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圖天空之上,相遇:一次飛行中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坐在飛機的三連座椅上,靠窗的位置被一位典型的歐洲婦人佔據,她腹部豐滿,伴隨著她的還有一位年紀約七歲的小女孩。飛機剛剛升空,婦人卻急匆匆地站了起來,請求我讓開,她說她需要使用廁所。她只剛走出兩步,便搖晃不穩,幾乎要跌倒⋯此刻,空服員迅速走了過來,扶著婦人的手臂,將她引領至附近的座位。我回頭看了一眼,婦人閉著眼睛,一言不發。不久後,另一位空服員送來一杯水。然後,廣播中傳來尋找乘客中的醫護人員⋯

情況似乎變得不太對勁,我開始擔心⋯空服員走向我,請我坐到小女孩的旁邊,對她說:「妳的媽媽在後面休息,妳坐在這裡等一下媽媽就會回到妳身邊。」我轉過頭,看到其他乘客正被請離座位,婦人整個人躺了下來,一動也不動。

小女孩注視著我,我用眼睛的餘光看向周圍的乘客,仿佛他們都在默默告訴我:「好好照顧小女孩,媽媽已經倒下,不要再讓小女孩陷入困境。」 空服員對小女孩講完話後,小女孩沉默了,她的眼神茫然,面無表情地看著我,然後靜靜地低下了頭,從她的背包中拿出了她的任天堂DS遊戲機。

我偷偷看了一下,左邊的螢幕上顯示著數學問題,像是9x8、15-6、4-0、2x3等等,而右邊的螢幕則空白著,等待著數字的輸入。小女孩已經連續錯了四題,她猶豫不決地看著右邊的螢幕,沒有寫下答案。我伸出雙手,一隻手比出數字4,另一隻比出數字5,然後說道:「妳看,就像螢幕上的一樣,所以答案是什麼?」她寫下了9,然後左邊的螢幕上出現了一個「答對了」的勾勾。這是小女孩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我開始跟小女孩聊天,問她是否是法國人,她點了點頭,然後告訴我她要去葡萄牙,因為她更喜歡那個地方。我問她為什麼,她解釋說在法國她總是被困在家裡,而在葡萄牙,她可以外出玩耍,享受美食。然後,她闔上了遊戲機,開始講述她在葡萄牙的生活,她的表姐,那些紅色屋頂的房子,以及那個比她還要高的狗⋯

在我們的對話中,我發現小女孩完全可以像一個朋友一樣聊天。她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情感表達遠遠超過了她的數學能力。飛機即將降落,我幫她繫好安全帶。她問我為什麼飛機要飛那麼高,我告訴她這樣才能飛到葡萄牙。她繼續說她喜歡看雲,她把雲比作綿花糖,她想和雲在一起,躲在綿花糖中。

我對她說:「再等一下,雲就會來到妳身邊了。」這時,一名空服員走來檢查乘客是否繫好安全帶,她問小女孩是否看得到她的媽媽,小女孩搖了搖頭。空服員伸出手,指向飛機走道上方,小女孩看見了微微晃動的手,那是她媽媽的手。這個觸景生情的一幕讓小女孩的眼神稍微有些安慰。

飛機安全降落,我幫助小女孩解開安全帶。她看著我,說:「謝謝你,陪我聊天。」那溫暖的微笑讓我感到心滿意足,我回應道:「這是我的榮幸,希望妳和媽媽在葡萄牙過得愉快。」

我幫助小女孩拿行李,然後陪她走向機艙門口,等待她媽媽的到來。當婦人出現時,小女孩跑向她,母女倆的擁抱彷彿是整個故事的完美結局。

這次飛行中的這個不期而遇的相遇,讓我深刻體會到生活中充滿了未知和機會。一個普通的飛行旅程變成了一段特別的回憶,一個小女孩和一個陌生人之間的友情在天空中綻放。我們可能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但如果我們願意打開心扉,就有機會經歷一些美好而令人難忘的時刻。

這是一個關於善良和分享的故事,一個關於在困難時刻彼此支持的故事。這也是一個關於在高空中發現共鳴和友誼的故事。有時候,一個微笑、一句話、一份關心,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天,甚至一生。

