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哲學藝術地圖:推動世界文明前進的創意之都》讀後感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讀這本書?

我覺得自己在脫離學生身份後,就變得鮮少只是單純為了喜歡…而做什麼事,像是閱讀這件事其實也是。

每隔一陣子,我都會想要找一本書來看,但是當我打開博客來、誠品書店的網站、各個知識型 youtuber 的推薦書單,放眼望去不外乎就是與理財相關,抑或是工作職場方面的書,過往我也會選擇那些書籍來閱讀,畢竟看個書增長個知識讓自己更能夠在這個社會中生存有何不好?但是這次在選書時,我有了一個不一樣的想法,那就是我想選擇跟我自己的日常生活毫無關聯,卻又能夠讓我增長某方面知識的書籍,於是便選上了這本《巴黎哲學藝術地圖:推動世界文明前進的創意之都》。

圖源:Amazon

圖源:Amazon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是由 Alex can der Horst 所著,他是一位作家、哲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巴黎當地導遊。本書內容主要就是透過歷史、哲學、和藝術去講述巴黎這個城市的演變進程,內容包括法國大革命、存在主義、美好年代等,很多都是我們曾經聽過,卻未曾深入去瞭解過的故事。

作者本身身兼導遊,因此在他的文字中會不斷提及到許多巴黎的大街小巷,並從中帶入該地點的歷史故事,讓讀者在閱讀此書時,也像是跟著他的步伐走遍了巴黎,非常具有帶入感,很有趣!

這本書帶給我什麼啟發?

我認為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一個當代城市,一個令人嚮往且稱羨的浪漫之都,其背後都是經歷過許多混亂時期才能夠擁有今日人們看見的美好。

同時,在看巴黎這整個從上古時代至今的演變過程,也讓我不禁對比台灣的狀況,不得不說台灣在歷史演變的進程中,是相對溫和且快速的了,但唯有哲學思想是我覺得台灣在進步的過程中稍稍缺乏的一點(也許是我了解不夠,但又可以為此去搜尋相關的書籍,歡迎格友推薦給我!)。

書中難忘的段落!

在本書談及存在主義章節的最後,有段話我覺得很有趣,分享給大家:

“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時間和地點,選擇出生在貧窮或富裕的國家,選擇出生在戰亂或和平時期,選擇膚色是黑是白,選擇成為男性還是女性。但是,我們必須選擇的是我們對於自己得到的東西所採取的態度。在我們的內心,我們永遠是自由的,我們無法擺脫這種自由。儘管有時候我們很希望能擺脫這種自由。”

讀後心得

選上這本書之後,一開始看目錄就覺得這本書肯定會是本有趣的書,但是在閱讀過程中,因為對於法國巴黎的歷史進程沒有太多的基礎,以致於有些時候會覺得內容難以下嚥,但讀到後來就種有倒吃甘蔗感,因為講述的內容逐漸出現一些自己知道的人事物,所以也更容易帶入作者闡述的故事中。

此外,我覺得在閱讀這本書時,有打破很多過往對於巴黎這個城市的美好想像,許多人對於這個城市的印象就是浪漫,這個浪漫可能來自於奧斯曼式的巴黎街景,和城市裡四處散落的咖啡館沙龍等,這些確實也是我當時在環歐時拜訪巴黎的印象,但在閱讀完這本書後,再重新看待這一切,又會有不一樣的詮釋,像是奧斯曼改造巴黎街景這件事,起初就是將一部分在巴黎市中心的窮人趕到外圍地區,甚至於一部分的規劃更像是為了防止革命的再出現。

最後,我個人認為如果你是喜歡深度去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及歷史的人,或是和我一樣對於法國文化感興趣的人,都非常推薦來閱讀這本書!因為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真的很像你也跟著作者去到了那些書中所提及的地點,就像是思想與靈魂跟著書本和文字一起去到了世界各地。


感謝你閱讀我的文章,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給我愛心鼓勵!

如果想看更多內容,也歡迎追蹤 吳氏女子 RENEE

Cheers!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