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年少不得之物,終將困其一生。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少不得之物,終將困其一生。」身為被吉卜力養大的孩子,看完《蒼鷺與少年》的心情實在很複雜,內心總是不斷浮現出:「你都要退休了,就給我看這個?」的想法,一度懷疑是不是我智商太低還是悟性太差,直到走出影院後我才幡然醒悟,或許這從來就不是給大人看的電影,而是宮崎駿給懵懂無知的孩子們對未來的情書,以及回溯自己多年生活的回憶錄,畢竟對於被工作、生活追著跑的「無趣的大人」,早已忘記或是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思考「你要活出怎樣的人生」的人生命題。

raw-image

《蒼鷺與少年》的故事並非流暢的敘事,甚至可以用雜亂來形容,很多情節沒有交代完整又立刻開了新坑,就像記憶或夢境一幀幀在我們面前浮現,對於我一個被好萊塢電影套路養大了胃口的觀眾,剛開始真的很不能適應,甚至中途很想離場,不斷想從中爬梳燒腦情節與隱含在背後彩蛋、意義,卻忽略電影最重要的就是用心感受,以及故事最觸動人心的從不是華麗特效與無止盡的解謎,而是堆砌我們生活的日常卻暖心片段。

raw-image

然而,在電影中也可以看到過去宮崎駿經典電影的影子,不論是對食物生動的呈現、反戰議題的提倡,對於自然萬物敘寫等,以及揉合自身成長經驗,像是主角和宮崎駿的父親都經營軍事用品的工廠,都曾為了躲避戰火逃到鄉下,擁有一個久病的母親,也能在當中感受宮崎駿投射不少個人情感,對父親的複雜請感、一路創立吉卜力到如今退休的心路歷程,如同開頭所述,年少來不及或無法和解的事物,終將成為執念困縛自己往後的人生,而如今宮崎駿則想用《蒼鷺與少年》這部作品與自己開啟對話。

raw-image

「走在時代最前沿的宮崎駿在盡頭等待,好讓我們回頭看自己走了多遠。」我不會說《蒼鷺與少年》是一部精彩到值得進電影院的電影,也稱不上是完美的收官之作,但比起帶我們再次回到《神隱少女》或《霍爾的移動城堡故事》的傳奇時代,宮崎駿更想做的或許是在為數不多的生命旅途中,持續在動畫的世界揮灑專屬他的傳奇色彩。

然後玄米律師的地球儀真的好聽到不行!

(偷偷看有沒有人發現我打錯XD)

內容總結
蒼鷺與少年
3
/5
0會員
4內容數
一個意見很多的菸酒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