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幼兒園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著來聊聊幼兒園吧。

 

一直以來,我都很希望自己在孩子學齡前的這段日子,能夠和孩子一起擁有多一些的共學時間,所以其實我從來沒有很積極地去找尋幼兒園。

但由於家人非常希望孩子能夠前往幼兒園,練習與除了家人以外的人們溝通與學習,於是我們共同決議,讓孩子上半日的幼兒園,回家午休過後,則和媽媽一起,除了每週固定的醫院早療課程外,時而去公園、時而參與共學團體的課程、或是到處走走,一起過著屬於我們自己的生活。

就像之前曾經說過的,孩子的成長學習之路很漫長,我們必須相互尊重家人們的想法,找到大家都願意接受的方式。


相互妥協與理解,才能好好地一起帶著孩子往前邁進。

 

既然已經知道小王子的個性為需要比較多的適應時間,那我們就慢慢來吧!

面對於選擇幼兒園,每位家長重視的方向都不同。

而我則是依舊保持著自己的初心,比起熱門搶手、豪華環境、資源豐富或是擁有學習進度保證的幼兒園,我認為適合當下孩子身心狀況的幼兒園更為重要。


無論是哪一種特質性格的孩子,身心狀況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由於當時已經是學期中的時段,我們能夠選擇的幼兒園其實蠻少的,但總之在方向確定之後,我們開始尋找幼兒園,最後我選擇讓孩子到一家迷你小幼兒園就讀,場地迷你、資源迷你、學生人數也迷你,環境不像幼兒園,而是像補習班。

這是一家在我們家附近老老舊舊的幼兒園,裡面的設施與教學,老實說不會是現在家長們的首選,但我非常滿意的原因是,這家幼兒園真的非常適合現階段最大的學習重點是「學習適應陌生環境」的小王子。

師生比例很能讓老師們好好地面對孩子們,至少在我們就讀期間,完全沒有超收學生的問題XD。

 

更感謝的是,他們很能理解家長們的擔憂,願意讓我在孩子第一週上學的時候,到不影響其他孩子學習的校園公共空間,陪伴著孩子一起適應環境,培養孩子在陌生空間的安全感,接著一天天的將陪伴時間遞減。

最後很成功的在一週後,讓孩子願意笑著主動進校園,或許是培養了足夠的安全感,孩子的情緒也相對穩定。


唯有穩定了孩子的身心,他才能夠好好的在校園中學習各種大小事,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事!

 

最後...不是每一家幼兒園都能夠接受家長在入園的首幾天陪課這件事,請務必和園方好好配合與溝通,互相尊重與信任,對孩子才會是最正確的選擇唷!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