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室回聲|持戒帶來的自由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行的第一步,每個人都有各自適合的方式,找到自己做起來輕鬆歡喜,助人利己的、斷惡修善的那一個就對了。

不過,倘若不知道哪個適合自己,那就從『持戒』開始吧!


絕大部分的人一聽到『持戒』,就直接抗拒逃跑。

我完全理解,那就是過去的我。
當時的我認為,持戒是一種莫需有的限制,剝奪了人的『自由』。

  • 『要不要多拿兩張餐廳提供的紙巾,是我的自由』
  • 『要不要說幾句打發時間的玩笑話,是我的自由』
  • 『要不要喝點小酒,是我的自由』

以至於,要不要殺死一隻蟑螂?或,要不要看情色文章圖片?
這些都是我的自由。

但,這真的是嗎?

當我看見藏在背後驅動、鼓動著我去做出這樣的行為的『貪、謓、癡』之後,驚覺:這根本不是自由!

事實上,那樣的我,只是被五種慾望--貪謓癡慢疑--所綑綁、控制的奴隸。


開始持戒,拒絕被五種慾望控制之後,讓一切的傷害就此停損,才是真正的自由。
換句話說,透過『拒絕邪行』來宣示自己的主權。


因為現在所說的是『如何開始修行』,所以暫時先把『無我』這個觀念放掉。
現在明明就有個想要『求自由』的『我』,卻不分青紅皂白地想要斬斷、無視,當作沒有這個我,那不是真正的無我。

確實看到自己現在的『身體、感受、心思、法意』,就已經在修行了,因為這是很重要且可以讓人時時都可修行,處處都能見法,無往不利的『四念住』。


總之,找出自己為什麼抗拒『持戒』這兩個字的根本因素。
看著它,不要怕,答案會自己浮現。


如果真想不出來(這確實需要一些時間),
或者想要參考別人的做法(踏在前人鋪好的階梯上),
可以試著這樣去思惟。


持戒,其實等同於自律,是訓練自己說到做到的能力,並主動願意承擔自己一切行為的後果(=業)。

明白了過去所謂的自由,只是任由心裡的欲望或環境來擺佈,那是一種邪見。
因為心的欲望是無常、環境也是無常,我們在無常中,像個被吹來吹去的塑膠袋似地,一下子想要這個、一下子想要那個。
以為做些不正當的行為,反抗了這個環境就是自由,但實際上,當風一吹起來,又開始了沒有安全感的飄盪。


若感受是『無法脫困、身不由己』

自由何在?


若看懂了『心』的運作,就會心甘情願地開始持戒,就像是一艘船,透過了下錨,可以穩住船身,不會隨波逐流。

持戒可以強化一個人的信心,
但務必注意,而且戒也分為符合正法與不符合正法的『戒禁取見』,應審慎明辨,此法是否讓自己逐漸感受到心境清涼。

此外,即使是符合正法的戒,也只能戒自己,切莫用來框別人。

畢竟每個人身上帶來的緣分都不同,尊重祝福即可。

帝賢
帝賢
一個目前仍在世間修行的凡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