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畫畫這件事!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應該是從很小開始就喜歡剪剪貼貼,也喜歡排列組合,但說起「畫畫」這事,就是沒耐心坐在那兒看光看影然後依著看到的東西把它們描出來;用宣紙做一顆蘋果很在行(手工藝嘛!),但用2B鉛筆畫一顆蘋果就不太行,卻又可以用筆畫出線條簡單的FidoDido( 早年好像常出現在雪碧的廣告?忘了。三十年前的事了XD)或者後來也能精準地畫出早年《灌籃高手》動畫裡那個SLAM DUNK的LOGO,可就沒有受過畫畫的專業訓練,沒有素描、速寫這種基本功,以致後來聯考時本想再考美術相關科系,就因為沒有術科能力而放棄,還是繼續考資工/資管或是後來轉學考考了大傳科系!(但對考試也不在行,所以學歷也停在那個我也不算在行的資管。)

初寫部落格時,也想成為一名「圖文作家」,但卻總是「有想法」卻畫不出來,每回畫出腦子裡想像的東西都像是初拿筆的孩兒,像鬼畫符一樣,或只能學當年很紅的凱西那樣,畫幾只人物的圖樣,但也不太能畫出不同的動作變化。

後來開始畫貓,也畫出自己喜歡的貓樣,便自不量力地在接排版的案子、交版型提案時,畫了幾個點綴版面的小圖,便答應了作者和出版社的邀約,畫了整本書的插圖,但過程中前所未有的感受接案人生中極辛苦也極痛苦的情緒:為什麼明明有想法,卻畫不出來,為什麼畫出來了卻跟腦中想的不太一樣?那本書應該是我接案人生裡,做得最慢且最糾結的一本書了!(不過作者滿喜歡我那像小學生一樣的畫。)

從這本書以後,我再也沒有接過任何「付錢找我畫畫」的工作,做設計可以,但叫我畫圖我不要。即使那些被我畫出來做出商品的小物都賣得不差,也很多人喜歡我那些站著的動物,都沒有讓我起念朝靠「幫別人畫畫」賺錢的路走。

關於工作:要做自己絕對擅長的、能越來越精進的,最後能行雲流水且天馬行空發揮的;關於畫畫,要畫自己喜歡的、願意畫的、畫得出來的、畫得開心的⋯⋯卻不一定是我擅長的,要拿來「達成別人的期待」且花錢買單的作品,可能要拔掉整頭髮還畫不出別人付錢的需求,但畫一些生活小物加上一些手工藝,在日常生活裡,還是很有趣的!

前幾日突然翻起自己的熱縮片,又瘋狂地著起魔。在等待工作的日子裡,得要找些事來打發時間,或是消減沒工作就焦慮的心情,玩起熱縮片,一個又一個畫完、烤過,沒日沒夜的;再將它們做成品時,又有了新商品的想法,便又更認真地鑽研著要把它們以何種形式變成商品!若是說起畫畫讓我覺得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有很多人喜歡,就把它們買回家」這件事了!

比起有案主開出需求請我畫畫但又畫不出來,能隨手發揮不用管有沒有人喜歡、能不能達到其他人的需求,又能邊做邊玩邊開心畫畫,真是萬分開心的事!

接案的人生中,我收到過無數種天馬行空的需求,從排版設計到手工需要布品客製及「畫畫」的事,只有「排版設計」這件事,是我幾乎沒有拒絕且最擅長的專業,其餘的手工、布品、畫畫這幾件事,應該說「這是我的興趣,不是我的工作」,在不是「工作」的範圍裡,我只做我感興趣的事,那些沒有興趣的合作內容,應該都會被我回絕,像是「找我畫畫」更是我難以點頭的要求了!

這是一個人人都要突顯自己希望能被看見的年代,也是一個總是需要在人前大張旗鼓說出自己那些可以端上檯面的才能,畫畫不是我的才能,我只是喜歡這件事,又「擅長」手工藝和開發商品,可以找我做設計排版做書,可以找我合作商品,但不要找我畫畫,因為這是一件,我最不擅長也無法幫別人完成需求的能力!

raw-image

歡迎來買我的熱縮商品,就不貼連結了,我要寄去政大書城台南店了XDDDD(數量有限)。圖上台文版的熱縮片,因為有錢做印刷版的壓克力就不手工畫了(開始忙了,沒空玩XDDD)會做成磁鐵喔。日後也會多做一些台語文的商品,請期待。

圖:閒著無事做的熱縮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跟你聊自己、工作、經營自媒體、書籍設計、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