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畫了300天,終於「喜歡」上畫畫這件事了?!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一件事」究竟是什麼感覺?
之前有位網友私訊我,看我一直有在畫畫的樣子,於是想問我「喜歡畫畫是怎麼樣的感覺」。
我覺得「喜歡」確實是一個難以描述的感受。

誤解一:做喜歡的事很輕鬆?

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喜歡的事」應該是「做起來輕鬆、無負擔的事」、每天可以嬉皮笑臉、快樂無比的事才叫做喜歡的事。
有些人會誤以為畫畫的人一定是因為「覺得畫畫這件事很輕鬆、很簡單」所以才有辦法一直畫,如果自己做起來很吃力、很挫折,那可能就不是喜歡的事了!
這是個大誤會!
看看藍色時期和灌籃高手就知道,他們在做喜歡的事情的時候一點都不輕鬆、也不是一直都處於心情愉悅開朗的狀態。
稍微接觸一點畫畫相關知識的人就會知道,畫畫的知識領域範圍極廣,可以練習的項目極多,包括運筆、透視、人體、結果、光影、色彩、構圖、設計、分鏡、編劇等等,每項學習內容感覺都能花一輩子去專研,更別說還要將這些技能整合後創作出自己的作品,光想就很吃力。
事實上世界上的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輕鬆,妄想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又輕鬆的事,我感覺好像不太可能。
不過也正是因為一件事不是很輕鬆、很有挑戰性,所以才能獲得更多的樂趣吧!無腦、花錢、輕鬆就能獲得的快樂又能有多快樂呢?
我自己猜想,「喜歡的事」應該是「內心單純感覺想做的事」,想做的時候就去做了,不會特地去思考這件事到底會有多辛苦,「做完之後整體感受到的快樂比辛苦的部分多一點」這就是喜歡的事了吧!
我以前在銀行上班的時候常常加班、工作很辛苦,快樂的來源就是來自於每月穩定的薪水,但整體來說還是覺得這些錢根本不值得我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於是就離職了!
我以前也嘗試過跑步、爬山、跳舞等運動,但都覺得太過辛苦、痛苦大於快樂,於是都放棄了,後來發現了瑜珈這項運動,雖然拉筋、練核心的部分都很吃力,但在練完之後肌肉放鬆的舒適感讓我想要持續下去,我想這就是我「喜歡」的運動方式了吧!

誤解二:先喜歡才能行動?

有些人誤以為自己必須「先確認這件事是自己喜歡的或擅長的」,然後才決定去做這件事,但事實上只有在我們真的去做了,我們才可能真正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或討不討厭。
我原本在學校很喜歡財務分析或財務管理相關的課程,但實際到金融業上班之後才發現自己很討厭這份工作,堅持了四年、確定自己真的不喜歡之後才離職。
當初在嘗試新的運動「瑜珈」時,我是到運動中心上課,一堂課100元,觀察自己持續練習2個月之後,才比較確定自己是「喜歡瑜珈」的。
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也是在練習了4個月的籃球之後,在艱辛的比賽過程中意識到自己真正的想法,才能開口向晴子說出自己「真的喜歡籃球」。
我開始畫畫的機緣是因為一本書(參考文章:20年自我改造計劃:極簡維尼的插畫之路),當時因為剪片的速度變快了、有了更多休閒的時間,於是就來翻翻書,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動漫宅,再加上受到這本書的啟發,所以沒想太多就決定開始學習畫畫。
畫畫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畫得當下很快樂,但同時也很吃力,算是苦樂參半、不相上下,畫不出來時找問題、找參考的過程其實很不輕鬆,畢竟是自己從沒接觸過的領域,但發現自己又有點進步時又很開心。
這個時期的我其實也說不上「喜歡畫畫」,只是在閒暇時間有點好奇自己能不能多發展一個興趣,同時又很好奇動漫人物追求夢想的那種熱血情感到底是什麼感覺、我能不能也體驗看看。
在實際動筆畫畫累積約300天之後,我完成了3頁自己設計的自創漫畫(參考文章:Day 312:終於能夠自創了,完成3頁漫畫),一直到現在,我感覺畫畫所帶來的快樂有明顯地大於痛苦的部分了,這種感覺真的很好,我也感覺到我是真的喜歡畫畫這件事了!
「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PS. 畫畫的過程總是會有很多心得,忍不住想要抒發出來,我之後應該會繼續在方格子裡更新文章,歡迎追蹤漫畫人阿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