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進步典範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進步典範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__DzJIw_4

Preview

 提問
中方共產黨政府他們設定的條件也是相當嚴苛的。

提問
您未來跟中國對話的方式和國民黨會有什麼不同?

提問
我知道您提倡兩岸一家親的概念,這個概念是否足以讓中方政府所接受?

提問
面對香港的問題或者是緬甸軍政府攻擊平民的舉動,如果您當選總統的話,您會有具體的政策嗎?

提問
日本人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這件事情非常關心,您要用什麼樣的具體的方式來讓台灣維持和平呢?

柯文哲
未來我有信心台灣可以成為全球民主的進步典範。

日本外國人特派員協會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Japan, 2023.6.9

柯文哲
我是 2024 年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這一次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來這個地方演講。台灣需要一個理性、務實、科學的政府。臺灣民眾黨的出現是因為台灣人民已經厭惡兩黨惡鬥,希望有理性務實真正重視人民福祉的第三勢力挺身而出制衡兩黨。台灣應該實行聯合政府,我主張執政者應該主動分享權力,用人唯才。組織聯合政府團結台灣,讓政黨和諧,讓台灣 2,300 萬人先有共識,台灣才能與中共展開有意義的對話,建立兩岸和平。現在大家都說:「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美日同盟有事」,我希望在未來大家可以說:「台灣和平、日本和平、世界和平」。未來我有信心台灣可以成為全球民主的進步典範,謝謝大家!

記者
民眾黨和國民黨在兩岸政策有何不同?以及你是不是有計劃與國民黨對抗民進黨?

柯文哲
台灣還是應當是站在自由世界這一邊,惟有在應對中國的時候,我們跟其他兩黨有態度上的不一樣。民進黨是跟大陸完全不溝通,國民黨又太順從,所以我們就想辦法在其中取一個平衡。政治並不是說要推翻誰、打倒誰,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給台灣帶來一個新的政治(文化)。那所謂的藍白合一直到現在為止,我也從來沒有聽到說,國民黨在政策或是政治的理念價值,他跟民眾黨到底有沒有相合?這個沒有解決,每天在講藍白合,就會給人民覺得好像在分贓,這不會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

記者
我們記者俱樂部已經有兩位台灣來的總統,一位是卸任總統、一位是現任總統,明年的這個時候你可能會是第三位總統也說不定。您一定感受到日本人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這件事情非常關心。您要用什麼樣具體的方式,來讓台灣維持和平呢?

柯文哲
一個國家的安危不可能完全寄託在另外一個國家的善意上面,我在一個月前訪問美國的時候,這個字是在美國高層用最多的一個字叫 Deterrence,翻譯成中文叫嚇阻。所以台灣在國防自主上面一定要達到相當的程度,可以讓對方覺得說,這個攻打台灣的代價太大。第二點,我們願意跟中國對談。我過去當台北市長的時候,舉辦過八次的雙城論壇,其實每一次在幕後還是有很多的爭議。但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以後,其實到一個程度上 雙方也建立一定程度的互信。所以回答你的話,兩個重點:一個是要維持國防自主維持嚇阻的力量;第二還是要設法溝通。

記者(翻譯)
對習近平政權有什麼看法?因為我們西方媒體的看法的話,有些人覺得他是獨裁者,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開始打仗、武統台灣,有些媒體又覺得這樣對習近平政權的評論是歪曲的。我們應該視中國為一個上升的新的國際勢力,中國也沒有歐美國家以前有的帝國主義背景,想請問您對中國目前政權有什麼看法?

柯文哲
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不可以把目前的習近平政府視為是永久的中國。我每次都引用溫家寶總理的話:中國在經濟改革的成就,如果在政治改革沒有追上來的話。所以我從來不認為說中國可以一方面會、是一個很強勁的經濟成長,然後政治上完全沒有追上來,最後這經濟改革的成就也會喪失。我在一個月前訪問美國的時候,在美國國務院的討論當中,我也問了一個題目:我說如果我們都相信普世價值,為什麼認為中國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所以我跟美國政府講說:Never give up to transform China。結論是這樣啦哦,第一,不要把目前的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視為是未來永遠的中國,我認為中國還是會改變。再來我們還是要相信普世價值、要相信軟實力,我們應該協助中國進入文明的社會。

記者(翻譯)
在詐問中您提到可以由台日美三方安全對話,互相對話,有關於台灣、日本還有美國之間的,可不可以進一步說明有關詳細一點的計畫?

柯文哲
這個美日台,那個國安層面的溝通平台,這不是我發明的,這是李登輝總統在當總統時候的,當時因應台海危機的模式。美國、日本跟台灣每個月輪流做東,參加的人原則上都是國安高層,其實它真正的目的是說在危機的時候,做一個比較密集的溝通,而且是在高層面的、有問題可以很快有效率的處理。因為畢竟台灣跟日本這種文化溝通比跟美國還更容易,所以通常是當台灣跟日本都有共識的時候,就更容易說服美國,三方一起有共識。

記者(翻譯)
看見台灣最近在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態度上很支持我們維持和平,有一個比較強硬的態度。但是相比之下,比如說香港的問題或者是緬甸軍政府攻擊平民的舉動,沒看到台灣有什麼強烈的表態。若您當選總統的話,您會有具體的政策嗎?比如說會有什麼樣的政策可以幫助香港人移民到台灣,或是對攻擊平民的緬甸軍政府,您會表現出態度,譴責他們傷害平民的行為嗎?

