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如是我聞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佛經經首,必安「如是我聞」四字。比如《金剛經》〈法會因由分第一〉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而《心經》是節本,並非全本,故沒有出現「如是我聞」這四個字。那麼「如是我聞」是什麼意思呢?欲探深義,要從「應作『如是』觀」之「如是」來作解。

raw-image

  【如是我聞】初解:如是之法,我從佛聞。「我」指的是「阿難」。阿難是阿難陀的略稱,梵語的意思是「歡喜、慶喜」。阿難跟隨並且侍從釋迦牟尼佛長達二十五年,是佛陀的堂弟,也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記憶力超強,所憶不忘,有「多聞第一」的美名。根據《涅槃經》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即將涅槃之際,阿難請示佛陀:「佛滅度之後,一切經首,初安何字?」釋迦牟尼佛曰:「初安『如是我聞』,次顯處所。」

  【如是我聞】深解:如是之法,我從佛聞,應機度化,任用無心,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應作如是觀,觀如是之法,平等如夢幻,真實離名相。如是我聞,我聞如是,我者性也,性本空寂,以空寂如如之心,聞如是之法,即是見法,見法則見佛,見自身如來,解來如真實義也。

母娘慈悲

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如是我聞

8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