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褲到鬼故事:腦洞大開的《神展開》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為裸比是專職的內褲廠商,沒想到居然還是PTT Marvel版的名人,甚至出了一本腦洞大開的故事集。書裡荒謬的程度讓我不禁在想:「這個人平常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

近年來從PTT竄起的作家越來越多,多半是「職人寫作」,例如同樣從Marvel版走紅的大師兄、男女版的「我是小生」等。他們的特點都是以輕鬆或幽默的口吻,將故事娓娓道來,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但鬼故事呢?也許並不是每位讀者都想要經歷一遍。

《神展開》匯集超過40篇離奇又荒誕的鬼故事(其實有些是人的問題),其中不乏經典的情節,包括地上的紅包、空蕩蕩的戲院、突如其來的哭聲、甚至人皮面膜等。整本書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每個故事後面的「創作靈感」,讓我想起有時候我在課堂上要同學們寫故事,設定人物與事件總讓學生們陷入沉思。其實,生活經驗累積不少素材,只是我們很少回過頭挖掘,也許一條無人的街道、一句簡單的話或表情,都可以成為故事題材。

電影《口白人生》是這樣結尾的:「有些時候當我們迷失在恐懼及絕望中,一次又一次,持續不斷,在絕望與悲情中,我們可以感謝上帝賜與巴伐利亞甜餅。當身邊找不到餅乾的時候,我們還能從身邊熟悉的手中得到安心或是友善及愛的表示、隱約的鼓勵、愛的擁抱、表達安慰,更別說是醫院輪床,還有游泳鼻夾,還有剩下的奶酥麵包,還有輕聲細語的秘密,還有芬德吉他,並且也許偶爾讀一本小說。我們必須記得全部裡,微小差別、異常,微妙之處,這些我們認為只是來點綴生活,其實有更崇高偉大的原因,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

這些細節無論好壞,能讓我們記在心裡,並且在特定時候發揮作用,那麼就是好的。

後記:竟然把暗黑極短篇的心得寫得那麼溫馨!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