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問答】覺醒是我自己的事,為何我要寫文章「討」羞辱和挨罵呢?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我發表了關於凡夫要戒邪淫的重要性,結果討來了一位讀者的羞辱,說我不懂男女交合是人間享受,是上天給的恩典,說我胡言亂語,罵了一大串。
近日有位讀者來信問,覺醒和修行應該是我自己的事,為何我卻要一直寫文章討羞辱和挨罵呢?
原來這位讀者十幾年前就看過我的文章,也知道我從十幾年前開始在部落格分享覺醒體驗時,就常遭受譏笑羞辱和挨罵,甚至遭受到恐嚇。
那時,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為了求個人福德,而「盲目的放生」,否則會讓「有心人」不停地抓捕魚蝦或蟲蛇,來滿足信徒放生的需求。因為有目的性的做善事,不僅沒有福德,反而會傷害到那些被反覆放生的眾生,甚至破壞生態平衡,或讓不知情的人被蟲蛇攻擊,罪業更重。
畢竟,如同六祖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要出離三界,不是刻意外求,而是「觀照內在」的自性,無妄求,無貪著才是
用白話說,我們要修的是自己的,讓心得清淨,以此「」去行善佈施,且不貪著福德,不求回報,沒有目的性,才是真正的慈悲佈施。
然而,這樣的「觀點」卻擋掉了,某些專門以抓捕眾生,來滿足信徒放生需求的營利組織,的「財路」。因此,開始有不明人士留言譏笑漫罵,甚至留言恐嚇。
吃素也是如此。
我認為吃素的本意在護生,不殺生和慈悲心,而不是去計較吃了什麼。
當時,我有位修佛的朋友,因為和我外出吃飯時,不小心喝到了一口肉湯,而開始自責和恐懼,陷入莫名的不安迴路中。
當他鐵著臉怪罪老闆時,我跟他說,這不是老闆的錯,因這小吃店本來就不是純素店家。
佛說,一碗水裡也有億萬眾生,如真要嚴格計較,即使每天吃素,也是犯了殺戒
因此,我勸他不要把修行看得如此偏狹
如同六祖說的,心平何勞持戒
我們要修的是,只要內心沒有殺意,也沒有因貪執色香味而去殺生即可,如現實因緣許可,當然儘量吃素,而不是去計較或患得患失,到底吃了多少素或不小心吃了含葷的東西。
否則,因此而失去清淨心,吃素吃得如此罣礙不安,不如不要修行。
然而,我在部落格分享這個故事時,又遭到許多讀者罵我是「反對吃素,提倡肉食者」,破壞佛法戒律。
如此一路走來,加上近年我分享「凡夫要戒邪淫」的重要性,也討來了幾位讀者的羞辱,或許才有讀者來信問,覺醒和修行應該是我自己的事,為何我卻要一直寫文章羞辱和挨罵呢?
我回說,因為我的是大乘中的菩薩道
什麼是大乘?
佛法修行中,存在著大乘和小乘不同的法門。
小乘是佛教中最早的一支宗派,強調專注個人修行,只求自我解脫
相對於小乘,大乘修的是菩薩道,以利他普度眾生為主要核心,除了精進覺修,也要用心去協助眾生離苦得樂,最終得以解脫。
因此,菩薩法門有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其中,忍辱是最難修的,因為,要放下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心懷慈悲,不是每天勇猛精進的持咒誦經即可,而是需要很大的願力
菩薩道,就是我選擇的修行法門。
當然了,我也曾經動念過,乾脆轉修小乘法門。尤其看到有幾位修行朋友,斷然放下老婆小孩,專心在山中佛寺裡精進修行,完全不受紅塵俗事干擾時,心想應該可以很快證入涅槃,超越生死輪迴。
那麼,為何我仍要選擇菩薩道,成為我的修行法門呢?
那位來信問的讀者,說得沒錯,覺醒是我自己的事,修持得度也是我自己的事,為何我要寫文章討羞辱和挨罵呢?
因為,我嚐過那種,受盡無明愚痴折磨的滋味;因為,我嚐過不懂因果業報,因貪嗔痴造惡業,害人害己的苦果
因為,在我有幸覺醒的一剎那,我知道,那種從「無明苦海」中,醒來的那個,無法言喻的平靜和安心,以及學習佛法後,在不斷持修中,得到的無上喜悅和智慧,這些是每個仍在醉生夢死中的凡夫,都有資格去契入清淨剎土
因此,我真心發願,要助人覺醒,助人覺修,得定得大智慧,離苦得樂。
總之,我寫文章來助人覺醒和覺修,目的不是為了羞辱和挨罵,而是希望在人間這個法界,在有緣人的內心,能夠留下覺醒和佛法的息,埋下如微塵,不可見但威力強大,日後能夠救苦救難,最終離苦得樂的「覺醒種子」。
畢竟,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
畢竟,在我們未入胎為之前,都是不分彼此的法性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2會員
172內容數
人人都可以離苦,可以自在喜樂,但前提是,你要成為一位覺修者,就能度一切苦厄... 畢竟,人各有因緣,不是每個人都有累劫功德,可以出家修行。 因此,成為一位覺修者,在不離紅塵,在照顧緣親的同時,你也能進入清淨無染,平靜無憂的境界。 這個講堂的文章,都是我個人親證的覺修體悟,希望對於有緣人的覺醒和修持,有所助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