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化和個體化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聽到了體制化這三個字,一下子靈光一閃,豁然開朗。

原來我的人生過程中,不管是自覺或是不自覺的都在排斥體制化,努力追求屬於自我的個體化。

這並不表示我是自私的,我願意在體制化裡面認真扮演我的角色,可是當體制化侵犯到我個人的自由或原則、甚至底線時,我就會悍然拒絕,然後走向個體化的老路。

生命中三個體制化的場景,分別是學校、教會和軍隊,學校要求學生一致,不可以怎麼樣!只可以怎樣!我用調皮搗蛋來顛覆這樣的規則,表示我對於體制化的反抗,到了教會,一種群體化的思維中,希望我扮演某個由靈性年紀、資歷或表現的宗教領袖,在這種循規蹈矩的氛圍中,我的幽默輕鬆顯然難登大雅之堂,久而久之就產生了衝突,到了軍隊更明顯,首先義務役就有某些程度的不願意,這時又要強制地透過合理或不合理的軍事訓練將體制強加在你身上,所以當然一大堆老兵欺負新兵,然後新兵熬成老兵,同樣的戲碼又再演一次,原因無他,所有人都被體制化了,根本沒辦法自覺或分辨是非對錯,我像是國王新衣中的小孩,看穿了這些把戲,這些既得利益者不來釘我要釘誰呢?

等到我當老師以後,第一堂上課就把國文老師給得罪了,因為他們覺得我褻瀆他們透過文化傳統、體制化多年所營造出來的神祇,當時我是歷史老師,講到孔子因為老婆切菜沒切整齊而休妻,第一次擔任政府官員,就憑著自己的臆測把一個知名的善人給殺了,一下子就把孔子從神壇上拉了下來,國文老師氣不過,當著學生的面說我妖言惑眾。

體制化總喜歡造神,讓人學習榜樣,卻從來不敢讓人知道這個所謂偶像的真實樣貌,因為大部份人會相信文化傳承人員、書籍或媒體所創造出來的完美形象,這樣的形象有助於體制化的基礎建立,我是真的看不過,偶而就會戳那麼一兩下。

後來到國小任教,班上總會轉來一些在原先班級適應不良的學生,我教學向來因材施教,因為我了解這些學生是因為體制化適應不良,就像以前的我一樣,在個性偏差部分我盡量修正,在其他方面我則是不用一體化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印象中有一個學生,在其他學校被老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原因在於上課不守規矩,作業也不交,我的看法則是有些過動,人還算聰明,喜歡問問題,在一個看重體制化的班級中,他鐵定成為麻煩人物,但是在看重個體化的班級中,他的思考敏捷、聞一知三使他可以跑得比別人更前面,後來果不出其然,在上課常常問出相常有水準的問題,平時好學深思,還自己跑去圖書館把裡面的金庸小說全部看完,長大以後成為律師,算是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我常在思考體制化和個體化那一種比較能發揮個人潛能?體制化出來的是符合社會或團體的角色,就整個社會或團體的穩定性來看是一件好事!可是從混亂中衍生出來的創意和活力或許就在無形當中給扼殺了。

其實我不喜歡去宗教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群人有些古板拘謹,思想言行除了宗教就不曉得怎麼生活了,還很喜歡劃地自限,老把自己當成正義的一方,可是總是缺乏感動人心的力量,在形式化、體制化的角色扮演中,這樣的表現其實是合格的,可是如要放在大千世界的生活中,這種想靠一招半式闖江湖的心態是常常讓人詬病的。

當然對我而言,我是有選擇的,這也是體制化最不願告訴你的一個真相,因為一旦你了解你並不需要一定要進入體制化的世界中,它千辛萬苦所營造出來的世界就會開始坍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對岸的中國,想方設法就是要中國老百姓、甚至全世界進入他們的體制中,可是這樣的體制又違反普世價值,至於這個屬於體制化的共產謊言社會什麼時候才會倒台,大家其實都在倒數計時!

