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車禍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8.1-2023.9.15 的住院經歷(還有後續轉復健科)

一場重大車禍讓我一次接觸到一系列醫療,從氣胸不能呼吸直接在救護車上微弱的和EMT人員溝通。

再到急診醫師、護理師,幫我換掉都是血的衣服跟擦傷的傷口,還有因為氣胸讓急診醫師憂慮的搖頭,被緊急插了胸管,到這裡我真的都非常感謝醫護人員。


最後我直接上了骨外傷科病房,因為隔了兩天要試著把胸管拔掉看會不會自呼,結果還是氣胸(而且這傷口很醜),所以被胸腔外科收走,又被發現急診沒有發現的肋骨斷裂,胸外醫師動作非常快,隔天就第一台刀,我就這樣被切了右側下肺葉,術前說好的細管子到頭來還是粗粗的胸管,就這樣被放著胸管去做心肺復健訓練,話說胸管放置的位置會造成舉手次麻痛,那種痛像是被雷擊中一般🥲每天都打止痛針,過了三天才移除胸管。(我的右側胸口有兩個手術傷口)


最重要的是!出院前我又和醫師說了一次臀部痛,住院期間照了兩次骨盆都被說沒事就返家,結果直到9/8我痛到不行,覺得已經整整痛一個月臀部怎麼還是不會好,連打噴嚏都不敢。


8/12出院一直到9/8這段時間我掛了三次骨科表達我的臀部疼痛,一次被退掛,一次說可能是髖關節問題,要排檢查,但是檢查要等到12月,再來是說骨盆正常。


痛到忍無可忍之下,我去了一趟急診,急診醫師似乎趕著下班,一臉倦容生無可戀的聽著我的主訴,最後我問他「你會幫我照到骨盆嗎?」他說會,結果影像出來他是照spine 的MRI,然後對著我說「你這應該是車禍撞傷後慢性疼痛,你的脊椎沒有事,我幫你掛疼痛科,可以出院了」。


我冒著汗水跟眼眶泛淚看著醫師,我跟他說「醫師,我真的很痛,我連站都沒辦法」我們在診間僵持了十分鐘有,他一直問我「那你想看什麼科?」我心裡只覺得痛苦萬分,不管什麼科,收我住院就對了。


後來他說了「我幫你找骨科吧!」聽到這句話,我真的放鬆了一點心情,就在這之後我在診外等候,結果好死不死我的子宮異常出血,所以又會診婦產科來,婦產科用陰道超音波檢查後無大礙,續觀察。


然後我千等萬等的,終於來了一位看起來是總醫師的骨科醫師(?)這次來的醫師看我眼眶泛淚,很溫柔的問我「痛在哪裡?」然後觸診,後來他說他知道了,他會安排檢察,他臨走前我指了指右後下背臀問了「醫師這裡一直很痛是什麼位置啊?」那醫師還是很溫柔的回答我「可能是薦椎」聽到後我開始焦慮不已,醫師就趕去開單了。


那一天我忍著痛躺在硬硬的床上,把骨盆各種角度的X光都照了一遍,又再忍著痛去照了電腦斷層,照完以後那位醫師就急匆匆地來,他溫柔、平穩的向我解釋「其實8/1骨盆就有跑位的狀況了,而且有四處裂開,薦椎也有歪掉,可能會建議手術,大概在恥骨那個位置打個釘子然後再開後面薦椎移位的地方」同時他也給我另一個保守的治療就是回家躺床,我看到斷層才知道我骨盆裂了四個地方…非常嚴重,我在家還敢忍耐著走路,現在想起來我根本神經遲鈍吧。


我毅然決然的選擇動手術,為了這個疼痛我已經看了無數個科別,始終沒有緩解這種疼痛的方式,但礙於前面就診經驗,我基本盤已經不太相信醫師說的「沒事」,總覺得自己的疼痛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無法忍受,此時不相信醫護的我人就在骨科病房,上演著「按鈴打止痛藥」以及「各種哀嚎」與「懷疑自己有其他問題」,搞得骨科醫護人員人仰馬翻,最後我被認定是焦慮的病人,但是從來沒有人知道我前面痛多久,還下來步行,還骨折忍耐去工作。


在骨科病房打著嗎啡,插上導尿管,痛到頭皮發麻、右側整個覺得都無力,我當下真的是又焦慮又無助,我甚至認為我會死(其實根本是被痛死的),剛好遇到假日、週一醫師沒有辦法幫我開刀,所以我就打了整整三天的嗎啡。


原本我是被分派給一位年輕的主治醫師,但後來他說「骨科開會討論你的狀況比較棘手,所以會由骨盆比較資深的醫師一同照顧你」,聽到這裡我稍稍安心,期間更是聽到醫師講解手術過程要被《切韌帶、前面、後面都要開、而且是大傷口的傳統手術》,光這些內容我就被嚇到每天痛哭流涕。


終於到手術當天,被送刀的時候我依舊痛哭流涕,我想著一定很痛,也不知道會不會死在手術台上的負面想法,現在想來真的很荒唐。


資深的主治醫師似乎勝券在握,但坦白說當時我內心壓根不相信任何一位骨科醫師….還能怎樣呢?就聽天由命,我還跟家人交代後事勒。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深深體悟到自己的內心跟生命多麼脆弱,更讓我想起護理的初衷。


手術後更是另一場折磨,臥床跟超大的傷口簡直生不如死。


棺材躺的是死人,真的不是老人,真的就算你在家門口也會衰到被撞,我痛到想問問「司機大哥你怎麼不把我撞死呢?」


#骨盆骨折

#氣胸

#肋骨斷裂

#肺葉切除

#胸管

#骨折手術

#插導尿管

#焦慮

#疼痛

魚肉鄉民
魚肉鄉民
嗨,我是一隻魚,我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魚肉鄉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