柯文哲
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時候,當時的台灣政府是相當明確的表態。那當時我是擔任台北市長,為了這個我們在市政府還有開專案小組,就是如何協助香港人移民到台灣來。台灣在香港受到壓迫的時候並沒有置身事外。那如果面對緬甸這種事情,我倒覺得這樣,如果我們相信普世價值的話,我們應該還是要表達說對人民的壓迫還是要表示譴責。

記者(翻譯)
要如何與中方打開對話?因您多次提到互相對話的重要性,要解決台海問題,不能夠單方行動。您未來和中方實行對話的方式和國民黨會有什麼不同?又會對話到怎麼樣的層面呢?

柯文哲
我常強調說哦,「互信」跟「credit」。我們先從歷史裡面找答案,當人民不相信國民黨的時候,國民黨在跟大陸的溝通就不會成功,2014 年的太陽花學就是一個例子。國民黨在跟大陸的溝通會失敗,因為他已經失去人民的信任。那主要就是因為當時這種開放的過程當中,那些開放的好處被太多國民黨的這種人拿去了,而廣大的台灣人民沒有受益。這在台灣叫做「買辦文化」。在華人世界裡面有一個很特殊的文化,也許西方不太了解叫做「面子」,今天民進黨跟共產黨的問題很多已經牽扯到面子問題,所以雙方都僵持不下。「互信」跟「credit」 這兩個很重要的因素,當你失去這兩樣的時候,根本沒有辦法跟中國做有意義的交談。所以我在八年跟大陸打交道的過程,包括世大運,我都保持一個說,我們絕對不耍小手段,絕對保持誠信,互信是需要時間建立的。

記者(翻譯)
如果你當選總統之後,您會想與習近平見面嗎?

柯文哲
目前沒有(這種考量)還有一點啦,我說哦,要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再決定戰鬥。所以做事情要有目的,所以請問喔,我跟習近平談現在目的是什麼?這個還沒確定之前,談也沒有用。所以最後這淪為表演,為了談就談。

記者(翻譯)
西方媒體的眼光看台海關係,最主要還是中台之間的局勢,我們想知道一般台灣人民對於重點會放在哪?是與我們西方一樣是非常重視台海關係局勢?還是台灣一般人民會比較重視民生?比如說經濟上有甚麼影響?

柯文哲
我們就發現全世界都很緊張,不緊張的是台灣人民,我們老百姓固然不會在現階段被中國大陸統治,可是我們忘記一件事情,和平是要有代價。所以我常常覺得我們目前台灣人民的確憂患意識太少。原因之一是因為,政府可能為了選票上的考量,所以刻意把這個憂患意識壓低,因為怕說引起大家太多的注意會影響選票。這個記者問的題目,的確有點到我們台灣社會一個實際的問題,就是說,他明明是很緊張,可是台灣人民都太缺少憂患意識,這是我們內部要去注意的地方。

記者(翻譯)
我覺得您提到對話很重要,聽起來當然是很好的,但是我也知道共產黨政府他們設定的條件很嚴苛,首先便是要認同一個中國的政策,我知道您提倡兩岸一家親的概念,是否就能讓中方政府接受?願意進行雙方對話呢?

柯文哲
這個所謂三個條件,就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跟一國兩制。現在中國大陸常常會講說,如果民進黨不接受,他就不跟他談。後來我才發現真正的理由是共產黨根本不想跟他談,所以提出了一個他一定不會接受的條件。就我個人辦過八次雙城論壇跟世大運的經驗,中國固然有他的堅持,但是我們也要試著去說服他。所以當時我為什麼提出五個互相。五個互相裡面,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其實最後那個最難叫互相諒解。我們要讓對方知道你有你的困難,我有我的困難,啊如果你堅持這個,那後面根本都沒得談。

那兩岸一家親這個是這樣,所以有時候我們要求對方諒解的時候,有時候也要倒過來要跟台灣人民解釋,試著說服台灣人民說,一家親還是一家仇,這個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務實的跟台灣人民講說我們目前 43% 的外銷是到中國,然後一年是,對中國出超過一千億美金,然後我們在台灣本島內有 38 萬的陸配,同樣的有多少台灣人在大陸,我認為不會少於一百萬。所以當雙方關係這麼密切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能夠務實一點來想說我們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我認為,互相諒解,是我在跟中國大陸來往的時候,還可以走下去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記者
特別給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一年的會籍。

柯文哲
這次來日本是三個目的:一個是瞭解日本;一個是從日本回看台灣;另外一個是把自己跟台灣民眾黨介紹給日本。有信用的媒體,他也不會事先洩題,所以我們就是平常心,兵來將擋。我們可以從日本官方的角度,特別是從政府高層的角度回去看台灣。他們對台灣關心的是什麼,希望台灣扮演什麼角色。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