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甚麼是修行?_20230527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我懂事開始,

"修行"

這兩個字,
莫名地
佔據了我生命裡最中心的位置。


raw-image

隨著時間流逝,
我,
無歇息地探索著,

"甚麼是修行?"



十分慚愧的是
由於我的"懶"習氣,
以及愛好"自由"的心性,
或許,
對於真正的修行體悟,
始終,
不及諸先賢前輩的千百萬分之一。

所幸,
尚餘一點覺性,
能夠在無明世界裡,
保有一絲絲清醒,
用以檢教身口意,乃至菩提。


- - -



到底甚麼是修行?

我想,
簡單地就字面解釋...

〔修〕
不斷地學習、調整、鍛鍊,
使恢復原有的美好及完善。

〔行〕
通常被解釋成行為動作,
但是在佛法的暗喻裡,
可以理解為"心行",也就是"習氣"。

為何說是習氣,
而不單只是行為呢?


原因很簡單,
由於我們的一切身口意,
所言、所行、所思,
全都隱隱地被習氣所牽引。而,不自知...

所以,追根究柢
真真實實需要被調整的,難道不是習氣嗎?



因此,修行就是

學習調整修正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








8會員
109內容數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