鞦韆、花豆、我想你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樹

我很喜歡盪鞦韆,小學三四年級的午餐時間,總會把很快地把飯吃完,然後用一次跨越三層階梯的步伐,飛也似衝下樓往遊樂設施區奔去,趁著大家還在用午餐的時間,盪呀盪的。因為每到下課時間,那一排鞦韆區總是大熱門,想玩的小學生們總得排隊等著。

鞦韆每往前盪一次,就感覺自己好像能飛向天空那般,我總是盪得很高很高,完全不害怕,因為我的雙眼望著上方的藍天白雲,而不是低頭往下看著盪離地面的高度。

阿公家位於彰化鄉下,兒時因忙於還債的父母,有時候會把我放在外公家,那裡到處是農田與小路,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還曾經在路上看到一堆羊群在走來走去。

家的前方有一棵大樹,阿公用木板和繩子做了一個鞦韆綁在樹上,沒人陪我的午後,我最喜歡在那裏盪呀盪的。

我總是會盪得很高很高,每往前盪一次,雙腳也盡力往前地伸展,試著去踢到前方樹枝上的綠葉,這是我最喜歡的鞦韆,一個能夠透過擺盪而碰觸到綠葉的鞦韆,實在好玩極了!


播種

有一次外公帶著我去耕田,那是一個太陽天,阿公拿著鋤頭挖土,每挖出一個洞我就把手中的種子放進土裡。

那是有好幾個顏色的種子,記憶中看起來很像花花的豆子,那一天的陽光熱到我的手心都流汗了,而手汗把花豆的顏色也染在我的手掌心,紫紫紅紅的手心看起來頗為艷麗呢!

阿公的話很少,我也不太會說台語,溝通起來有時像是雞同鴨講,即使沒有太多的言語,但阿公會使用大自然的語言來陪伴我。

那一天在農田裡播種,太陽好熱身體好累,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反而覺得有趣極了!

至今回想起來都是美好的感受,在藍天白雲陽光之下,我們如此親近土地,手裡握著的是蘊含生命的種子,在土地的滋養下,我們被大自然照拂著,感受著它的力量。


那一個可以踢得到綠葉的鞦韆,我再也沒有盪過第二個了。

那一天充滿陽光與勞動的午後,我再也沒有機會好好感受了。


阿公,我想你了。



110會員
86內容數
《國王長著驢耳朵》的故事,記得兒是第一次讀時就印象深刻,長大後再讀更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人們總常說,想找一個樹洞發洩,把那些不能說的、不敢說的、或是不可以讓人知道的秘密,都對著樹洞發洩出來。 「你以為樹洞真的沒有嘴巴,不會把事情說出去嗎?」但,會又怎樣,不會又怎麼樣呢? 歡迎光臨泰太的樹洞,一起跳進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