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叫 貝貝Pepe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2/19 我在龍山寺附近的鳥店街買了一隻銀文鳥。

幾個禮拜前,不知道為何,突然被寵物鳥燒到。一開始是在看鸚鵡,但做了一些功課後,發現文鳥這個生物,跟鸚鵡比起來,叫聲比較溫和,體積跟壽命也剛剛好是我可以負擔的範圍。 我當時設定是小型鳥,因為我和朋友合租房子,也不希望叫聲吵到人家。至於壽命,因為對負擔活太久的生命很有壓力,所以找了十年以內的。接著發現文鳥被歸類在入門寵物鳥,就多查了資料,非常心動。

老闆打開紙箱時,瞬間十幾隻幼鳥晃著脖子朝上張著嘴巴討食物,老闆說他們都大概兩週大而已。我不喜歡全白的東西,黑的又太黑,所以選了灰色的,反正就灰撲撲一坨,不知道為何就很討喜。

老闆把他裝進長型盒子裡,順便買了鳥仔的奶粉跟木屑。其實整個買鳥的過程對我來幾還是有點倉促。因為我本來打算看看先,但不知道為何就買下去了。我買東西就是這樣,經常皮包就自己打開,手上就多了兩三件東西。(不是故意要稱這個生命東西,或用「買」這個字,只是寫起來比較順,也確實寵物就是被標價的。)

二月份的天氣還不穩定,下午買鳥時出了太陽,走去捷運站的路上,我一直從開口偷看鳥仔。幸好盒子裡陰暗、我又挑有陰影的地方走,鳥仔除了安安靜靜待在角落,沒有其他動靜。就這樣搭回了淡水,帶著朋友去吃漢堡,盒子放在桌上,耳朵貼近可以聽到很微弱的啾一聲。

晚上變冷了,那天把鳥仔帶回家的時後應該要裹一層外套,因為後來有因為呼吸的問題帶去看醫生。鳥仔就這樣到了家,住進小小的紙箱,披了條小綠毯。可能初來乍到會怕生,又小小一坨,一呼一吸晃得很大力,那幾個晚上我都不太好入睡,忍不住一直爬起來確定他還活著。二月的淡水還沒擺脫冬天,我去了買了個保溫燈,給他做了個箱子隔層,他通常都靠著隔層取暖。那時候我真的覺得鳥仔感覺撐不過,網路上問鳥有,呼吸時搖晃都說不正常,但天氣冷,鳥醫院又得搭捷運去,帶出去反而又涼到更糟糕。所以就只能多注意保暖。

是說鳥仔叫做貝貝,西班牙文Pepe,不知為何就有一種小而聒噪的喜感,唸起來也有點像鳥的叫聲。所以他就叫貝貝了。

這段時期貝貝的成長是最容易看出來的,和人類的嬰兒期一樣。從一開始毛很稀疏,慢慢多了點羽毛,但還是有點擔心,因為其他人的鳥仔羽毛都比較豐盈。另外,度過了一開始看起來病懨懨的時期,他索取食物的叫聲真的很驚人。小小一隻,我把餵食器拿到上面,他就嘴巴朝上狂叫,脖子還會狂甩。餵食器放到嘴裡後,他吞的超級快的,都怕他噎到。然後那兩個像睪丸的嗉囊就鼓起來,裝滿奶粉。

我得承認我是偷懶的主人。大家都說用溫水泡奶粉,我一開始用溫熱水,還等他降溫,後來貝貝都不會一次吃完,所以下一餐我又隔水加熱。後來我懶惰了,除非是冰的,不然我也不會特別加熱。是說當初餵食器,我以為可以用針管就好,幾次下來超級難餵的,於是兩天後決定訂餵食器。一來,果然好用,也很好清洗。

像小禿子。嗉囊的血絲也讓我很害怕,因為我怕血管,都怕裝太多東西會爆汁。

像小禿子。嗉囊的血絲也讓我很害怕,因為我怕血管,都怕裝太多東西會爆汁。

小時候說不能幫洗澡,所以奶粉黏住也只能等他自然掉。看起來像貪吃的小胖。

小時候說不能幫洗澡,所以奶粉黏住也只能等他自然掉。看起來像貪吃的小胖。

他有段很短的時間,有一邊的眼睛都會閉起來,也不是太活潑的感覺。後來我發現他好像是兩邊眼睛輪流閉起來,所以就比較擔心精神這一塊,幸好慢慢長大,會小跳躍之後,精神有慢慢回來。

跳到木棍上,但還跳不出箱子,不過已經有那個想更往上跳的衝動了。跟我一樣,毛髮都不多,不過這時候是比剛到時多了一點啦。

跳到木棍上,但還跳不出箱子,不過已經有那個想更往上跳的衝動了。跟我一樣,毛髮都不多,不過這時候是比剛到時多了一點啦。

這時候的貝貝,看起來有點文靜(?),除了吃飯時依舊比較急。普通時候,他就在一個定點,發現我在看他就回頭看我一下,要換木屑時也是把他輕輕一到旁邊就好,很溫順。

這就是貝貝的小時候了,最喜歡他短短的尾巴。



田小蛇
田小蛇
看電影,寫影評,練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