存在工資,為了可以可可愛愛不用工作的未來的某一天,現在還是繼續努力吧!

👉 用一本書的價格交換一位作者的人生觀點吧!
靈感來自於 瓦基的公益計畫,希望透過平台的力量,來增加內容的長尾影響力。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歡迎使用此 博客來連結 購買。透過此行銷回購連結購書,你不會有損失,而我會預計將會把這 2% 的回饋統一捐助非營利公益教育團體!希望透過內容分享的方式,累積社會善意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41內容數
喜歡閱讀「設計、心理學、自我成長」等類別書籍。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不快不慢剛剛好,所以紀錄在閱讀成長的路上,覺得深刻又值得推薦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