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幼兒園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孩子能夠穩定的在幼兒園上半天的課程之後,

我開始進行了下一步的規劃,「更換幼兒園」。


接著,我又再度面臨了在人生的交叉路口,替孩子做選擇的左右為難,

因為孩子好不容易習慣了當時的幼兒園環境,

我們也持續了半天的幼兒園、半天的母子歡樂時光約莫一年之久。

「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為難自己...XD」。


.

其實當時的幼兒園老師還有我自己的家人,都沒有那麼贊成我的決定。

但在謹慎地反覆評估之後,我還是毅然決然地更換幼兒園。

很大的原因是目前的幼兒園實在太迷你了,小王子已經開始因為太習慣而彈性疲乏,我希望能換個大環境讓孩子再往前成長,所以規劃是更換到公立國小的附設幼兒園,空間比較寬敞,同學也比較多,而到了新的幼兒園後,也預計讓孩子挑戰上整天的幼兒園。


我知道換環境對高敏感的孩子來說,其實是一件蠻辛苦的事。
但我還是想陪著孩子一起挑戰看看!!

 


.

選擇幼兒園,一直都是所有家長很重要的決定之一,而對特殊生家長來說,更是!

光是要決定讓孩子就讀普通班或是特幼班,就已經夠讓大家難以抉擇了!


其實到底孩子需不需要到特幼班,讓特教老師們可以好好面對需要協助的孩子們,我覺得家長最清楚!這部分就真的要自己仔細評估孩子的狀況,不要去參考別人的意見,因為每個孩子特質與狀態都不同,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孩子!


如果孩子在生活自理上,需要老師單獨協助的部分很多,就可以考慮特幼班,真的不要輕易放棄了孩子能夠擁有的權益。

如果孩子在生活自理上,僅有少部分需要再多加練習,我覺得就不太需要去使用到特幼班的資源,把資源讓給真正需要的孩子。


.

至於大家一直在討論的公幼、準公共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私幼等等,只能說每個人所注重的教育面向都不同,只要是適合孩子現階段成長的幼兒園,都是很好的幼兒園。

我自己則是評估了好久,最後決定選擇公幼,就讀普通班,並且替孩子申請巡迴輔導教師與教師助理員,以協助孩子成長。

如果你的孩子是需要協助的,真的很鼓勵大家申請巡迴輔導教師與教師助理員,不要因為害怕別人的眼光,而放棄孩子能夠擁有的權益。


.

我們的住家附近有蠻多公幼的,風評都不錯,當時我都有試著去聯繫每一間。

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所以其實我在評估的過程中,是將國小與幼兒園一併做出綜合評估的!我幻想著自己接下來的幼兒園3年與國小6年的時光,都在同一間學校度過,也就可以暫時先不用煩惱選擇學校的事XD。

最後選定了其中一家,原因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最認真評估我的孩子狀況的幼兒園,而我認為孩子們的學齡前教育,最容易被忽視但卻最重要,所以我必須幫孩子選擇足夠重視學齡前教育的學校。

與幼兒園主任面談了幾次,我非常欣賞主任各方面的談吐、態度,以及對孩子們的教育理念,我認為自己能夠把孩子交給教育理念雷同的幼兒園,是一件很難得的幸運。


.

至於鑑定安置的審查流程與資料準備,其實蠻繁瑣的。

很多小細節需要注意,每半年或每年填寫一次。

但我總是很努力地填寫至我能力所及的最完整之後,再交給幼兒園做最後確認。

在前一家幼兒園,我們只申請到巡迴輔導教師。

後來在公幼,我們則是很幸運地申請到了巡迴輔導教師與教師助理員。

.

每年的下半年時刻,會開始公布鑑定安置的相關流程,即需要準備各種資料申請優先入園的資格,並且填寫申請學校的志願排序 。

各縣市好像都不太一樣,有需要的家長們要依據自己的縣市去注意報名時間,這部份真的要好好做功課,不要錯過了申請時間與損失了孩子能夠擁有的權益^^。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