22會員
229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藝術生活的困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的現在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鬼魔鞋」的能量效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師還是教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的進化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淺談台灣庶民文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可汗”之路·體制化历史事實都證明了蘇俄不過是沒有“納粹”名義的納粹主義(民族國家社會主義)。而普京,才是將俄羅斯正式鍛造為新納粹的國度。究其根源,就是俄羅斯民族從來沒有徹底否定納粹主義。 俄羅斯的馬桶里爬滿了蘇聯的糞蛆,只要聽見“蘇聯”兩個字,就高呼烏拉噴出一口老糞。
Thumbnail
avatar
日在九天
2023-06-14
ღ自製乳液(天然和有機、個性化、經濟實惠、美白和抗老化、具體成分、製作過程和技巧)自製乳液(天然和有機,個性化,經濟實惠,美白和抗老化,具體成分,製作過程和技巧) 自製乳液可以省下一大筆費用,因為你可以購買原材料,自己製作乳液,而不必購買成品乳液。製作自製乳液的成本取決於你使用的原材料和所購買的工具和容器的價格,但是通常情況下,自製乳液的成本比購買成品乳液的成本要低得多。此外,自
avatar
廖盈媗
2023-05-13
《知書答理》從《數位麵包屑裡的各種好生意》理解何謂意念流與集體智慧*這篇文章想讓你快速掌握三個要點 #SocialPhysics 社會物理學:描述資訊和意念流與人類行為之間確實的數學關係 #CollectiveIntelligence 集體智慧:如何提升集體智慧 #意識會談法:如何創造或形塑意念流動,我們需要facilitator
Thumbnail
avatar
小釗 (ㄓㄠ, chao)
2023-04-19
跳脫體制化的生活內捲化 從2020年開始,內捲一詞在中國大陸成為人們廣泛知道的詞彙,並在原意上加入惡性競爭、向下沉淪、自我審查、苦中作樂等更為負面的含義。舉例就像一家公司,原本實行八小時工作制,但有些人自願加班,並得到管理層的賞識。此時,原先按時上下班的人開始擔心自己成為劣勢者,也自願加班,久而久之,加班便成為常態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3-03-02
上班族體制化花朵漸漸僵硬成塑膠 樹木慢慢砍削成電線杆 瓢蟲飛行中摔落成空拍機 喜鵲覓食中吃成雞毛撢子 海豚跳火圈跳成影片 流星雨編曲成煙火秀 找工作找成職位 頭銜升遷成名片 靈魂消磨成備用鑰匙 門鎖卻換成失去自我
avatar
李四郎
2023-02-27
客製化人體工學椅到了!BACKBONE Kangaroo實坐兩個月心得分享如果你曾苦惱找不到一張人體工學椅符合自己身材,或是喜愛的椅子卻沒有你要的顏色,那我覺得前往BACKBONE客製化一張椅子,從外型選擇、輪子材質、網布材質、椅墊功能、頭枕角度等,都能夠讓你體驗並選出一張最合適你需求的人體工學椅
Thumbnail
avatar
3Cholic科技情報
2022-06-19
誰適合唸「理工科」?─替臺灣產學合作之「半導體學院」把脈─科技與智慧(30)作者:陳華夫 既然,無法淨增加「理工科」學生,我建議從非「理工科」的人口裡,訓練寫AI電腦程式。我前面說過:「寫八股文與AI電腦程式基本上都是在作文,只是前者寫給人看,後者寫給電腦看。」只要個人克服心理障礙及社會提供學習及諮詢資源,則「文科」生轉型寫AI電腦程式,以彌補人工智慧產業人才短缺,不是夢。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2-04-14
體制化?舒適圈?有一部電影叫做"刺激1995",劇情內容有提到"體制化"。 體制化,字面上的意義,就是我們活在一個制度裡,日子久了就漸漸地習慣了。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1-06-27
[追劇看電影一機搞定]中嘉Home+tv 4K智慧機上盒門市體驗心得分享    【寫在前面的三言二語】      近年來智慧型行動裝置及4G和5G高速無線網路逐漸普及,傳統的有線電視產業面臨多樣挑戰,有線系統領頭羊的中嘉,轄下百萬有線電視用戶,經過一番潛沉修練後,近期大動作宣布多項改革方案,推出全新品牌「Home+中嘉」,以高速穩定的寬頻為基礎,透過中嘉提供的各種延伸
Thumbnail
avatar
KYOMAX
2021-02-19
《組織再進化:優化公司體制和員工效率的雙贏提案》書評#無論身處於組織裡哪一個角色,必都將承受體制影響,這不僅專屬老闆主管需讀的好書,同樣賦予不甘菲薄的你,當你的思維進化,就必然在職場上展露鋒芒!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