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受傷越幽默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觀後感04
講一句老掉牙的話,這個社會有太多需要被關懷的角落。現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可能都聽膩了社會賢達慈善家、宗教大師、新聞主播來講這些話。世界這麼紊亂,勸世文滿天飛、更有各式各樣的救世主誕生,卻覺得什麼都不可信。也許這世界的階級已經扁平化,許多意見領袖不一定是權威者,當一個普通人說著平易近人的故事又不時帶著幽默比喻,獨到的說理方式,也許比在舞台上閃閃發光的人更有影響力。去年底閱讀了的散文集中,有兩本與生死有關的故事集,儘管是沉重的主題,甚至有些怪力亂神,但閱讀起來卻常因為作者的用字遣詞大笑出來,而在文後心頭一暖。
比句點更悲傷|大師兄 著|寶瓶文化 出版
大學迎新茶會的時候,學長姊說上大學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學會『打B』,『B』就是BBS的意思。那個還是電話撥接網路時代,每天晚上我會坐在電腦前面一個小時,登入ptt與不良牛,看班版、跟朋友丟水球、灌水文,無腦至極的垃圾話,可媲美籃球場上的各種打屁。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看系版、球隊朋友們的個版,以及談遇鬼經驗的Marvel版。從小就很常聽家人講鬼,阿姨講、堂姊講、表弟講,也有好友住到鬼屋後經常經驗分享,因此鬼故事也是耳濡目染略懂略懂,但更想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些東西?他們是如何存在?他們是什麼?自己也曾看到聽到,有時心生恐懼,人對於未知總是感到害怕,因此求知慾旺盛的我本人,決定以搞懂這是什麼來免除恐懼!看多了Marvel版上的經驗分享文,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鬼就是人變成的而已。』有很討厭的人就有很討厭的鬼,有很可愛的人當然也就有很可愛的鬼,不管怎樣,人跟人、人跟鬼相處,就是互相尊重就互不相欠,沒有誰該怕誰。
在長達20年的ptt鄉民生涯中,我非常喜歡三位Marvel版寫手,雖然其中兩人最後都陷入了通靈王糾紛從神壇上摔下來,但他們的故事不論真假,故事性強,文字流暢,算起來都是很好的寫作者。另外一人最近出了書,他是大師兄,從世俗客觀來看,大師兄是個魯蛇,不高不帥,曾經當過長照中心的看護,現在在殯儀館擔任接體員兼保全,是個賺不了什麼錢的肥宅。但他在Marvel版上所寫的故事,有靈異,有笑又有淚,最珍貴的是不帶偏見地觀察人性,又溫暖體諒人性的觀點,若以男人的內在來計分的話,我想他就是績優股模範生。每個故事除了略有飄點,帶著自嘲、搞笑的鄉民用字,更是經常看見人性的陰暗與光輝,即便敘述了醜陋的人間,卻給了一個反省的機會,讓人知道我們都還來得及做些事情讓世界變好。人活著的時間有限,出身環境不同,際遇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大部分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一不小心傾斜了也許就產生骨牌效應,也許就是為什麼會有『小心駛得萬年船』這句話了吧!有著善良、謹慎的心來面對自己的人生,對社會也是好事吧!,
靈界的譯| 索菲亞 著|三采文化 出版
很多時候,和我爸的相處時間就是一起看電視,然後討論電視裡提到的事情。最常看的節目是三立電視台的行腳節目,以及新聞挖挖哇。在鄭弘儀和余美人的引導下,討論了許許多多的新聞話題,聽到很多光怪陸離,也有很多專業人士的資訊分享,從這個小小的視窗看出去,台灣社會真是多采多姿。其中我非常喜歡幾位講者,特別是民俗專家、文史研究者以及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他們的過往經驗或研究資料中,總有著精采絕倫又充滿啟示的故事。其中曾任靈媒、現任社工的『索菲亞』所講的鬼故事,令我深受啟發。鬼故事的意思是關於靈異、難以理解的怪事,其實有的時候是鬼造成的,有的時候是人造成的。
很多年前我就好想買到索菲亞所寫的『靈界的譯者』,想知道一個可以時時觀察鬼的人,如何理解鬼,畢竟她也算是第一手資料。但不知為何我就是買不到這本書,因此只要她上節目,或網路上可以搜尋得到關於她的影片、以她為原型所拍攝的公視人生劇展『神算』,我都看了好幾遍,因為她的見解,讓我不再害怕那些靈異體驗,也更覺得人性就是鬼性,我想我們是如何跟人相處的,就怎麼跟鬼相處吧!既然都共處在世間,總是要講道理規矩的吧!
直到電視劇『通靈少女』大紅,索菲亞也幾乎變成家喻戶曉的人物之後,『靈界的譯者』這本書我終於在書店的架上看到了,而且是一整個系列都再版了。其實看了書之後,覺得索菲亞的文字就如她本人一樣爽朗、風趣。書中有太多金句,都讓我喜歡到用螢光筆畫了下來,實在太中肯又太可愛。這樣的勸世文,值得讓我們在生命中的任何階段自我鼓勵,這本書不僅僅只是鬼故事的集錦,更是她的自傳,看完之後真想和她一起打棒球、讀古蘭經,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人的一生只有幾十年,不知道是否來得及體驗完整個世界,所以套一句電影陽光普照的名言『把握時間,掌握方向』,用有限的人生,去獲得更多的體會,去探索那些我們走得到而還未走的路吧!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