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生活紀事Day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出發前,讀了一位法國女作家Annie Ernaux的作品:L'événement,她是2022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文字簡單,不帶任何修飾,表現的情緒真切直白,彷彿是本私人日記,讀了很受震撼。

名人日記往往在死後才公開,因為人只有死了才不怕批評,或者因為死了,世人也就寬容多了,批判中往往帶著理解。而對於死者來說,公開日記無疑也是種解脫,可以不再演戲,得以真面目示人。

今天早上起床,我在想著:有沒有可能不必等到死了才停止演戲?可不可以活著的時候就像死時一樣赤裸的呈現真實的自己?

掛著這樣的思緒,做完文法練習後,出門開始例行的城市散步。散步兩公里後,跟個觀光客一樣來到了Pont de Bir-Hakeim。這座橋連接巴黎十五區和十六區,橫跨在塞納河上,因為曾經出現在電影全面啟動中而聲名大噪。鐵橋架構在石橋上,中間是自行車道,也有許多行人駐足在此取景拍照,兩側則是汽車道。因為建構對稱,從橋的一頭望向另一頭,視覺延伸沒有盡頭,如同夢境與現實疊合。

橋上,有人進來,有人離開; 有人前進,有人回頭; 有人在橋上進行一生中重要的儀式,留下紀念,接著轉身離開,留下夢境持續著。每個人都是過客,只有自己可以選擇下一步要去的方向。

我問自己,如果這是夢,在夢裡,我敢做最真實的自己嗎?敢大膽擺脫禁忌,翻轉顛覆那些箝制我的道德思維嗎?做夢,也需要勇氣。

Pont de Bir-Hakeim

Pont de Bir-Hakeim


離開一團胡思亂想後,原想就近找個地方午餐,但是午後一點的巴黎正值用餐高峰,想找個安靜的餐廳用餐談何容易?我不是個挑惕食物的人,也不上網找評論,一切全憑直覺,看得順眼,首要安靜沒人即可。沿著Rue du Commerce走,竟經過上一趟與旅伴Connie一起閒逛的幾間商店,感到好親切,立即傳了訊息給她。出門在外,孤獨的感覺總不時湧上來。尤其在熱鬧的大城市,看到成群用餐的人。當下總是好羨慕他們有人陪著吃飯說話,分享美食。人生就是如此,相聚的時候想別離,別離的時候想相聚。

很幸運,又走了兩公里後,找到一間親切安靜的餐廳,還正好有我最愛的Pavé de Thon! 夢裡想它千百回。不是一道功夫菜,但因為魚夠新鮮,灑點鹽,乾煎到五分熟的做法,讓魚的滋味更顯甘甜。餐後我跟老闆說:這是全巴黎最好吃的一餐!老闆聽了好開心。在巴黎吃飯最窩心的一件事情就是服務生總會在客人用餐到一半時詢問用餐狀況,是否一切滿意。我很喜歡這樣的習慣,可以有機會跟餐廳人員聊上幾句,畢竟平常開口說話的機會不多。

餐後留在餐廳讀追憶似水年華,是個平靜的午後。

Pavé de Thon au restaurant près de la sortie de Emile Zola

Pavé de Thon au restaurant près de la sortie de Emile Zola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常百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巴黎生活記事Day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巴黎生活紀事Day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巴黎生活】Luko,法國住房保險的好選擇把綁了10年的住房保險換成熱門的Luko,非常滿意。
Thumbnail
avatar
巴黎里長伯
2023-09-14
巴黎生活日誌|始於交友軟體的兩週同棲生活J是我在巴黎除了沙發主以外,認識的第一個人。能在異鄉快速擁有社交,真的得感謝交友軟體的發明。我當時正愁著找住所,他便告訴我室友即將出國兩週,可以借我暫時蝸居。於是就在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拯救了幾乎彈盡糧絕的我。
Thumbnail
avatar
Edith
2023-08-13
【菲比讀書】原來我們生活很巴黎-2「原來我們生活很巴黎」的第二個主題,來到路易十四。菲比主要介紹了兩個比較具代表性的物件:高跟鞋,以及鏡子。透過羅浮宮自製影片,可以知曉當初畫家是如何將(已經行動不便的)63歲國王,畫得如此威風凜凜。路易十四優美的小腿線條與芭蕾站姿,讓人想起他過去跳舞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2-05-03
【菲比讀書】原來我們生活很巴黎-1選書取向主要回應菲比過去在法國生活的經歷,雖然談的人事物看似都在法國,但事實上,真正的核心卻是在真實生活中,你我,在今日的台灣都會遇到的那個法國,說得再白話一點就是在我們習以為常地以為我們就是在過生活,卻從未察覺「原來我們生活很巴黎」,而我就從這個視角,選了幾本書來驗證這項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2-04-22
遊記|巴黎復古生活:帶你逛文具古著黃金時代的巴黎,見證了人類文明藝術的高峰,一切的美都為了聚合到巴黎而存在。巴黎人的衣著,是展現品味與氣度的日常。午後的咖啡館外,仍能看見打扮入時的男女,拿著一本書消磨著時光。對讀寫的高要求,得像葛奴乙對香水的執著,若想成為一個合格的歐洲庶民,從「不貴」拼貼出「高貴」是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1-02-25
遊記|巴黎復古生活:帶你逛跳蚤市場歐洲城鎮普遍在主廣場都會有市集,數個法國二線城市如亞眠、里爾等,都有全城響應的一年一度古董市集,舊貨市集多集中在週末上午出現,如歐洲農夫市集一般。請記住 "Brocante"、"Antique"、"Marché aux puces" 這幾個法文單詞,將是辨認舊貨市場最實用的字。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1-02-24
遊記|巴黎復古生活:帶你逛藥妝保養法式時尚不是一天速成的,時尚即生活,良好的生活得從愛護自己的身體開始。巴黎人的美,是對自我與自然的尊重,法國藥妝吸收了天然的精華,一如歐洲中世紀的草藥傳統,成功洗鍊賢者之石全取決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1-02-23
遊記|巴黎復古生活:帶你逛精品食貨米其林是法國人發明的,巴黎作為國際吃貨品質標竿,異國風味有北非的 Couscous、中東的 Falafel,還有張曼玉也愛的越南河粉,更不要提風靡全球的法式馬卡龍,等於高級甜點的代名詞。法國百年遵循的自然原料與有機食法,也成為時下 Bio 潮流的霸主。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1-02-22
張夏慕《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 莉莉柯林斯 金句 台詞 巴黎生活 時尚 莉莉·珍·柯林斯(Lily Jane Collins 1989年3月18日 ) 英國及美國雙重國籍電影、電視女演員、作家兼電視主持。 代表作有《攻其不備》、《在劫難逃》與《魔鏡,魔鏡》。
avatar
張夏慕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