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課程 VS 其他課程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同之前所說的,在還沒有確定課程之前,我曾經評估過幾家醫療院所,也參考過幾家不同類型的自費課程。

我非常明白大家想要盡其所能地給孩子最好的,但千萬不要讓早療課程的費用,造成家中太大的經濟負擔。

育兒之路是很漫長的,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都不是適當的選擇,最後很容易會一起身心崩塌的。

同理,我們家也有自己的家庭預算,左思右想地評估了好久好久之後,我們決定早療課程的部分先以有健保補助的醫療院所為主,把自費的預算留給預計定期參與的音樂、藝術以及體能課程。

-

早療課程,區分為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三種類型。

我們的醫師判斷小王子要全面性的接受治療課程,於是我們開始了每週1次、每一堂課是30分鐘,於是每次是1.5個小時的課程。

說實話,連上三堂課的課程,其實對小小孩來說,很硬! (T^T)

但因為在後疫情時代,也不想帶著小小孩跑那麼多次的醫院,所以還是決定一次上完1.5個小時的課程。

所幸醫院的治療師們,大多都以輕鬆玩樂的引導方式來上課,孩子較容易接受,注意力也會比較集中。


我們很幸運地,在醫院遇到了很好的治療師們。

在剛開始上課的前幾個月,因為孩子無法獨自上課,所以其實我都是安靜地在教室的角落坐著,陪著孩子一起上課的! (真心感謝治療師們的體諒)

也因為剛好有這麼難得的陪課機會,我也觀察自己孩子的上課狀況與治療師們在轉移孩子固著點的撇步?! (一個偷學的概念 XD)

由於一週才一次的短暫相處,這部分小王子算是適應地比較慢,而後才開始獨立上課的,但治療師們都很有耐心地等待孩子熟悉環境與老師,直到孩子準備好,他才願意讓我坐在教室外面等他下課。


如果我能和孩子一起成長、一起進步,那就太好了!


我一直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來陪伴著孩子的。

所以只要治療師們有提供可以回家練習的想法或作法,我肯定都是抱持著很積極且虛心受教的態度,也常常在相互溝通之後,討論出能夠更幫助孩子的方式,我認為這點也非常重要的。

畢竟時時刻刻和孩子生活的人,是家長。

最了解孩子、最能夠幫助孩子的,也是家長。

如果家長能配合治療師們規劃的課程進度一起成長,孩子進步的幅度,肯定大幅上升的。


根深蒂固的家庭教育,才是真正影響孩子一輩子的。
家長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陪伴孩子一起成長,是很重要的。


-

而在其他課程的部分...

根據自己孩子的特質,也一起去體驗過很多課程後,我們最後決定選擇了Music Together音樂課程、無設限無主題的創作藝術、多元化體適能課程。


依據孩子的喜好與特質,去選擇適合他的,很重要。


我一直強調這件事的原因是,我們都當過孩子,也都知道「被逼著學」、「自己覺得有趣想學」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有多大! (大家是不是突然心有戚戚焉XD)。

小王子很有個性,他不喜歡在課堂上被限制太多,他常常會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所以如果一直被制止,他會覺得失去學習的興趣,而開始發呆恍神遊走。

所以大家會發現我幫他選擇的課程,都是屬於很自由奔放不受限的課程。

課程中唯一需要小王子配合與練習的部分,就是上課的基本規矩與排隊禮儀,其他的部分,基本上只要不影響其他同學的權益,老師都是抱持著非常鼓勵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去探索的態度,這樣的上課模式,特別適合小王子!

也因為是他喜歡的、有興趣的、覺得好玩的,所以他都好開心地去上課,學習成效也提高許多。


孩子越覺得好玩的課程,成效越好!


-

最後,真心推薦......

如果有足夠的預算,請務必帶孩子去體驗音樂、藝術以及體能課程。

當然我所說的只是個大方向,坊間有各種門派(?XD)的課程。

在不確定孩子喜歡哪一種上課模式之前,都可以帶孩子多去體驗看看,再慢慢選擇孩子和家長都喜歡的課程,循序漸進地讓孩子開心的參與就好。


只要是適合孩子的,都是很棒的選擇!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