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果然很難說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在急救間遇到一個阿伯,和前幾班的醫師交班後聽到他的故事。

他前幾天發生車禍自摔,他否認自己有意識喪失的狀況,但後來在行車記錄器才發現他有一段不省人事沒有控方向盤的時間。

進來時急診醫師覺得怪怪的,除了幫他處理車禍的傷口以外,也做了檢查,

結果在心電圖發現了急性心肌梗塞的典型表徵。當然就緊急的過去做了心導管疏通血管,後來做完了也就回來了急救間等待住院的床位。

他的手千瘡百孔,血超級難抽,護理師放了好幾針都抽不到,因此我就去幫忙抽。

趁這段時間就和他聊聊,


他:「哇,我在急診待這麼久看了好多病人,昨天一個車禍開胸沒救回來,前天又有幾個一進來就在急救的然後救不回來。我好幸運喔。」

我:「你的這段時間很特別吧!很少人可以這樣意識清楚的待在急救間看其他人在幹嘛欸!」

他:「對啊,你們真的好辛苦。對了你不用怕我痛,好好抽血喔!」

我:「好好好!」


最後這位可愛的阿伯很順利度過了危機,進到了心臟內科病房進行後續的治療,也祝福他後續可以順利出院。

那什麼是心肌梗塞呢?心肌梗塞也就是心臟血管阻塞造成缺血心肌壞死的狀況。

當民眾來急診時,只要是胸痛、胸悶這種症狀的人,都會被我們抓去做檢傷心電圖,為的就是去及早發現心肌梗塞的狀況。

心肌梗塞的狀況通常會希望十分鐘內要做到心電圖,一個半小時內要去心導管室放支架疏通血管,盡量搶時間避免心肌壞死的狀況。那為何說他幸運呢?

他是車禍進來,也沒有胸悶胸痛的典型症狀,通常會幫他處理他的擦傷跟縫合傷口就出院了。因此能夠幫他做到心電圖真的是很慶幸。

這位民眾他平時也沒發生什麼事情,但心肌梗塞的事情也就這樣被他遇到了。

人生果然很難說吧!

---2023/03/24 非典型醫生

3會員
31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當你被賦予絕對的自由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心中的未來藍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非典型的時間管理指南,讓你從容面對煩惱事情做不完的生產力焦慮--《人生4千個禮拜》一生不過就是4,000個星期,要以「時間有限」的心態去思考,而不是妄想把各種事務都一股腦塞進自己的時程表裡。如果我們不深思自己的時間該用在哪些對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事情上,那麼待完成的工作就會像是終點線不斷向後退的跑道般怎麼樣都跑不完,待辦夾也會如同薛西弗斯的巨石般不斷滾落,最後不免焦慮與失落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1-14
非典型影評:前世今生的疫起 金馬獎熱季,加上誤闖叢林的表演課牽引,我點開疫起這部電影,寫點觀後心情。 主角是一個想盡辦法逃離戰的小醫生,卻仍然被命運捲進戰區核心,他的弱點,在於經過社會化,如行政繁瑣,醫療糾紛的總總挫折後,還有一絲未泯的良心,好不容易逃生通道開啟,他還是回頭了,投身苦難地獄。
Thumbnail
avatar
端端
2023-12-07
非典型影劇推薦:《人選之人-造浪者》。一體感、求職、舞台想來談談《人選之人-造浪者》吸引我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黃奕智
2023-08-10
非典型愛情(開普敦的豔遇)白浪滔滔我不怕 另一章 那一年的九月底 漁船靠泊在南非的開普敦(CAPE TOWN )港卸魚貨 成堆的黃鰭鮪魚 旗魚 大目(黑)鮪魚 曬乾的魚翅 魚翅是全船按人頭分的外快 我拿了210美金 還在猶豫該花在哪時 被二副叫嚷著換帥氣的衣服 帶你們去夜總會玩
Thumbnail
avatar
彼得潘
2023-03-31
非典型就業與次級市場的擴大因應現今社會快速變遷,害怕未來與現今需求結構不同,與先前不同的是,企業與受雇者常已經不以長期的勞資關係為主要目標,以防增加人力資本的負擔,而造成受雇者之就業型態主要偏向於非典型就業,造成次級市場(secondary labor market)的擴大。 所謂非典型就業,指工作時間可能不固定、工期也因需
avatar
Na Ali
2023-03-03
非典型愛情故事|無疾而終的曖昧:當曖昧沒有結果,我們會變成怎樣?5個經歷曖昧後的叩問我終於有勇氣坐下來,與妳聊聊這場曖昧。當曖昧沒有結果,未來的每次是否也像這般無疾而終?當曖昧沒有結果,妳依然在那個路口期待他的出現嗎?當曖昧沒有結果,妳的身體記憶是否還有不走的銷魂?當曖昧沒有結果,妳的無能為力還能拯救誰?當曖昧沒有結果,妳該如何為那段關係命名?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男生那個阿德
2023-02-27
繪本《帕容卡生了一個蛋》:框架裡的非典型優勢人才『跳脫約定俗成的框架需要極大的勇氣,但在螫伏醞釀的過程裡,我們重新定義了自己。凝煉出堅定的價值觀、自己的優勢,與重新定義了世界對於成功的觀點。』 慢慢來,成為更好的自己。 繪本《帕容卡生了一個蛋》,在帕容卡與母雞們辯證的過程裡,教會我們的幾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05-13
「一個人也能自慰,接吻卻需要兩個人。」── 一段非典型的伴侶關係《綠洲與海洋》作品專訪初次看到豪斯的作品是在PTT上,對於在書寫著愛與做愛的大B版中,看到「無性戀」三個字相當好奇。看完的當下,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愛,而這份「愛」可能因為社會上既有的定義而有點特別,但再深究去想其實也很稀鬆平常。下面的文章讓我們來一起看看這段特別但也很平凡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