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為任何人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想成為任何人,無法用一句話或50個字來形容自己或給一本書評價

正在閱讀大塊文化出版的《skmt坂本龍一-是誰》。

012篇,題目「在教室」:

某天導師要學生們寫下「將來的工作、希望」。我寫了「不想成為任何人」。我害怕屬於任何地方。

這本書不是典型的傳記,作者後藤繁雄是一位出版社編輯。坂本龍一在序文之中提到,後藤繁雄這個人,每當有甚麼事情發生,就會出現在那裏。

我就保持每天讀一小段,確實,這本書都是很短的文章。最近這些年,特別喜歡讀短文,短文恰好放進很小的時間碎片裡,往往是清晨剛醒來的時候,或是工作與工作之間,煩惱與煩惱之間,或煩惱懊躁、被逼到牆角,覺得自己大概是不行的時候,就會把書拿來讀幾個篇章,然後文章裡面的短短句子,就進入一整天生活,反覆想來想去,然後想到自己的人生與日常,想到自己很盡力卻盡力到無力的狀態。

受訪的時候,最怕被要求「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用50個字來形容這本書」,或是「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

往往在對方的問句之後,我以為臉部表情已足夠傳遞我內心的意思,「開玩笑的吧,怎麼可能答得出來」,但是最後還是很沒用地給了不失禮貌的答案。

不想成為任何人,無法用一句話或50個字來形容自己或給一本書評價。

一直以來,都有出版社編輯向我邀約,希望我幫某些人寫書,意思應該是傳記之類的,當中有我完全不熟悉的人物,也有一點點概念但沒有深交。幫人寫傳記很難,畢竟不能寫自己想寫的,不能寫自己觀察的,以前我讀過一位作家幫他人寫傳記,大概前三分之一篇幅滿滿作家細緻的觀察與功力,讀起來很過癮,只是到了後三分之二卻風格丕變,變成歌功頌德的文體,我猜想修改與編輯過程,一定有很多爭執拉扯,最後就變成那樣了。

不想成為任何人,包括不敢幫人寫傳記,但如果是後藤繁雄幫坂本龍一留下這些短短的紀錄,出乎意料之外的,我卻喜歡極了。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