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學習告別方法的我們|永遠的外出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永遠のおでかけ


我出生在對生死看得非常淡泊的家庭,但這當然不表示我們對離開毫無感覺。

我選擇這本書的時候,能預見很多眼淚

我的,當然。


隨著作者得知父親即將不久於世的消息,他如何和現在仍在喘息吃飯的父親開始告別?如何去面對即將沒有他的未來?

這段時間內,他如何細細去看見他和父親幾十年來未曾去談、去了解的一面


書裡有很多生活的細節十分碎心,真的是「」了我的心,在爸爸離去後,生活裡的每個細節都有爸爸的空缺、有他的氣息,耳邊有他的聲音。


爸爸曾經去過的地方,一旦獨自一人踏上,率先湧上心頭的是懷念還是後悔?

沒能和爸爸一起站在這裡的那種後悔嗎?

還是想像著爸爸曾經和我用同樣的視野望見同樣的風景呢?


最讓人不堪一擊的是再也不能得到爸爸回應的那種無助。

我不曉得我父親對於爺爺離開的時候有什麼想法,希望有一天能採訪他,作為人生的前輩,爸爸是怎麼度過這種失去的經驗呢?


書裡作者採訪爸爸的片段是我讀得最緩慢且享受的部分,我能感受到她的捨不得和她深深愛著父親的軌跡。


我喜歡所有喪禮的流程,看似繁瑣沒有感情,但是似乎是一種治癒,把人從巨大的悲慟裡拉回現實。

想像著:啊~他會希望我選這張回憶照嗎?他會喜歡我為他挑的最後一件衣服嗎?

離開的人永遠不滅,依存在活著的人的靈肉裡,這樣想,讓我能相信爺爺一直都在我身邊。


我最難過的是,作者想著和爸爸一起逛超商,讓爸爸快樂的幫她結帳,她猜想這是不是就是爸爸給他的最後一份禮物?

不是的,我想爸爸最後的禮物是留給活著的人充足的時間進行告別,充分依戀。


他爸爸說:「再來看我吧。要近期之內啊。」

我都聽到自己掉淚的聲音了。


我希望自己的長相平均得像父母,性格和習慣也平均的沾染他們的一部分,

這樣,不管我們誰先離開,都可以過著如常的生活,卻看見彼此。


我沒有辦法想像爸爸的離開,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他教我開車陪我練車,

我們都喜歡戰爭片,不喜歡吃青椒和冬瓜,我們都很頑固耳根很硬,

我們笑起來都沒有眼睛,我們的眉毛都濃得像兩條蟲,我希望我長得像你。


如果你即將永遠的外出,我希望你為我做好徹底的準備,因為我還不知道接受失去的方法。

真的是不容易的一本書,但真的很喜歡喔。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