在這個充滿冷漠和匆忙的世界中,這個故事提醒著我們,善意和關懷是無價之寶。無論我們身處何地,都有機會成為彼此生活中的一道亮麗風景,就像這次飛行中的邂逅一樣。


在那段時光,從2013年到2018年,我穿梭於歐洲的大街小巷,歐洲的各大城市在我腳下展開,一年之間竟有67次跨足國界的經驗,有時候匆匆忙忙,當天來回,有時候則是長住一個禮拜。那是一段充滿冒險與機遇的歲月,每一次的出發都意味著新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掉入歐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艾立克斯·滕拿波爾的模特本圖片為翻拍,封面標題「摺紙術開創科技新未來」。國家地理雜誌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3-09-28
波多(波爾圖)特色 | 波多的芝麻小事、詩人旅店The Poets Inn住房體驗、隱藏美食因為老闆2號口音太重,字裡行間還不斷夾雜彈舌尾音,我大概有一半內容不是很清楚他在講什麼,但有什麼關係呢?我仍感受到他的熱情好客、不吝嗇地分享自己的城市,而他也接收到我們閃爍發亮的目光,可能他看出我們雙眼像星星般的光芒,也或是他血液裡就流著南歐人熱情的基因...
Thumbnail
avatar
飛行日記 Flight Diary
2023-09-04
波爾圖的光頭男子葡萄牙的最後一天,在購買手信中度過。走在酒店旁的大街,有人叫停了我,是個不太高的光頭男子,他身穿的毛衣都起球了。
Thumbnail
avatar
Vita Yau
2022-10-07
蜿蜒古城也能無障礙!葡萄牙波爾圖如何變成更平易近人的城市?波爾圖是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充滿曲折狹窄的街道,不過這樣的空間卻多次獲得無障礙城市設計的殊榮 作者:Miaochun L. 延伸閱讀 被麥當勞告也要環保!德國素食城市杜賓根「去包裝」成最綠典範 無障礙落實在波爾圖公共設施的細節裡 延伸閱讀 專為色盲族群提供的ColorADD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4-14
avatar
小蘇
2021-12-27
波爾多右岸十大名莊之首 - 葡萄酒界的獨角獸柏圖斯 Pétrus和聖安美濃同樣位於波爾多右岸的玻美侯地區 (Pomerol),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葡萄酒產區。當地的品種以梅洛為主,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飄散著高貴的香氣。這個人口不到一千人的村鎮卻有好幾個頂級的酒莊,而其中之一就是被稱為波爾多酒王的 Pétrus (柏圖斯) 酒莊。
Thumbnail
avatar
tengyuan
2021-08-21
週三波爾多日:左岸的道莎酒堡!喜愛葡萄酒的人必須要去走踏的地方很多,其中一個就是波爾多。去年底,和高中摯友相約在波爾多跨年。出發前就興奮的東翻西找討論可以去參訪的酒莊,不過可惜的是遇上聖誕假期,大家估計都忙著在家裡和家人暢飲。好友說那沒關係,我們去參加波爾多觀光局的團吧,於是我們倆就跑到觀光局搶到我離開前成團的最後兩個位置...
Thumbnail
avatar
Monikas
2020-05-27
初訪波爾多 - 如何約好約滿你的酒莊之旅?波爾多是多數愛酒人士第一個認識的產區,他的產量甚至比多數產酒國家整個國家的產量還高,從一瓶幾百塊的餐桌酒到一瓶幾十萬的頂級名酒任君挑選,上品酒課的老師也都會說,如果每年花幾萬在台灣買酒喝,不如每個月存一點來波爾多走一趟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0-01-08
波爾多左岸無止盡的名莊們(2) – 五大酒莊之木桐堡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來波爾多最不能錯過的就是五大酒莊,位於Puilliac的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木桐堡)提供了要價65歐的導覽行程,一群人想著機會難得,畢竟一瓶酒動輒幾萬的價格真的下不了手,65 歐元就算拿來買個單杯木桐堡都很划算,下定決心的就了衝一發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19-11-20
波爾多左岸無止盡的名莊們- Saint Estèphe, Chateau Ormes De PezChateau Ormes De Pez的釀酒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幾經轉折在1930年時賣給現在擁有Lynch Bages的Cazes家族,目前酒莊就只有一款跟酒莊同名的酒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