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做工的人》:總有一天,你能喊出自己的名字

2020/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知道你每天住的房子,和橋梁高鐵捷運等交通設施,是怎麼來的嗎?《做工的人》劇中所描繪的,就是在高度分工的現代社會裡,我們可能都未曾留意、卻是在每個方面都跟生活密不可分的:勞工。當然它不可能代表「所有」勞工,因為能被納進這個詞彙的職業太多;但劇中角色的心境和辛酸,肯定是許多勞工的共通之處。
我覺得《做工的人》是值得一看的作品,以下我會分享這部劇讓我喜歡的地方;但在那之前,請容我先紀錄我不太有感的幾個環節。
我覺得可惜的地方,主要是阿祈阿欽的鐵工兄弟主線沒能給我太大感受。這絕非我鐵石心腸或是不習慣台劇,之前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就讓我大哭特哭。我能看出本劇想用親情的羈絆營造出最終選擇的不得已和悲涼;但可能礙於篇幅,多數時候兄弟倆的過去都是用台詞來交代,我個人比較難以透過對白就掉進那個設定和情緒裡。
其次是阿祈的口音。我知道李銘順為戲苦練台語,只是跟劇中其他人的流暢台語比起來還是有落差,以「生長在台語環境」的角色設定而言,有難以忽視的違和感。不過他的演出很棒,這點值得讚許。
另一個也有違和感的是劇中搭配的歌曲。倒不是說台語劇就一定要全部用台語歌,但本劇的華語歌佔很大比例而且在劇中沒有明顯帶動情緒的作用。除了娛樂性質的〈打鐵〉和〈姐姐〉,我唯一認同的歌是美秀集團的〈做事人〉,甚至覺得這首描寫移工的歌曲不當主題音樂實在太可惜。
接下來分享我個人認為的看點。
首先是劇中濃厚的日常感與貼近角色的描繪手法。雖然頭幾集主要是荒謬喜劇,但還是可以讓人感受到劇情的「寫實」,那些樂天的態度和發財夢,是工人們面對艱苦日子的方式。劇中的各個環節,都呈現出他們也跟你我一樣,會因為朋友出事而擔心、想要讓家人過好生活,有愛有恨,有夢想有遺憾。
而要成功描繪這種日常,演員的表現絕對是最大功臣。我特別喜歡這次許多「組合」所激盪出的火花。
「噗嚨共」三人的喜劇效果不錯,但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薛仕凌的演出,可能是因為我只記得他的歌手形象,在本劇中看到他化身為台客工人開著怪手、嚼著檳榔的入魔表演,讓我完全相信他就是阿全本人,甚至可以說是本劇最亮眼的角色詮釋。
昌哥(游安順)、昌嫂(苗可麗)、如蕙(林葦妮)一家人的日常互動極有說服力,每場在家中的戲,即便只是吃一頓飯,都流露出家人間的真摯情感和暖意。
美鳳(曾珮瑜)和小傑(曾敬驊)的每次對手戲也真的就像母子,曾珮瑜每次用台語罵老公兒子的時候,都讓人看得很過癮(?),曾敬驊也交出比他在《返校》中更多表情的演技,而這兩人都各自有場關鍵的哭戲。嘴唇顫抖是最真實的情感證明,讓螢幕前的觀眾也跟著鼻酸。

結語

即便其中有些我不太喜歡之處,但本劇對小人物的描寫和關懷、演員群的深刻演出都仍值得一看,如果你沒有跟到電視播出(或像我一樣根本沒辦法看電視),還可以透過正版的線上平台來欣賞這部好戲。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