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空虛匱乏的人總是在追求外在物質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風看了《山道猴子的一生》,連續錯誤的選擇誤終生。

上週寫完看了《山道猴子的一生》心得文後,也陸續看到不少網路大IP繼續分享心得。

有人觀後心得提到,內心匱乏的人,總是在尋找外在虛名和物質,他悟出了為何下層階級難以翻身的原因。

這類出身於下層階級永生困在下層,大致上有以下特點:

  • 出身貧窮
  • 幼年缺乏家庭溫暖(父母為工作奔波或離異或隔代教養等原因)
  • 沒有特長或看不到自身優點,缺乏成就感和自我認同。
  • 敏感,怕被別人瞧不起,把自尊心看得很重。

除了貧窮帶來的自卑感,家庭生活缺乏親情溫暖,與家庭情感依靠薄弱。此外,因為沒有特長,沒有可以肯定自我價值的機會,導致這類人內心相當匱乏。

同時,他們一面期待被認同,想要“出人頭地”,但又拿不出可以滿足成就感或外在誇讚的特長,加遽內心矛盾。

因此,這類人只要獲得金錢,即刻購買昂貴奢侈品,放在社群軟體炫耀,借由外在“虛張聲勢”來彌補內心的匱乏與外在稱讚的目光。

他們有個名字叫做精緻窮

即使向這類人提供基本理財建議,對他們而言,心靈上缺乏溫暖和自我肯定的匱乏感,無疑是無關痛癢的毒雞湯。


理財,應該從“心”開始。

無法透過內在尋找自己價值的人,只能靠著外在物質填補自己內心的空虛。

心生病了,總是最難找到問題,甚至還要回溯到童年,翻出排山倒海的記憶,才能發現真正的病因。

扣回前面,下層階級的人往往也是身邊最難獲得心理諮詢的相關資源,或是受盡了白眼,早已穿好刺蝟戎裝,害怕有人看出他們內心脆弱,拆卸他們的武裝,不願意示弱。

也許,這類人習慣了同儕在社交平台分享的美好事物,習慣了大家都是“報喜不報憂”後,變得更害怕“示弱”,害怕被人發現“其實自己處境並不好”,所以變得不坦承,只好不斷靠著買新的奢侈品,假裝自己已經“出人頭地”,甚至沉迷於網路上按讚數,沉迷於社交平台創作出來的模樣。

最後,很悲觀的說,能拯救自己的人永遠只有自己,裝睡的人永遠都叫不醒,更何況有些人不認為自己在裝睡,所以持續維持狀態,待在同樣的地方。

佛渡有緣人,也許就是這樣吧!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