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佳作二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二 林晨馨

一晃又三年,匆匆又夏天。都說青春只有一閃,如鳳凰花季一樣短暫,也如它的顏色一樣烈焰。路邊的鳳凰花又開,它的赤紅,又再次燃起我的回憶,而它的清香,又把我再次拉回那段充滿遺憾卻不失快樂的韶光。

不知道大家的青春是什麼樣的,我的青春是充滿疫情的,也因為如此,我的國中校園生活被按下了好多次的暫停鍵。然而路邊的鳳凰木依舊盛開,凋零,再盛開,每一次重新回到學校看著路邊的鳳凰木都會有不同的想法。第一年,那烈焰的紅並不屬於我,每當路過那棵鳳凰木我也不常多看幾眼,偶爾抬頭也只會覺得:「這棵樹還挺好看」。第二年,街道上橘紅色的落英繽紛漸漸使我著迷,那看起來像紅毯,每走一次,感覺自己又成長了一點。我的國中生活也在此時按下了第一次的暫停鍵,看不到鳳凰木的那幾週它依舊綻放著,韶光荏苒,很快的我們邁入第三年。鳳凰花的清香四溢,正一天天的為我的國中生活倒數著。

仔細聞,鳳凰花並不是那種很濃郁花香,而是夾帶著果香的清甜,像仙子在四周徘徊,又像剛沐浴出來的小貓。淡淡的清香是我們被暫停的日子,甜甜的果香是苦中作樂放聲大笑的我們,如初升太陽的紅色花瓣是轟轟烈烈的這三年,似夕陽餘暉的橘黃色落英繽紛是我們即將被定格的夏天。

因為疫情肆虐,我們的青春沒有一個完美的結束。然而,鳳凰花的清甜香從窗外爬進來,在我的鼻腔間綻放,在我的耳邊播放驪歌,烈焰的紅映入眼簾化作三年來一幀幀的回憶。

一晃又三年,鳳凰花又開。你問我青春是什麼樣的,我說,青春是豔紅的花瓣為我們鋪成的紅毯,是鳳凰花的香氣四溢。


師評:晨馨此文把鳳凰花和你被按下幾次暫停鍵的國中生活連結在一起,濃烈卻帶點惆悵,是很觸動人心的寫法。老師尤其喜歡「淡淡的清香是我們被暫停的日子,甜甜的果香是苦中作樂放聲大笑的我們,如初升太陽的紅色花瓣是轟轟烈烈的著這三年,似夕陽餘暉的橘黃色落英繽紛是我們即將被定格的夏天」一句,將鳳凰花的氣味顏色和你畢業時的心情緊緊相連。不過最後一段,雖有扣回鳳凰花上,不過你的「青春」是如何,感覺仍是稍嫌抽象,令人難以領略,若可再增加一些具象描寫,可能會更完整。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