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碗飯不簡單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不愁吃穿的家庭來說,吃飯是一場相聚,菜色是一份期待。端上餐桌的是媽媽的拿手菜,還有生活中的調味。吃飽喝足後,留下一桌子的溫馨回憶。

 

對於在貧窮邊緣徘徊的家庭來說,吃飯是秤斤論兩的負擔,菜色是滿腦子的算計。端上餐桌的,是沒有選擇的選擇,還有生活中的欠條。填飽肚子後,留下一桌子的不堪回首。

 

這就是小隹伯母的日常。靠著一雙沒有技能的手餵飽好幾張嘴。一匙鹽,一調羮的油,都要計較。煮一餐飯,像打一場仗。挾著一股怨念,剁起肉來毫不手軟,一副豁出去的姿態。炒起菜來也是敲敲打打,似乎是在敲山震虎,警告哪個不識相的人別招惹她。如果這樣還不夠,乾脆張嘴用力叫罵幾句,喊給左鄰右舍聽,不僅能宣揚宣揚她最看不順眼的人是誰,還能順道出一口氣。

 

但無論如何,到了飯點兒,小隹家還是會不情不願地叫我。那嫌棄的眼神,好像我會瓜分好幾口飯似的,但小隹伯母又得看在飯錢的份上,無奈地讓我上桌。

 

她放一碗飯在我面前,上面舖了幾根菜。這可是計量過的。因為,爸爸總會在那個時候經過廚房去浴室洗澡,順便瞄一眼我的晚餐。想當然,這會引起小隹伯母的不快。當爸爸的腳步聲接近時,她就會手忙腳亂地塞一塊肉到我碗裏,好給爸爸一個交待。然後,那塊肉就孤單地躺在我碗裡,伴著那幾根菜一起妝點那碗白飯。因為,我得遵守小隹家的規矩。

 

小隹伯母推說我年紀太小,不能自己夾菜。我想吃什麼菜,要請小隹家老三為我夾。有時候,老三不小心夾多了,還會被我連累,挨了幾句罵。有時候,我眼尖看到老么自己動手夾菜,就會開口說她不守規矩,老么也不甘示弱。

 

「笨蛋!只有你不能夾菜啦!你沒在的時候,我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哼!我們星期三的便當都有蘋果,因為那天你上半天課,不帶便當啦!哈哈哈!怎麼樣,你輸了。」

 

不懂事的老么常常一得意了,就會說溜嘴,但我總以為她又在說謊了。

 

相較之下,爸爸的小廚房就安靜多了。

 

有好幾次,小隹伯母趁著爸爸去上班的時候,溜進院子角落頭的小廚房裡,掀開爸爸的電飯鍋。如果看到電鍋裡有蒸好的饅頭,她會氣得破口大罵「夭壽喔!又用我的電煮吃的。」接著,她就氣沖沖地走出來,狠狠地瞪我一眼。

 

爸爸晚上回家後,聽我說起白天發生的事,只是嘆了一口氣,沒再多說什麼。接下來的日子,爸爸早出晚歸,沒什麼機會跟小隹伯母照上面,直到月初,爸爸繳房租和我的飯錢時,又額外再塞兩張鈔票給小隹伯母,她才有了笑容。但我還是只分到一碗飯。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